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才伯伯與陳三

秦如初


【正見網2009年12月22日】

清代乾隆年間,有位才伯伯。此人年齡六十多歲,外表雖老態龍鍾,但武功精深、威猛絕倫。

有一次,才伯伯所住的地方,來了個服流放役、刑滿釋放的囚犯,此人名叫陳三,因他腦門上有一綹白頭髮,故又稱「白腦門」,他以勇武自詡。

陳三對才伯伯的武功,頗不服氣。偶然因事爭鬥角力,才伯伯把陳三摔倒在地上,陳三輸了以後,心中懷恨更深了。

一天晚上,陳三發現才伯伯出門未歸,便拿了一個大鐵尺,埋伏在才伯伯回家時必經的一座橋頭。

二更天以後,才伯伯過橋回家,陳三冷不防衝上去,朝才伯伯猛擊一鐵尺。不想鐵尺脫手,飛出去幾十丈,直落到某當鋪三層樓的瓦上。才伯伯心知是陳三來偷襲,只遠遠地說了一句:「你這是黔驢伎倆,你想跟我較量,還得再去把你的武藝練精一點。」

陳三聽了,非常氣憤,在家中閉戶不出,寒暑不間斷,苦練了三年之後,自覺武功長進很大,足能打敗才伯伯了。

於是,陳三又找機會。在一個雨天,才伯伯腳穿木屐,一手拿傘,一手託了一盤面,步履蹣跚地走過茅橋,正好和陳三相遇。陳三飛身出擊,才伯伯見有人暗算,忙把面盤往空中一擲,一揮手就把陳三打倒在地上,然後又從容的把面盤接住,走過了小橋。

陳三後來又多次主動挑釁才伯伯,都遭到失敗。這時,陳三心中害怕才伯伯報復打擊他,被才伯伯知道了。才伯伯主動去對他講:「仁德之士練武,意在自立自強,利他益己,絕不做損人害眾之舉。咱倆和好吧!」

從此他們二人,相處得很好。

正是:

無理莫嫉恨,
有理謙三分;
讓路路更廣,
爭路擠死人!

(事據《清稗類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