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漁洋先生王士禎出生時的奇事

莫求


【正見網2009年12月21日】

清代早期有一位著名的藝術家,名叫王士禎(西元1634―1711年)。他原名王士肚,後因當時的四阿哥(也就是後來的雍正皇帝)名叫「胤肚」,為了避諱,改名叫王士禎,字子真、貽上,號阮亭,又號漁洋山人,諡文簡。因此後人們多稱他為「王漁洋」或「漁洋先生」。

他曾擔任禮部主事、刑部尚書等重要官職,康熙四十三年(西元1704年)辭官歸故裡。使他在歷史上留名的,並不是他的官職,而是他卓越的藝術才能。他是清代傑出詩人、藝術家,不僅被後人譽為一代詩宗,而且還博學好古,善於鑑別書、畫、鼎彝之屬,精通金石篆刻,書法高秀,是康乾盛世中的一顆藝術明星。

當然這裡介紹的不是他的藝術成就,而是他出生之時的一件奇事。王士禎出生於新城王家。在其出生前夕,新城王家的一個朋友在新城附近的一座村廟中,忽然見到遠處來了一個盛大的儀仗隊,有打鼓的,有吹號的,還有舉著旌旗的,顯得非常尊貴。他非常吃驚,不知道來了什麼大人物,因此便悄悄詢問儀仗隊中的一個人:你們在干什麼。那人回答道:我們在送高麗國王到山東新城王家降生。說完後,儀仗隊便漸漸隱去不見了。新城王家的那個朋友,至此才知道他剛才看到的是另外空間中的生命。

於是他急忙進城拜訪王家,一打聽才知道王家剛剛降生了一個男嬰,從而知道這個孩子來歷不凡。後來這個孩子果然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其實,古人講的六道輪迴、善惡有報那都是真的,關於輪迴的確切記載,古今中外不絕於書,「無神論」才是真正的邪說。

(資料來源:《稗勺》、《清代名人軼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