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冤殺好人,必須償命,國君也不例外」(外二篇)(新加入錄音)

嚴謹 整理


【正見網2011年05月31日】

一、枉殺忠臣,找替罪者無效!

杜伯,名字叫恆,伯是他的爵位。入朝為周大夫。周宣王有一個名叫女鳩的妾侍,想勾搭杜伯,杜伯不同意。女鳩便向周宣王哭訴,說杜伯對她非禮。周宣王不向杜伯調查情況,就片面的相信了她,便囚禁杜伯於焦(地名),並派薛甫與司空梔,去處死杜伯。

杜伯的朋友左儒,先後九次諫阻,而周宣王都不肯聽。

杜伯被殺死後,便現形去見周宣王,問道:“我杜恆有什麼罪?你為何枉殺好人?”周宣王恐懼了,連忙召來巫祝,告訴他杜伯的話。巫祝問道:“開始想殺杜伯時,是誰和大王商量決定的?”周宣王道:“是司空梔。”巫祝道:“何不殺死司空梔,以向杜伯謝罪?”周宣王便又殺死了司空梔,再讓巫祝去向杜伯謝罪。

杜伯仍然現形,去找周宣王,繼續訴說自己無罪。司空梔也現形而至,問周宣王道:“臣有何罪?”周宣王更恐懼了,就去告訴皇甫說:“是巫祝為我出主意殺司空梔,我殺了司空梔;可是他們又都現形而申訴,怎麼辦才好?”皇甫道:“殺死巫祝以謝罪,就可了。”周宣王便又殺死巫祝,向杜伯、司空梔謝罪。但是仍然沒有效。他們都現形而至。形現的巫祝說:“我如何知道你殺杜伯的真實原因?你為什麼把自己的罪過,推到我身上而殺死為臣?”周宣王陷入巨大的恐懼中,不能自拔。於是,更加尋歡作樂,聊以度日。

過了三年,周宣王到苑囿中狩獵,派了許多隨從跟在周圍,給自己壯膽。這天,太陽高照,正在中午。只見杜伯,駕著白馬拉的素車,司空梔在左,巫祝在右。他們頭戴朱冠,出現於道旁,手執朱弓彤矢,一齊射向周宣王,正中周宣王的胸口。周宣王當即跌倒在地,折斷了脊梁骨,慘死。

二、錯殺公孫聖,吳王難歸國

吳王夫差,殺了他的臣子公孫聖,而並不是因為他有什麼該殺之罪。

後來越國伐吳,吳王敗逃,對太宰伯嚭說:“我以前錯殺了公孫聖,把他的屍首,投於胥山之下。如今道經胥山,我上畏蒼天,下愧后土,舉足而不能進,心裡恐懼,足不能前。你試著到前面高呼,如果公孫聖還在,就會有應答之聲。”

伯豁便登上餘杭之山,高呼道:“公孫聖!”公孫聖便在天上回應道:“我在這裡!”三呼而三應。

吳王大懼,仰天嘆道:“蒼天啊,寡人怎麼還能有臉回國呀!”吳王當即死於途中野地,他至死也未能歸國。

三、“冤殺好人,必須償命,國君也不例外”

燕國的臣子莊子儀,沒有罪而被燕簡公殺死。

莊子儀死前說:“人死無知則已,假如有知,不出三年,我就一定讓你看到下㘯頭!”

第二年,燕簡公將到祖澤祭祀。燕國的祖澤之祭,就和宋國的桑林之祭一樣,是國家重要的祀典,這時男女都來聚觀。場面盛大,非常熱鬧。

就在這時,莊子儀忽然出現在道旁,手持紅色大杖,徑直擊打燕簡公,燕簡公立即死於車上。

當場,有一個知道內情的人講:“冤殺好人,必須償命,此系天理,國君也不例外!”

(均據《還冤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