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死後臉變仇家 貪官只得口吐真相(外數篇)

程實


【正見網2011年05月08日】

冤死者報仇雪恨

晉代人王范,有個美妾名叫桃英,她與兩個食客通姦,被內督孫元弼發覺,那兩個食客害怕被孫元弼告發,就一起誹謗孫元弼有問題。王范未能明察,就要殺掉孫元弼。當時有個名叫陳超的人在座,支持贊成說:“孫元弼有罪,是應該把他殺掉。”於是便冤殺了孫元弼。

後來,陳超出去旅行,到了赤亭山下,天色已晚,又下大雨,有人把他拉入荒澤中,雷電光閃,照見一個青面鬼,眼裡無瞳子,說:“我是孫元弼,等候在此,與你辨理。”然後又說:“王范是當事人,我應當先殺掉他。”便把陳超扔下來,暫時不管他。青面鬼也消逝了。

陳超一直等到天明,便惶恐的奔到王范家。這時,王范與妾桃英,已經暴死。陳超知道:他們是被孫元弼報仇、索命而死。

陳超十分害怕,就逃到長干寺去,改換姓名為何規。此後,第五年的二月三日,他到水邊喝酒至醉,自己安慰自己說:“現在,己經過了幾年,我不再怕那個死鬼了。”

但他一低頭,便見孫元弼的鬼影,出現在水中,鬼用手打陳超的鼻子,流血近一升,幾日後,即死去。

“君以此始,亦以此終”

楊素勸隋文帝立煬帝,最後,導致隋朝的滅亡;而其子楊玄感,竟然被隋煬帝所族滅。

李勣勸唐高宗,立武則天為皇后;而武則天執政後,李勣的孫子,最終被武則天皇后所夷滅。

古語說:“君以此始,亦以此終。”“事出乎爾,亦反乎爾。”“天道好還,無往不復。”報應的法則,就是如此。佛家的理論,難道是騙人的嗎?

良臣也不可施酷法

張九齡(678―740年),是唐玄宗時的大臣,著名詩人,韶州曲江人(今屬廣東)。他本是一位良臣。但在擔任宰相時,曾經建議唐玄宗:流放大臣時,不宜把他們流放到好的地方,應該讓他們全部置於地廣人稀的不毛之地。

後來,當他自己遭貶,由朝官去到始安(地名)時,就感嘆此地有瘴癧之苦;當其被貶官守荊州(地名)時,就有囚犯被拘之感。他自己到了邊遠地方,便不堪忍受;卻在手握重權時,還要把遭貶的官員及其家人,都流放更壞的不毛之地!

議論的人認為:開元(玄宗年號773―741年)年間的張九齡,他作為良臣,死後卻並無子嗣,這就是他在這一個問題上施法過酷,受到陰司的譴責,所得的報應。張九齡雖然在其它方面,都還不錯;卻仍然不能抵消這一罪孽呀!

狀元死後臉變仇家,貪官只得口吐真相

陝允擔任司獄(官名)時,有一位富商犯了死刑罪,富商的僕人,拿出數萬錢財,為主人求免死刑。陳允詐稱可以,就造減罪的文卷。但在夜裡,卻囑咐獄卒殺掉了富商,然後召見其僕人說:“文卷已造成。無奈你的主人,夜裡突然死去了。怎麼辦?”僕人說:“這是命啊!”就請求把主人的屍體運回去了。

這樣,陳允便兩邊計好,名利雙收。

後來,陳允被免官歸家,娶妾,生一子,才八九歲,便歷覽群書,十六歲中狀元。從此以後,整日衣馬酒色,隨心所欲,家產揮霍殆盡。到了十七歲時,這個狀元,就死在家中。

陳允的父母,哭昏過去三四次。臨葬時還不忍心,一定要開棺,再看上孩子一眼。萬萬沒有想到:開棺一看,那具屍體,卻突然變成了四五十歲、有鬍鬚的人,就是那個富商的容貌。陳允的父母、家眷及在場的人,看後,大駭大呼,亂成一片!

