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天山雪蓮

天涯知己


【正見網2009年10月19日】

前一階段,一位姐姐轉給我一位哥哥給我寫的詩,很是悲傷,其中有兩句是這樣的:「心有寶玉無所恨,樹下吹蕭熟人聽?」大有「懷才不遇」的意味。我當時給他們回了一首詩,最後一句是:「香風悠悠飄天外」然後我寫到:其實別人是否看重自己,欣賞自己那根本就不重要。你看在天山上開放的雪蓮,一生也許根本遇不到一個人走到它的跟前,來品味它的意義,沒有一個飛鳥在它的身旁落下,來看望它。但是它就是與風雪為伴,婷婷靜開,綻放著自己生命獨有的光彩。

好了話不多說。寫今日這個故事吧!

故事發生在唐朝安史之亂之前。我在朝廷當一個不大不小的官,一次一不小心得罪了一位重臣,他向玄宗參我一本,我於是被判千裡外流放。幸好那生還沒有家眷,就是有一位最要好的朋友,我們經常在一起舞文弄墨,談的甚是投機。他一聽說我要被流放到陽關之外,沒有故人,他決心陪著我。當時我非常非常的感動。這種情分真是非常難得,也非常的值得珍惜!

我帶著一個流放的身份,出長安,一路向著陽關走來,他一邊陪著我,一邊照顧我。感動了那些押送我的兵丁。到了陽關不久,當地換了一個總兵,他聽說過我的為人,很是為我鳴不平。於是他給我說情。管我的那位官員只好將我釋放,但是告誡我不要回中原,那樣對他不利。我和這位朋友只好一路西行。不管怎樣,脫離了流放的生涯,我們的心情雖然很苦,但是作為文人,我們的心總是超越世間的,特別是看到西域的各種不同於中原的文化的時候,使我們的眼界大開!

一次朋友對我說,你看這裡的天,平展的根本望不到邊際,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的單純,顯現著其生命本身的意義;而我們在朝廷的宮闈中,小心做人,一不小心就落得這種下場!即使是為民請命,有時也得好好的動一番腦筋才能辦成!這裡沒有隱藏和不真實的東西,一切都在表面上,一切都是那麼的真實和純粹!

我說,是這樣。反過來說,如果我不被流放,那不還得在那個環境中嗎?也就是說,機緣所致!我們很多時候是別無選擇的!

後來我們走到了天山,在那裡看到了雪蓮花,那時那刻,我倆都怔住了,好久好久也沒有說一句話。我們的眼裡都含著眼淚!

這是一道獨特的風景,獨特的真正的自然之美!!誰的賞識在這裡都被它那種自然的綻放所顯得根本微不足道!它也根本不是孤芳自賞,因為它根本沒有自我欣賞的概念!它就是那樣的生命,就是這種存在的方式,不受紅塵中的一切變異因素所薰染,不為誰把自己的心境改變!不看誰的臉色行事,那純粹的如此的玄妙和真實!

朋友沉吟了許久,慢慢的說,兄台,我看我們就呆在這裡算了,有如此玄妙的景致和心境,我們今生還有什麼可追求的呢?!我說那好吧!為了這雪蓮的心境,為了不再被紅塵所污所染,今生我們就在這裡好了!!

因為天山是修煉人的場所,所以我們很容易的遇到一位世外高人,那生就跟著他修煉。完成那生的生命過程!詳細的就不細寫了!

最後用我寫給哥哥的那首詩作為結尾:

高山雪蓮

雪蓮高山獨自開
以雪為伴風中擺
無求有人來賞識
香風悠悠飄天外!

今日就寫到這裡,請見下篇《輪迴紀實:蒼山洱海》(一、二、三),寫的是我在蒼山洱海的三段經歷。今日就寫到這裡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