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仙島奇航

紫悅


【正見網2009年10月20日】

遼寧省長山縣的劉中堂(宰相的稱呼)鴻訓,夥同武弁(武官的舊稱)某,出使朝鮮。聽說當地的安期島是神仙所居,就想趁此機會乘船往游,可朝鮮國中的臣僚、官署全說千萬不可私自前往,得等待「小張」的到來!理由是安期島素不與世人往來,只靠一位弟子叫小張的,每年到此地一兩回,想到島上遊覽者,須先向他表白目的何在,如果得到認可,那就一帆風順的抵達仙鄉,否則的話,可就颶風覆舟,人船俱失啦!

過了一兩天,朝鮮國王召見劉、武二人入朝,見到一人腰配長劍,頭戴棕色鬥笠坐於殿上,年紀約三十許,儀容?潔,一問之下,果然就是小張。劉乘機自述嚮往神仙居暢遊、欲一窺仙人真容的渴望,小張應允了,可言明副使(即武弁)不能隨行。然後又到殿外看遍了所有隨侍的從人,只挑中了兩個可以陪伴遊覽,於是小張讓人開船引導劉等三人一起前往。

一路水程不知遠近,但覺得坐在船上微風習習,如駕雲霧,不多時已抵達其境。當時正值隆冬嚴寒的時序,可一上岸,立刻感到氣候溫煦怡人,滿岩滿谷奇花異葩遍開。他們被導入洞府,見到三叟趺坐莊嚴,東西兩者看到客人,視若無睹、淡漠不理。唯有中坐者起身迎客,兩相為禮。

等大伙兒相繼落坐之後,主人就呼叫上茶,有個僮子端著茶盤,走到洞外石壁上,那兒插著一支鐵錐,尖端深深沒入石中,僮子拔出鐵錐,即刻就有一道細緻清泉溢射而出,然後拿起盤中的杯子一一盛接,全部裝滿之後,又將鐵錐插回原處。

接著僮子把茶盤托至客人面前,一人奉上一杯。那茶色淡碧清雅,試喝一口,冰冷凜冽、齒牙震顫,劉畏寒不敢飲。那老叟目視僮子點頭示意,於是僮子拿起劉那杯剩茶,一飲而盡,然後仍走回原地拔起錐子,再次盛滿一杯回來奉上,這次茶杯裡可是熱氣蒸騰、芳香滾燙,像剛從鼎鑊裡烹煮出來一樣,劉邊品嘗邊私心驚詫不已。

劉趁此時機叩問自己一生的休咎,那主人笑答:「遁跡世外之人,連歲月都不知,哪能解得人事?」劉又緊跟著請教他長生不老之術,回曰:「這不是身居功名富貴中的俗人所能做得到的!」劉一看問不出名堂,到此方才興盡告辭,仍由小張陪同,護送他們三人返回。

回到朝鮮之後,劉把此行所見所聞,詳細描述,把個奇情異事解說得活靈活現。國王聽罷嘆息道:「可惜你沒喝完那杯冷飲,那是產自先天的瓊漿玉液,一杯下肚可延壽百年哪!」

劉等將回中土前,國王送他一件禮物,用多重紙帛層層包裹,囑咐他只要是近海地區,絕對不可開視。船抵國門,才離開海岸線,劉中堂就迫不及待的把禮物拆開想一探究竟。撕盡數百重的包裝方才看見原來裡頭是一面鏡子,仔細審視、觀看,鏡中湧現龐大的蛟宮、龍族、蝦兵蟹將、魚類鯨豚……等等的海底世界,歷歷在目。

劉正觀賞得目眩神馳、興味盎然之際,忽然發現身後的海面波濤大起,浪頭高過樓閣,洶湧奔騰,浪潮一波接著一波,速度驚人,呼嘯逼近,劉嚇得使盡吃奶力氣回頭就跑,可浪潮像長了眼睛似的亦步亦趨,疾若風雨,他在驚恐之餘,出於本能,把手中的鏡子用力向海中投擲出去,頓時潮止浪息、風平海靜,一切歸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