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八戒的色慾行為所想到的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3月15日】

在《西遊記》裡,豬八戒的色慾行為表現的很是細微透徹:從酒後戲嫦娥被打下凡塵,到高老莊娶親,以及在取經路上形形色色的色慾表現……還有,那醜陋的豬模樣兒,讓人感到,這麼丑的生命怎麼會有那麼強烈的色慾心呢?後來突然悟到,在神的眼裡,色慾的表現和豬在圈裡和泥玩的表現沒啥兩樣,他的色心和醜陋的外表很相配,八戒的表現對於修煉人來說,很能吸取和借鑑一些東西,因此,八戒的出現也是有安排的。特別是八戒搶親的故事被神韻搬上舞台,那就很值得我們深思。

最初,我對八戒這個人物藝術形像沒有更深的去想,覺得只是一部小說中很有特色的人物,不管放到影視還是舞台上去表現,似乎與自己沒有什麼關係。後來突然悟到,八戒的那些色慾行為表現,在自己身上還真有影子,仔細查找還真嚇一跳。

比如:八戒見到女人時,兩眼色眯眯的,忸怩作態,目光會跟蹤很遠。可是,自己在街上看到漂亮女人時,也會多瞅幾眼。特別是,有的女性身材細高,長髮披肩,衣服款式和顏色很扎眼時,總會看上幾眼。你說對人家有色念吧?還不是。你說想入非非吧?也沒有。那麼為什麼多看幾眼呢?而不能達到<道中>要求的“視而不見”呢?雖然只差那麼一點點,但感到不比八戒強多少。其實,這色眼便是“賊眼”。師父說:“執著於色,則與惡者無別,口念經文賊眼相看,與道甚遠,此乃邪惡常人。”( 《精進要旨》――修者忌)人神的差別只是一念。

寫到這,我想起一個修煉故事:一個修道人,修了幾十年。一天,師父帶他去參加王母娘娘宴會。他見王母娘娘身邊仙女美艷絕倫,便偷偷看了一眼。誰知,王母娘娘大喝一聲:“看什麼看?打下去。”就這一個色眼,他已經不配在那兒待了,境界的要求是何等的嚴肅。在人間,他又苦修了十幾年,再一次參加王母娘娘宴會時,他的神態、表情和行為(實際上是沒有了色慾物質)使王母很滿意。

還有,八戒喜歡和女人搭話兒,喜歡往女人堆裡鑽,喜歡幫助女人幹活,喜歡女人甜蜜的叫他“豬哥哥”。見到女人嘴特別甜,很會誇獎女人。總是色念難斷,取經路上,動不動就說“散夥,我回高老莊……”。甚至,有時沉浸在性幻想的陶醉中……而自己呢?本來歲數不小了,卻不喜歡年輕的女孩叫叔叔,叫什麼呢?喜歡往小上叫,叫哥哥。這是什麼心呢?這念頭雖然很淡,但絕不是好念。越是有這念頭,有的女孩越是叫我大爺,有的小孩叫我爺爺。看你夠長輩的樣嗎?這稱呼足可以把你的邪念逼得無地自容。有時候,喜歡跟認識的漂亮的女人說話,就覺得這樣在一起說說話挺好,感覺挺舒服,好像很開心,似乎是一種享受(確實,這種表現會不斷的給另外空間的色魔增加能量)。出門上下車時,喜歡幫助給女人提個大包,拎個東西什麼的,還覺得這是心性好做好事兒。當對方一臉燦爛的笑誇獎自己時,心裡感到很舒服。試想:假如對方是男性的話,我還會有這種行為和心態嗎?這不是色心的表現嗎?當我在曝光這種色心表現時,能感到它很狡猾,很會掩蓋,在藏而不露中生存和充實著能量。去心,就是在這似有似無中查找,在兩可之間去分辨。

還有,去銀行辦業務或去車站買票時,喜歡在漂亮女孩窗口前排隊。同修在一起學法或者交流時,喜歡坐在漂亮異性同修旁邊,喜歡聽她們談。與漂亮的異性見面時,總是主動打招呼,感到很高興,本來沒什麼事兒,但總想沒話找話地嘮兩句。越是這樣時,發現對方越是對你很在意(邪惡無時無刻不在鑽你的空子)。一次,一個漂亮的女老闆來家裡和妻子談點事兒,臨走時,妻子讓我送到樓下。她邊走邊誇我:說我能幹,人也厚道。又說她和丈夫不和。最後說了一句:“大哥,來世我嫁給你吧。”我當時嚇了一跳,忙說:“我是修大法的,沒有來世。你呢,對大法認識也不錯,也三退了,也不會有來世輪迴了。”當時我發出強烈的一念:“絕不允許邪惡因素利用這句話,和我微觀中殘存的色慾心對我進行任何干擾,徹底否定舊勢力的一切安排!”好多天,這句話對我還是有干擾的,每當在腦子裡出現時,便有一種自豪、滿足、陶醉感,但我立即意識到這是邪念,排斥排斥!強烈的排斥!!

還有,八戒在幹活時,或者辦什麼事時,只要有女人在場,便顯得格外賣力,或故作姿態,生怕別人不知道他的能耐,或被女人小看了。八戒喜歡女人的衣服,見到女人,顯得格外興奮、精神。而自己由於工作的關係,周圍的異性較多,一起幹活時,當有女人在場,心裡有種說不出的微妙感,乾的也很賣力,特別有女人誇獎時,感覺心裡很舒服,有一種說不清的感覺,似乎被女人稱讚很幸福。其實,這是色心的微妙表現。修的干不乾淨,就體現在這一思一念上。偶爾去商場時,經過女人內衣內褲攤位時,目光會在上面短暫的停留(其實那是一個色慾的場,只要你動了“喜歡”的念,他就會上來)。偶然看電視時,當看到漂亮的異性和“太露”的鏡頭時,心裡會有一種微微的說不清的喜歡感,這感覺便是色魔的萌動和接受能量充實後的喜悅,它會讓你的主意識感到“好”的同時繼續看下去。

八戒等四人去西天取經,果位卻大不相同。我覺得那是修煉人到最後一步時,人心剩餘多少的境界真實見證。結果不重要,過程很關鍵。走過一關一難,修去一思一念,也許就是羅漢和菩薩的區別。其實,曝光這些細微的色念表現,意在去掉它,讓其無處藏身。最後,引用師父《曼哈頓講法》和同修共勉:“我過去早期就看到了這個問題,在常人社會中修煉,最大的問題就是亂世時面對常人社會性的誘惑。這個問題對修煉人來講,過去是要求非常嚴格的,無論是哪一種修行看的都很重。”“人在現實生活中養成的觀念和那些不好的東西一下子很難去乾淨,習慣性的東西還得把習慣改掉哪。思維的方式已經是這樣了,那從思維的方式上還得去找正它,才能不再出問題。你說我不是已經清理乾淨了嗎?是,發正念,這場都亮了,可是哪,一站起來腦子就是常人的思維,想的問題做的事又回到原點,它又產生了。甚至發正念時你的思想念頭還不能夠穩定,一邊發正念清理消滅不好的東西還一邊產生著。修,就是修自己,其實就是這麼回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