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袁天罡給武家算命

辛棄名


【正見網2011年06月17日】

袁天罡是唐代時的成都人,對於算命、看相,很是精通。傳說他所預言的事情,沒有不準的。

貞觀初年,唐太宗把他召到京城。他在來京城的路上,經過利州,當時,有一位姓武名士彠的刺史(武士彠是武則天的父親),就讓他給自己的妻子楊氏相面。

袁天罡說:“從夫人的面相上看,她一定是有兒子的人。”

武士彠於是把自己的兒子叫來,讓袁天罡相面。袁天罡對武元慶、武元爽二人說:“他們將來都可以做到刺史。但終究的命運,都不太好。”他看見後來被封為韓國夫人的女孩說:“此女,將來大富大貴,但是最後結果,也不太好。”

另外,武則天當時穿著小男孩的衣服,奶娘抱著她,也來相面。袁天罡見了大吃一驚,說:“這位小公子,神彩照人,洪福齊天,其運命,妙不可言!”

武士彠請他試著講一講,袁天罡說:“他龍睛幽頸,富貴之極。”又從側面看了看說:“如果這位小男孩(其實是個女孩,就是後來的武則天)是一位小姐,將來應該做皇帝。”

貞觀末年,高士廉問袁天罡:“你的財運壽命,會到達什麼地步?”袁天罡很平靜自然的說:“我今年四月,就會死。”

到後來,袁天罡所預言的事情,都實現了。從這裡可以看出:人的一生都是神安排好了的,並且也是不可改變的。所以,達人知命,順其自然,淡泊名利,安守本份,才是明智之舉。

(事據唐代劉肅著《大唐新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