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用贓款贓物,代替貧民百姓租稅(外數篇)



【正見網2011年06月11日】

一、皇上用宰相,為國非為己

起初,蕭嵩(唐代尚書右丞相)認為韓休溫和馴服,控制他比較容易,所以,就引薦韓休升任宰相,與自己共同執政。

韓休擔任宰相後,剛正不阿,時常當面糾正蕭嵩的過失。宋?聽說後感嘆道:“沒想到韓休做了宰相後,還能嚴守剛直的節操,這就是所謂‘仁者之勇’啊!”

唐玄宗有時在宮中設宴行樂,或者到後苑遊玩打獵,稍有過失和差錯,就對左右隨從說:“這事,韓休是否知道?”話音剛落,韓休的勸諫書,就已經送到。

唐玄宗曾經對著鏡子悶悶不樂,左右隨從說:“自從韓休擔任宰相以來,陛下比以前瘦了許多!為什麼不把韓休驅逐出朝廷?”

唐玄宗說:“我雖然消瘦,天下一定富足。過去蕭嵩所奏之事,常常順從我的旨意。我退朝之後,就連睡覺都不安心。韓休雖然經常與我爭辯,但退朝之後,我就可以睡個安穩覺了。我任用韓休,是為了國家,不是為了我自己。”

二、顏杲卿怒斥安祿山:卑鄙鑽營……

顏杲卿,字昕。唐代臨沂(今屬山東)人。初為范陽戶曹參軍,遷營田判官、常山太守。安祿山反叛,顏杲卿抗擊叛軍。顏杲卿被擒獲後,安祿山當面責備他說:“你原是范陽戶曹,我上奏朝廷任命你為判官,於是得為光祿、太常二丞。又任命你代理常山太守,我有什麼事,對不起你?而你竟然起兵反對我?”

顏杲卿怒目而視,說:“我身為唐朝的臣民,就應該堅守忠義,即使是你上奏朝廷任命我官職,難道就應該跟從你趨炎附勢,還要跟從你造反嗎?況且你原本是營州的一個放羊的胡奴,不過是靠竊取皇上的恩寵,趨炎附勢,卑鄙鑽營,才到這個地步。皇上有什麼事對不起你,而你卻起兵反叛?”

安祿山瞪目結舌,惱羞成怒,將顏杲卿等人,捆綁在東都洛陽中橋南頭,從西面第二柱節開始,用刀分解他們的身體。顏杲卿一直到氣絕,仍然罵賊不止。

顏杲卿有個兒子,名叫顏泉明,也是一位賢能志士。

三、 “寧可斷臂,絕不簽名推薦佞臣”

宦官佞臣李輔國,請求擔任宰相,暗示僕射們聯名上書,共同推薦自己。

唐肅宗悄悄地問宰相蕭華說:“李輔國請求升任宰相,你們簽名,寫了推薦信嗎?”

蕭華沒有回答,出來問裴冕。裴冕說:“從來就沒有那回事,我寧可斷臂,絕不簽名推薦佞臣。宰相的職位,決不能讓李輔國這種人得到。”蕭華又入宮將此事稟告唐肅宗。唐肅宗讚賞地說:“裴冕應該受到重用。”

四、用贓款贓物,代替貧民百姓租稅

唐肅宗身體不適,心神欠安。占卜者說:“是因為山河在作祟。”當時擔任宰相的王琦派遣女巫,乘驛馬,分別去禱告天下的名山大川。又派出宦官,在暗中去保護她們。

這些女巫,依仗權勢,所到之處,都要向地方官索取財物,干盡壞事。其中,有一個女巫,年輕漂亮,身後跟隨著數十名無賴少年,他們住在黃州驛站的客舍中,暗地裡幹了許多壞事。

黃州刺史左震,有一天早晨,來到黃州驛站,只見客舍的門鎖著,不接待外來的客人。左震就派人對女巫一行人,暗中進行調查,發現她(他)們,幹了許多壞事,非常氣憤,就將女巫和那些無賴少年,全都殺死。檢查出女巫所貪污的贓物,所收取的賄賂,總約數十萬。

左震將這些贓物沒收,並將此事上奏朝廷,請求:用贓款贓物,代替貧民百姓的租稅。左震還下令:把那些宦官,立即打發回京,不許他們向地方官再索取財物。

宦官們回朝後,向唐肅宗匯報,叫苦。唐肅宗對此事,沒有表態。左震的威望大升!

五、正直人的警句

李勉後來擔任宰相,忠誠正直。盧杞本是奸邪佞臣,又將被升任為刺史,袁高上奏指出:不妥。李勉對唐德宗說:“眾人都說盧杞奸邪,一般人都知道他奸邪,唯獨陛下不知道他奸邪:這就是他奸邪的表現!”

當時的人們,都推重李勉的正直品德。並認為:“夫奸邪者,眾人皆知其奸邪,唯獨陛下不知其奸邪,這正是其奸邪!”是明哲深刻的警句。

(均據宋代孔平仲《續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