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心語:寬容

洗心


【正見網2010年01月28日】

今日上信箱,見有一封信,便將信打開。信的內容再次讓我看到他居於學員之上的頤指氣使,顯示和歡喜之心溢於言表。心裡便想:一個大男人怎麼歡喜成這樣?真是讓人瞧不起。便索性將信箱廢了,免得他再煩我。

靜下心來覺得自己的所為欠妥,沒有為他著想,沒有站在法上站在整體角度認識此問題。學員的執著被舊勢力加大欲加害於他,我非但不同情他、幫助他,卻做了邪惡的幫手推了他一把,幹了讓魔高興的事。而且,瞧不起人不就是妒嫉心嗎?!妒嫉心不去能成正果嗎?

長期以來,由於唯美和恪守做人標準的根本執著,使我一直以來用做人的理念和標準衡量修煉中發生的一切,制約著自己,也障礙著別人。這種理念在人中是對的,卻不符合真、善、忍不同層次對我們的更高要求。修煉中的人難免有這樣或那樣的執著,「我」卻眼中不容沙子,每每看到學員自私、妒嫉、尖滑等等人心,我便憤憤不平,當他們的人心傷害到我的所謂尊嚴時,更是怨恨的不行。覺得大法弟子怎麼還不如一個好人呢?怎麼也不能原諒他們。夢中,我努力寫寬恕的「恕」字,卻總是把其寫成「怨」字。

當我終於找到了怨恨心的根源――因為別人的行為觸及了「我」那「做人標準」的觀念時,才真正的在發正念中清除了它,只是目前還有怨恨的黑氣在往出冒,但是很明顯的,那個怨恨已經奄奄一息,氣恨不起來了。稍警醒便能識別它、解體它。

海納百川,以容為大。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這常人也能做到;你對我不好,我還能無怨無求的為你好,才是修煉人的境界。

面對紛繁世相,面對委屈不公,我能否以慈悲、寬容的胸懷對待,是我目前修煉的嚴峻課題。我能向師父向曾對我寄予無限希望的無量眾生交一滿意的答卷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