修煉日記:向內找

曉凌


【正見網2009年10月18日】

今天是周末,早晨的陽光清新而明媚。

上午,和同修在一起切磋寫交流文章的心得時,同修說又看到了我發表的一篇修煉心得,還誇獎了我寫的文章思路清晰、文筆好等等。回家後,我繼續學《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早上出門前沒看完)師父講到:「修煉人嘛,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按照師父說的向內找,發現自己在聽到同修的讚揚時,表面不動聲色,其實心裡挺高興的,還起了歡喜心和顯示心,反思一下自己,為什麼會起這些執著心呢?不由的想到,平時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意或無意的喜歡錶現自己的所謂「才華」, 甚至有時還會花很多時間去醞釀、構思,寫一些常人中的文章。為了證實自己的才能,每次下筆成文時用詞華麗,還總是刻意的去引經據典,仿佛不這樣就不足以顯示出自己所謂「博學多識有深度」。看來顯示心和虛榮心在我的內心深處已潛藏很久了,只不過好似沒有引起自己的重視罷了。深想一想,追根溯源,自己未修煉以前就一直喜愛文學和藝術,自幼就顯露出了文藝天賦和細胞的緣故,可以說,從上學時到工作以後,已習慣了活在周圍人們的掌聲與讚揚聲中,習慣了從人們讚美和恭維的評價中獲得極大的虛榮心的滿足,也正因為這樣,自己強烈的顯示心理日益膨脹了起來。

下午,在家裡又看了一遍神韻的晚會光碟,常常會從神韻精彩絕倫的演出節目中獲得對修煉和人生的某種啟悟。舞蹈對我來說是百看不厭的,只見領舞的舞蹈演員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出純淨、純善、純美的氣息,那曼妙、輕盈的舞姿向人們傳達著平和而堅定的信念。當在《筷子舞》歡快熱烈的節奏聲中,一群裙裾飄飄的少女和著音樂翩翩起舞時,我頓時感到源自內心深處的一種震撼,一陣熱流似乎同時隨著涌進了體內,想起以往也會常常對自己說:愛藝術而不是愛藝術中的自己。神韻的舞蹈演員們才真的是達到了至高的、「忘我」的藝術境界!

由此,又聯想起自己前些天曾向大紀元投了一篇人生感悟類的稿子,自認為寫這樣的文章是自己最擅長的,可出乎意料之外,未被採用。一連幾日,我打開大紀元網頁看到文學藝術的版面上登載同修寫的一篇篇文章,竟有了一種憤憤不平的心理。現在想來,那不就是有「求」的心帶動下又產生了嫉妒心嗎?

師父在《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中說:「證實法和個人修煉走到了今天這一步,真的是不容易。大家鍛鍊成熟了,實際上這個鍛鍊過程,也就是去人心的過程。說起來呢,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和個人的修煉聯繫著的,決不是孤立的為了某一件事情而做,或者是單一的在做某一件事情。所有的一切都與正法聯繫著,所有一切都與大法弟子的責任聯繫著,所有的一切又與你個人的修煉聯繫著,這都是不可分的。所以你做的什麼都會反映在你的修煉狀態上。你們互相之間在配合上,心裡不平,激動生氣,那個時候很難想自己、看看自己是什麼狀態、出發點是什麼人心。多數是自己的意見不被採納,或者對別人的瞧不起,這兩種心的反映是最強烈的。我看到了現在還有這些現象存在。但是不管怎麼樣,修煉嘛,希望大家能夠鍛鍊的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理智,越來越能夠象個修煉人做事。」

我不禁問自己,為什麼要向海外網站投稿,難道僅僅是為了能登出來發表嗎?肯定不是。可是為何又如此執著呢?再仔細想想,還是有一顆強大的證實自我的心在作祟!修煉這麼多年了卻始終沒能從根本上修去。今天,終於豁然開朗、明白了,是師父在點化自己,在這個投稿的過程中修去這顆及其不好的心啊!

傍晚,6點正點發正念之前的十分鐘,我開始提前清理自己體內和空間場的顯示心、虛榮心及證實自己的心,默念了一會兒之後,感覺身體內輕鬆了許多,心情也重新恢復了平靜。發完正念,當我又捧起師父的講法時,映入眼帘的是這樣一段講法:「過去我是說過,正法的時間不會太長了、很短。我多希望你們很快就成熟起來、很快就理智起來,使這件事情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結束了。如果大法弟子都不理智、都不成熟起來,老是在用人心做事,表現的那麼強烈,那這件事情怎麼完哪?怎麼能說大法弟子修煉好了?」

從師父這段語重心長的話中,反觀自己最近寫文章和投稿時的心態,真真切切的找到了心性上的不足。感謝師尊!今後,弟子一定要抓緊這最後的修煉、正法時間,每天多學法;在時刻不停的向內找的過程中修去人心,讓心性得以磨鍊和昇華,成熟、理智、穩健的走在神的路上,直至圓滿隨師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