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救活小螞蟻,得中大狀元

鄭介文


【正見網2012年03月24日】

宋朝的宋郊、宋祁兄弟二人,同在太學讀書。有一位僧人,給他們看相說:“小宋大魁天下,大宋不失科甲。”

後來,春試完畢,僧人看見大宋(宋郊),祝賀說:“您好像救活了數百萬生命啊?”

宋郊笑道:“貧儒哪有這麼大的能力?”

僧人說:“蠕動之物,都是生命。”

宋郊細想了一會兒,說:“我見到有一個螞蟻窩,被暴雨侵襲,我就編了一座竹橋(用竹片做成橋狀,讓螞蟻從上面走過去),引渡它們。您指的難道就是這件事嗎?”

僧人說:“正是了!小宋(宋祁)今當大魁,您因做了這件大善事,最終也不會落在他的下面了。”宋郊聽後,大惑不解。

等到朝廷公布名次,宋祁果然中了狀元。但是不久,章獻太后說:“弟弟不能在哥哥前面。”於是就改宋郊為第一,宋祁第十。這才相信僧人所說的不錯。

下面轉引史書部分記載如下:

宋郊(996―1066年),宋代安陸人,後遷雍丘。初名郊,字公序,後改庠(讀詳)。天聖二年進士第一。官至檢校太尉平章事、樞密使。與弟宋祁都有文名,史稱二宋。諡文憲。《宋史》284卷有傳。

宋祁(998一1061年),與兄宋郊同舉進士,試禮部第一名。但太后(即章獻太后)以弟不可以先兄,改宋郊為第一。官至上部尚書。其《玉樓春》詞,有“紅杏枝頭春意鬧”名句,世稱“紅杏尚書”。與歐陽修共撰《唐書》,修撰本紀、志、表,祁撰列傳。就是今天的《新唐書》。

(事據清代《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