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奇異的超新星爆發

謝誠


【正見網2010年02月05日】

太空網2010年1月27日報導,科學家觀測到一個恆星死亡引發奇怪類型的大爆炸。

這個被稱為超新星的爆炸表現出的行為不像大多數通常的超新星爆發。在一些方面,它類似於一個伽瑪射線爆發。伽瑪射線爆發是目前宇宙中已知的威力最大的爆炸,能將物質加速到極限速度。

然而,不像預期的伽瑪射線爆發從恆星噴射出大量高能伽瑪射線,科學家看到的是超新星爆發發生在低能的無線電波。

「我們認為無線電波的觀察將會成為一個比伽瑪射線衛星更有力的工具用以尋找附近宇宙的此類超新星。」 在麻省劍橋的哈佛-斯密蘇尼安天體物理中心的埃裡斯亞•蘇德波格(Alicia Soderberg)說。蘇德波格領導的小組用位於新墨西哥州的國家科學基金會超大陣列無線波望遠鏡觀察到這個爆炸。

新觀察表明從超新星SN2009bb推出的物質,速度接近光速。爆發首見於去年3月,被認為是產生一種伽瑪射線爆發的類型。

超新星發生於非常大的恆星核心的核聚變反應不再能提供能量用於支撐恆星其餘重量,導致核心坍塌成中子星或黑洞。同時,恆星的其餘部份以大爆炸的形式噴射到太空中。

只有百分之一的超新星產生伽瑪射線爆發。伽瑪射線爆發具有超強的能量可以加速釋放物質到接近光速。

此前從未發現沒有伽瑪射線的這種超新星「推力引擎」。

科學家們不知道為什麼從這個」類伽瑪射線爆發」中看不到伽瑪射線,認為可能是方向性問題:在這樣的爆炸中伽瑪射線通常飛向顯著的噴射流,可能這次噴射流沒有指向地球。

該發現發表在1月28日的《自然》雜誌上。

參考資料:
1.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supernova-gamma-ray-burst-100127.html
2. http://www.cfa.harvard.edu/news/2010/pr20100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