陳允停止了哭聲說:“上天讓眾人看到了真相,我怎麼敢再隱瞞下去呢?”他就把以前做的那件壞事,全部講述了一遍。大家聽後,無不驚心動魄,感嘆連連。

仇人變愛女,前來討冤債

徐啟玄道士的法術精深,能知前世的事情。當時王御史大夫(官名)只生了一個女兒,起名叫金英,非常愛憐。

徐啟玄道士,有一天從王御史的門前經過,看見有冤氣橫亘天上,便對王御史說:“我從貴宅門前經過,看到冤氣伺機報復,大人知不知道有危難啊?”

王御史聽了,非常恐慌。就讓童僕男女數人,都出來讓徐啟玄看了一遍,徐啟玄說:“他們都不是有冤要報復的人。”又問:“你家裡還有什麼人?”王御史回答說:“只有愛女一人了。”徐啟玄說:“那就是她了!”說完,就聽其女關門嘆息說:“我準備等到方便時,便動手報冤。你這個的道士,暴露了我!”

王御史又驚又怕,請求徐啟玄解救。徐啟玄取來一盆水,一把劍,跟隨王御史進到內庭,見到那女兒,她說:“這是我的宿冤,與你(指徐啟玄道士)有什麼關係?”

徐啟玄答說:“道教以救人和扶揚正義為功。這些年,你的父母養活疼愛你,你的債也討還完了。何不快現原形?”說完就走罡訣(道教法術),用水噴她,呵叱道:“快快變形!”

很快,王御史看到自己的女兒,已經化為白骨。徐啟玄對王御史講:“她是來雪Ow報仇的,你應該如何如何……”。王御史便叫僕人,把這些白骨,收拾到靈車上,拉到荒野裡,按然道士的囑咐,妥善的安葬了她。

王御史與夫人驚恐不安,哭著向徐啟玄道士敬謝救命之恩。

復 仇

晉明帝殺力士金玄,金玄對持刀的人(劊子手)說:“我脖子上的筋很多,砍頭時,請你要用力,一下子砍掉。我會報答你的。”持刀的人沒有留意,於是,就砍了好幾刀,金玄才死去。

很快,持刀的人(劊子手)就見到金玄頭戴絳冠,身著朱服,手拿赤弓用彤矢,來射他。持刀者大聲喊道:“金玄,放了我吧!”

不一會兒,持刀者(劊子手)就死了。

看來,隨時隨地,都要做到與人為善,不可粗心大意呀!

自談修練體會

我輩貧窮艱苦,卻有很好的心境與未來。所缺乏的,只是塵世臭穢之物;所受用的,卻是清虛不壞的真誠。直到結果時,才知道皇天上帝,之所以抑制我對物質的慾望,事事折磨我,正是要陶冶習氣,堅定我的道心,而成就大事業的緣故。大事已成,回看塵世所缺乏的臭穢之物,只不過是一些毛髮微塵。

至於富貴貪鄙之人,身穿華麗的衣服,口品美味佳肴,妻妾滿房,僮奴列屋,進門放縱自己,無節制的浪費;出門則吆喝清道,而且還千方百計,妒人害物。算一下他們軒眉昂首,得意之時,長的也不過數十年。而一朝受報應,就輪迴投胎成驢馬,隨意讓人鞭騎,不能自主。

昏亂的人,往往如此。當他氣盛意得時,怎麼能回頭看看呢?到了零落衰賤時,卻又追悔不及。彼自己享受短暫的榮華富貴,而後卻墮入萬劫惡業;此時若能拿出一點,送給窮苦之人,而後卻可以享受無窮的美味佳肴。

明達的人,一定不會以彼換此。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至此,全書選譯選介完畢。感謝讀者,光顧教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