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讀書筆談(四)

劉如


【正見網2018年08月06日】

【原文】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為人子 方少時 親師友 習禮儀

【字詞義解釋】

(1)玉:材質堅硬,表面平滑有光澤,呈半透明狀,摸起來很柔細的一種美石,通常是用來作為裝飾品或雕刻的材料。
(2)琢:以雕刻或磨的方式來加工玉石。如:「雕琢」
(3)成器:製作成可使用或精巧美好的器物,也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成材、可造就。
(4)義:合宜的事情或正道、正理。
(5)為:擔任。
(6)方:當、處在。
(7)少時:年幼的、年少的時候。
(8)親:接近。
(9)師:能夠提醒或教導我們做人處世道理的人。
(10)友:在這裡是指能夠促進我們在品德上有所提升的朋友。
(11)禮儀:禮節的規範與儀式。

【譯文參考】

一塊玉石,如果不經過仔細的雕琢,就不能成為精美有用的器具。人也是一樣,即使先天有很好的資質,但是如果不努力學習,就無法明白做人處世的道理。

做子女的人,要趁著年少的時候多親近良師、結交益友,虛心接受教導和規勸,並學習待人、處事、應對、進退的禮儀。

【課文講解】

因語言淺白,這幾句話的含義幾乎一讀就懂,頭四句,是承上啟下的過度句,也是直接對孩子的勸導,是在前三課闡明教育以德育為本,父母和老師要重視教育的基礎上,開始正式進入具體的面對孩子的教導,用玉石需要工匠的精心雕琢方能成為有用之器物,來比喻人的成長,需要精心的培育和教導,否則「人不學 不知義」,    無法成為有用的人才。其核心依舊在於告訴孩子,學習和受教的重要性,而學習,就是為了懂得做人的正確道理,也就是說,學習的終極目標是為了懂得「義」理。

傳統的學問,核心在於明理,而非在於懂得多少知識和見聞,擁有多少本事,並以此來傲視於人。所以三字經在開始的這幾課裡,反覆強調這一點,如果這一點無法理清,就會失去做學問的意義,變成酸腐文人,心胸狹隘,所學的一切知識和擁有的才華本事,甚至可能變成危害社會的利器。這就是為何傳統學問,始終把仁義二字擺在首位。

仁義禮,一直是國學的核心,儒學的核心,也就是傳統中國人做人的核心,這裡以一個義字,代表了具體的德育所指。孔子強調仁義二字,而禮,是仁義的外在表現和具體規範,民族不同,具體的禮儀不同,但都是為了表達對人的敬意、尊重、感恩、問候、關懷等等人對人的善意。

舉個例子,路上碰到行人,如果是認識的人,對方對你視而不見,把視線錯開,你一定會感覺不舒服,有種被人忽視的感受,自然會在感情上受到傷害而生氣,相反,對方打個招呼,問你近況,就會感到被人關心重視,所以在重視傳統禮儀的日本,即使是陌生人,也視為有緣人,會相互問候。問候的禮儀,會根據場合,對像,長幼親疏等關係的不同,具體形式不同,但是歸根結底是為了表達人對人的善意。

所以懂得了仁義的重要,懂得了學習是為了明白做人的正理,以此善待他人,那麼必然第一步,就是做到後四句的要求,作為人的子弟,從小要打好做人的基礎,就要親近良師益友,學習基本的待人禮儀,為的是言行舉止,能合情合理地表達各種善意。否則,就會因傷害了別人而引發各種矛盾、誤會和爭端,人生必然受挫。

講的是學習的第一步:從小首先跟良師益友學禮儀,學習禮儀是日常生活與人交往應對時具體踐行義理的方式。否則,即使想要做到仁義,都沒有具體行為方式,就會在不經意中產生誤會或傷及他人。甚至結下惡緣,遭人非議和排斥。對人對己都沒有半點益處。而從小養成以禮待人的習慣,會讓人一生受益,非常重要,否則,形成惡習想要再改,就很難了。

【故事天地】

和氏璧  來自卞和獻玉  

春秋時代,有個楚國人叫做卞和。有一天,卞和在山裡得到一塊還沒經過雕琢的玉石。他知道這是塊難得的珍玉,就捧著去獻給楚厲王。厲王叫他的玉工來鑑別這塊玉石。玉工看了看,說:「這只是一塊普通的石頭而已。」厲王以為卞和拿石頭來騙他,就叫人把卞和捉去砍斷左腳。

厲王死後,武王繼位。卞和又捧著那塊玉去獻給武王。武王也叫玉工來鑑定。玉工說:「這不過是塊石頭罷了。」武王也認為被卞和欺騙了,就叫人砍斷卞和的右腳。

武王死後,文王登基。這時,卞和抱著他那塊玉石,在山腳下痛哭起來。他哭了三天三夜,把眼淚都哭幹了,最後眼睛都流血了。文王聽到這個消息,就派人去問卞和,說:「天下遭到砍腳刑罰的人很多,為什麼唯獨你哭得這樣傷心呀?」卞和回答說:「我並不是因為腳被砍斷而悲傷。我痛心的是:珍貴的玉石卻被認為普通的石頭;忠誠的人倒被說成騙子!」文王知道了以後,便叫玉匠把那塊玉石拿來仔細雕琢一番,果然發現這是一塊稀世寶玉。而這塊珍貴的寶玉,就是歷史上非常有名的「和氏璧」。

這個故事講的再明白不過了,即使是稀世珍寶,不經人工雕琢,質地原本再好,也不過是一塊無用的石頭,不會受到關注,沒有用武之地。為人父母,應該像卞和那樣,苦苦守護孩子原本如美玉般珍貴的天性,讓他跟隨良師,結交益友,不斷啟迪本性,明辨善惡,在後天的各種影響下能守住義理,最後被「雕琢」成一塊真正的美玉。愛子之心,當學卞和。

(註:根據正見網《三字經》教材改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