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讀書筆談(十)

劉如


【正見網2018年08月12日】

【原文】

稻粱菽 麥黍稷 此六穀 人所食
馬牛羊 雞犬豕 此六畜 人所飼

【字詞義解釋】

(1)稻:水稻,植物名。莖高三、四尺,結實纍纍成穗。子實橢圓,有硬殼,去殼後就是大米。
(2)粱:植物名。果實呈小粒狀,黃色,可供食用。俗稱為粟,就是小米。
  (3)  菽(與「叔」同音):豆類的總稱。
  (4)  麥:植物名,就是麥子。 夏月開花結實,種子可用來磨麵粉,製糖或釀酒。 種類甚多,有黑麥、燕麥、小麥、大麥等。
  (5)   黍(與「屬」同音):植物名,就是黍米。 葉細長而尖,有粗毛,平行脈。 果實呈淡黃白色,帶黏性。
  (6)  稷:古書上常見的穀類植物,現在叫做高粱。
  (7)  谷:糧食作物的總稱。
  (8)  犬:狗。
  (9)  豕(與「史」同音):豬。
(10)畜:人飼養的禽獸。
(11)飼:餵養、畜養。

【譯文參考】

稻子、小米、豆類、小麥、黍米和高梁,這六種穀物是供人類維生,被人食用的主要糧食。馬、牛、羊、雞、狗、豬,這六種動物是被人類飼養在家中的主要牲畜。相傳在人類歷經大洪水劫難時,天神將這些六畜和六穀從神的世界帶下來,並教導人類畜牧和耕種,幫助人類渡過大難。這是神慈悲於人,從此讓人類能自力耕生,六畜、六穀也就成為人類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了。

【讀書筆談】

從前兩課的五行五常,講到了這一課的六穀和六畜,顯然,按照數位從小到大排列內容,便於朗讀記憶。依舊講解的是所有人在日常生活中必然涉及的東西,生存必須擁有的基本食物和牲畜。其實作為人,了解民生是讀書為人的基本,不懂日常生活的基本常識,讀書者會成為死讀書的人;脫離人的生活,研究學問,就不會學以致用,成為有用之人,被世人和社會認可。所以智慧的「智」,這個字,就是「知」和「日」所組成,知道和懂得日常生活的需要、運作和人與人的關係,知道太陽照耀大地的意義,了解人與自然的關係,讓天下國泰民安,方為做學問的根本。所以人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學問,都是儒家必然涉及的。儒生不了解農事和天文曆法地理,將來就無法安邦治國,救濟天下百姓。這些都是必懂的東西。

中國地大物博,各地氣候、環境不同,因此各地主食也不相同,因地制宜, 南方種稻,北方種麥,西、北方合適牧業,中間黃土高原地區適合黃米、小米和高粱。

【故事天地】  稻子的由來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是唐朝李紳的《憫農詩》,憫就是哀憐,憫農就是同情憐憫農人。全詩深刻的描述,古代農人們每天扛著鋤頭,在大太陽底下辛苦流汗,種出了我們每天三餐的粒粒米飯。這首詩的意義在警惕世人,一粥一飯得來不易,千萬不要浪費物資。那麼我們每天吃的香噴噴的米飯是從哪來的呢?關於稻子的由來,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傳說。

在遠古時代,地面上沒有稻田、房屋,只有一大片荒野的森林。當時的人類就靠采野果和捕抓野生動物來填飽肚子。有一天,天空就像破了洞一樣大雨日夜不停的下,造成了整個大地空前的大水災。

很久之後洪水才退了,但小動物都淹死了,野果也腐爛了。有的人為了抓小動物,卻被其它動物吃掉了,沒有了食物,許許多多的人類都餓死了。但是可憐的人類也只能整天愁眉苦臉,卻絲毫想不出辦法來。

這時在東方一座島上,那裡住著許多天神。眼看人類的食物越來越少,天神們非常同情人類,於是他們開會決定幫助人類渡過難關。

最後會議的結果是派伏羲氏教導人類畜牧,神農氏教導人類耕作。勤勞耐苦的牛和馬,幫助人類耕田及拉車;而羊奶可以給人類飲用補給營養;雞每天早晨可以高聲叫醒人類起床工作;豬雖然只會吃和睡,但它的肉可以給人類當食物;至於狗,則會忠心的看家。

稻米在神的世界裡,原本是從根部到尾部密密麻麻長在一根稻稈上的,而且成熟的稻子很容易從稻稈上脫落下來。現在問題來了,稻子要送到人間,途中必須經過一片汪洋大海,這麼脆弱的稻子要如何運送?由誰送呢?

後來天神們決定,為防止稻米在運送過程中脫落,帶到人間的稻米一定要沾黏在身上送去。接著再詢問牛、馬、羊、雞、狗、豬這六種動物,有誰願意去完成這個困難的任務。

首先牛無奈的表示:「哞!哞!我是個粗大個兒只會使力氣,不能做好這工作。我想還是由行動輕巧的馬先生來做吧!」

馬一聽趕緊回答:「我身上的毛滑溜溜,黏不住一顆稻米,請雞先生吧!」馬指指挺立在身旁的雞。

這時雞猛搖頭說:「咕咕!咕咕!這不行啊!我長這麼小帶不了太多稻米的。」

接下來羊和豬也提出拒絕運送的理由。此時,只有狗想起人類快餓死了,狗心軟的說:「汪汪!汪!人類實在太可憐了,就讓我來運送稻米吧!」

天神們高興的拍拍它並叮嚀說:「這一路上可要十分小心,你身上帶的稻米剩多少,就決定今後人間稻子在稻稈上能結出多少的穀子啊!」

狗兒將全身弄濕,再到谷堆裡打滾,把一顆顆金黃的稻穀黏滿一身,然後這群奇特的隊伍就動身出發了。茫茫的大海上,滔滔巨浪,把狗兒身上的稻子,一顆顆的沖走了。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稻穀,狗兒奮力把身體拱起,把尾巴高高的豎起來,努力跳過一個又一個的浪頭。

歷經長途跋涉後,終於到達人間,可惜狗兒身上的稻穀多數都被大浪沖走了,只剩下一點點,黏在那高高豎起的尾巴尖端上。

從此,稻米在人間廣為種植,人類有香噴噴的米飯可以吃,不用再捱餓了。不過,因為狗兒只送來尾巴頂端的一點點稻穀,以後地面上的稻子便只在稻稈頂端上長穀子了。

後來,人類為了報答狗兒千辛萬苦的送來稻子,便讓它也一起吃稻米飯。而牛、馬、羊呢?只能吃稻草,雞和豬也只能吃稻穀呢!

在生活中狗就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它的尾巴看起來就像長滿穀粒的稻穗。從故事中我們可看到,稻米的運送過程中是如此的艱辛,就像農夫種植稻米時,所需花費的智慧和血汗。所以,我們真的應該愛惜每一粒米和食物啊!

(註:根據正見網《三字經》教材改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