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識天機 助李世民成大業

千慧 整理


【正見網2011年03月26日】

隋朝末年,隋煬帝昏庸無道、荒淫無度,司空楊素大權獨攬、持貴驕橫,國內很亂。家資萬貫的虬髯客心懷大志,很想創立偉業。此時隋朝敗象盡顯,各路英雄豪傑、聖賢之輩開始出現,真可謂龍騰虎嘯,群英薈萃。恰逢此時衛公李靖看隋朝世運日薄,又不滿楊素,逃離京都,在去太原途中巧遇虬髯客。倆人交談一番,甚是投機。虬髯客將自己建功立業的想法說了出來,並問:“聽說太原有特殊人物嗎?”李答道:“有一個,此人姓李,年方二十,是太原州將的次子。”虬說:“我此次太原之行正想見他,請你安排一見。”李靖說倒是可以通過我的朋友劉文靜見到他,不過你見他幹啥?虬答:“有望氣者說太原有奇氣,我想看個究竟。”

幾天後,李靖和虬髯客來到劉文靜家,正好這時,李世民也來了。雖然不修邊幅,只見他神氣昂揚,面貌不同常人。虬見狀,萬念俱灰,沉默不語,對李靖說:“這才是真正的天子啊!不過我想請我的道兄再看看。”

隔了幾天,虬髯客和道兄還有李靖又來到劉文靜家。劉文靜和道兄對弈,派人去請李世民。一會兒,李世民就來了,他神清氣朗、笑意風生、顧盼左右、兩目生輝。道士一見很悽慘悲傷,應了一手棋子說:“輸了,沒辦法救了。”道士出來對虬說:“這個天下不是你的,願你自勉吧。”

虬髯客把李靖請到家中說:“太原的李世民就是真龍天子,三年之內,國家可以太平,以你的才華當竭心盡智輔佐清平之主,我把資產全部贈給你幫助真主成就大業。”

李靖不負虬髯客所望,追隨李世民,用虬髯客的資產幫李世民成就大業,起了很大作用。

可見人間一切藉由天定,識天象者,才能順天意,成就偉業。

(據[宋]李昉 撰《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