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信神可消災(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11年03月01日】

僧人惠安,在唐中宗神龍(705-706年)年間,雲遊京都長安,發表了許多靈驗的預言。當時宰相休璟因邊功卓著,貴盛無比。僧人惠安前去拜訪,直率的對休璟說:“休丞相,您現在功成名就,富貴到了極點,但物極必反,福兮禍所伏,數月之內,您將有大禍臨頭。您如果敬信神佛,願聽貧僧所言,還有禳解之法。您若不敬信神佛,不採納貧僧之言,則必死無疑。”

休璟當即表示敬信神佛,叩請惠安行解救之法。惠安說:“別的都不要,我只建議您選派一個賢能之人,到曹州府轄地任職。然後叫此人,找來兩條猛犬即可。”

休璟於是從京官中,挑了一位賢良的張君,馬上把他提升並委派去曹州府治下的定陶,作太守。要求他物色兩條高大兇猛、威風凜凜的護家犬。張君為感激丞相的提拔,到任後,就盡心盡力去尋覓,終於得到兩隻純種良犬,獻給休璟丞相。

休璟見狗大喜,馬上請來僧人惠安相看。惠安說:“這真是兩條好狗!”

過了十幾天,惠安又來,對休璟說:“禍在今夜來臨,請丞相嚴陣戒備。”休璟懇請惠安留下,陪他過這一夜。

當夜,休璟向神明焚香叩拜以後,坐在正房的前廊下看書,命令手下十幾個衛士,佩弓帶兵器,侍立於周圍。入夜後,自己和惠安,共坐一榻。

到了後半夜,惠安笑道:“丞相的災禍,已經免除,大家可安心睡覺去了。”休璟聞言,喜而拜謝,便撤下衛士,大家都去睡覺,直到天明。

第二天,天亮後,惠安招呼休璟:“丞相請起床!”休璟醒來便問:“那兩條狗派上用處了嗎?”他們兩人,隨犬跡,尋到庭院中,只見一人俯伏在地,已經死去,他的脖頸帶血,是被猛犬咬死的。又看見那兩條狗,蹲在一棵大樹下,抬頭仰望著,作伺機欲撲之狀。他們兩人,向樹上望去,發現有個不速之客,赤著胳膊,藏身樹葉間。

休璟驚問:“你是什麼人?”那人哭著指地上的死者說:“我和他,都是刺客,昨夜結伴而來,目的是要加害相爺。碰到兩條狗圍上來狂吠,他被狗咬穿脖子死了。我無處可逃,只得上樹藏身。上有天網恢恢,插翅難逃;下有猛犬蹲守。我真是罪該萬死,請相爺把我綁起來治罪吧。”又說:“我這人確是死罪,但我是受人指使,不得不干哪!”

休璟丞相,平時為人寬厚。現在對那人也不深究,命人放了那個倖存者。那刺客感激涕零,拜謝而去。

休璟又來拜謝惠安說:“若不靠大師的神力,我定受刺客的殺害,真是必死無疑了!”

惠安辭謝道:“這是相國敬信神佛,故而福星高照。貧僧哪有什麼神力可言!”

(事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卷一六0)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