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紀曉嵐力批「無神論」(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11年05月26日】

顧非熊再生的事,見於唐代人段成式寫的《酉陽雜俎》一書,又見於北宋初年人孫光憲的寫的《北夢瑣言》。並且,在顧非熊的父親顧況(唐代著名詩人)的詩集(《華陽集》)中,也有記載這件事的詩。所以,顧非熊輪迴轉世,再超生為人的事,是真實的,應該相信:這事不是虛構的!

近來,沈雲椒侍郎,撰寫他的母親陸太夫人的墓誌,裡面說:太夫人剛嫁過來一年,丈夫就去世了。生下的遺腹子,才剛滿三歲,也死了。太夫人哭著說:「我堅持一個人活下來,是因為有你。現在你已經死了。我不忍心我們家的宗廟,從此斷絕啊!」所以在死者的手臂上,點了一塊紅跡,並祈禱說:「上天不斷絕我家的後代,你若再生,就用這個作認記。」

當時是雍正七年(1729年)十二月。這個月,同族和他家為鄰的,生了一個兒子,手臂有明顯的紅跡。太夫人就撫養他,把他作為後嗣。這就是沈侍郎(沈雲椒)。

我(紀曉嵐自稱)在禮部做尚書時,和沈侍郎是同事。他詳細地和我說了這件事。

佛教的書中,關於輪迴轉世的說法,是有確鑿的事實為證據的。掌管人們生命的神,常借一人一事,偶爾展示一下事情的端倪,來彰揚人間的道德教化,以開啟世人的敬信。

沈侍郎轉世的這件事,就是神靈通過轉生的靈驗,來顯示這是為辛苦守節的孀婦感動所致。

紀曉嵐在他的文章的最後寫道:「儒者盛言無鬼,又烏乎知之?(某些淺薄的知識分子,極力鼓吹「無神論」,說是「沒有鬼神」。他們又怎能理解這些博奧的佛理呢?用現在的網絡語言來表達,就是:那些「腦殘」的文人,他們不配知道佛理!??筆者註譯)

紀曉嵐在另外一篇文章中,還寫道:「儒者謂無鬼,迂論也,亦強詞也!」意思是講:某些文人宣傳無神論,那是一種迂腐庸劣之言,並且也是強詞奪理的表現!

(文據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