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匹哲衛星發現「創生之柱」毀於超新星爆發

莫心海


【正見網2007年01月12日】

鷹星雲中的「創生之柱」,1995年NASA發表它的照片時,其靜美令人震撼。但是,最近NASA斯匹哲衛星所拍攝的照片表明,著名的「創生之柱」不再寧靜,可能已經被超新星爆發所毀。

上面的插圖是對應的哈勃可見光照片("z於1995年)。其中右上圖是著名的「創生之柱」。斯匹哲照片顯示星雲中隱藏的新星。圖中綠色和紅色部分分別是比較冷和相對較熱的區域。[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N. Flagey (IAS/SSC) & A. Noriega-Crespo (SSC/Caltech)]

天文學家早就發現鷹星雲中有約20個到了生命晚期的大質量恆星,認為發生超新星爆發是遲早的事。現在斯匹哲照片證明其中的一個星體已經發生了超新星爆發。隨著「創生之柱」的倒塌,氣體和塵埃會被爆炸產生的輻射吹散,裡面的新生星體會現出它們神秘的面目。而更新一代的星體可能會象雨後春筍一樣在星雲的廢墟中產生。

斯匹哲是NASA的一個空間望遠鏡,專門用於探測星體發出的人肉眼看不到的紅外線。因為紅外線比可見光有更強的穿透塵埃的能力,所以可以看到星雲裡面的情景。圖中綠色部分是「創生之柱」的三個塵埃柱和比較冷的塵埃。紅色是位於柱子上面的龐大的熱塵埃區域。天文學家認為這部分塵埃相對較熱的原因是被超新星爆發的衝擊波所加熱。天文學家在其它的超新星爆發附近觀察到過類似的現象。

參考資料:
http://www.spitzer.caltech.edu/Media/releases/ssc2007-01/release.s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