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綠衣使者

雲開


【正見網2010年09月16日】

在中華博大精深的語言文化中,很多事物都有一個簡潔明了或優雅形像而又有歷史來源的成語或典故加以表達。例如:鸚鵡又被稱作「綠衣使者」。那麼「綠衣使者」這個典故其來源於何處呢?今天我就給大家講講這個故事。

據《開元天寶遺事》一書記載,唐明皇時,長安人楊崇義的妻子劉氏與鄰人李某通姦,二人竟想害死楊崇義,做長久夫妻。楊崇義平時很喜歡一隻鸚鵡,常常親自餵它。一日,楊崇義酒醉歸來,劉氏和李某這一對姦夫淫婦居然趁機合謀將他殺害,並將其屍體埋到了枯井裡。家裡的書童和僕人都不知道此事,只有鸚鵡看到了。劉氏為了掩蓋罪行又假意命令書童與僕人去尋找丈夫,並報告官府:楊崇義失蹤,可能已被賊人所害。

官府接到報案後,夜以繼日的偵破卻毫無頭緒,於是去楊家實地勘察。此時,架子上的鸚鵡忽然對辦案人員說:「殺掉我家主人的就是劉氏和李某。」官府立刻將他們倆個收押,一經審訊倆人便全部供出了自己的罪行。於是,官府把他們依法處決,並把這件鸚鵡報案指認兇手的奇事奏報給了唐明皇。唐明皇說,這隻鸚鵡有情有義,於是將其餵養在宮中,並賜封號為「綠衣使者」。

後來,燕國公專門為此做了《綠衣使者傳》一文,詳盡敘述此事經過。從此鸚鵡在中國文化中又有了一個綠衣使者的別稱。當然現在也有人用綠衣使者一詞來指代郵遞員。

大家知道鸚鵡、八哥等鳥類經過訓練後,雖然能說話,但只是簡單的重複。可是故事裡的這隻鸚鵡卻是真正的在用人的語言去表述事實真相,而且這件事情最後驚動了皇上,其真實性是毋庸置疑的。其實在歷史上關於動物口吐人言的記載還有許多。這些都超出了現代科學的認識,這些都在表明:現代科學對生命的認識是很膚淺的。然而用傳統文化中的「六道輪迴」、有神的存在等觀念就能輕易的解釋這一切。也許現在正是人們回頭重新認識傳統文化的時刻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