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讀書筆談(三十六)

劉如


【正見網2018年09月08日】

【原文】

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

彼既老,猶悔遲,爾小生,宜早思。

若梁灝,八十二,對大廷,魁多士。

彼既成,眾稱異,爾小生,宜立志。

【字詞義解釋】

(1)蘇老泉:就是蘇洵,字明允,號老泉,北宋著名文學家。
(2)始:才。
(3)發憤:下定決心,力求精進。
(4)彼:他。此指蘇洵。
(5)既:已經。
(6)老:指年紀不小了。
(7)猶:還,尚且。
(8)悔:後悔。
(9)遲:晚。
(10)爾:你、你們。
(11)小生:年輕一輩。
(12)宜:應該。
(13)早思:早一點思考,想個明白。
(14)若:好像
(15)梁灝:宋朝人,非常喜歡讀書,在八十二歲那一年考中了狀元。
(16)對:應對
(17)大廷:朝廷。
(18)魁:第一名。
(19)多士:許多讀書人。
(20)彼:那,指的是梁灝。
(21)成:成功。
(22)稱異:稱讚他的特殊、卓越。
(23)爾:你們。
(24)小生:年輕人。

【譯文參考】

宋朝的蘇洵,直到二十七歲時才下定決心要努力讀書。像蘇洵那樣,年紀已經不小了,還尚且為自己讀書太晚而後悔,你們這些年輕小輩,應該早一點思考,想清楚其中的道理。

像宋朝時的梁灝,八十二歲才考中狀元,而且在朝廷的殿試中對答如流,從所有應試的讀書人中脫穎而出,成為狀元。

像那梁灝這麼大的年紀,還能努力不懈考中狀元,達成自己立定的志向,大家都稱讚他卓越的成就。而你們這些年輕學子,更應該效法他的精神,趁年少時立定志向、及早用功。

【讀書筆談】

記得前兩課,是從家境貧寒,處於逆境的角度勉勵人不要被客觀條件所阻礙,只要有決心就能克服困難,學有所成。這一課還是勉勵人要勤於讀書,不過換了一個角度,從年齡的角度勸解,並舉出了宋朝著名的文學家蘇洵和梁灝。

他們一個起步晚,意識到讀書的重要時,追悔莫及,敢於迎頭趕上。為的是勸人多晚起步都不要緊,但還是要吸取教訓,早讀書莫要耽誤好時光。但究其根本,蘇洵最後能自覺讀書,是因為明白自己讀書的目的不應該為了功名(見下邊的故事天地),朝廷通過科舉擇取有才之士,為的是求得安邦治國的賢才,但如果學子只是為了功名而參加考試,則違背了讀書人立志的初衷。也就是說,勉勵人早早學習讀書的同時,不忘告訴人讀書要目的純正。

另一個則不被世俗的眼光所束縛,學到老考到老,中舉與不中舉不是目的,讀到老學到老,讓自己有見識,明道理才是目的,這本身就是樂趣,修養與見識就在不斷提高。他和蘇洵一樣都是真正懂得讀書目的的人,因此才能奮起直追,不用人勸,也才能不怕別人的嘲笑,因為他們心中都懂得自己讀書是為了修正自己,向聖賢看齊,如果考不中,那就做到獨善其身,如果中舉,那就兼濟天下,可退可進,並不執著,心中有數。明白了這一點,就不會動搖自己的方向和意志,所寫的文章就會有思想深度和廣度,因為文如其人。

可見早讀書與早立志,並懂得何為真正的立志,對於讀書人來說非常重要。

【故事天地】

發奮讀書的蘇洵

蘇洵是宋朝眉州眉山人,他和長子蘇軾,次子蘇轍,都是中國文學史上很有名的人物,後人合稱他們父子三人為「三蘇」。

蘇洵在少年時期是個不喜歡讀書的人,二十七歲時,他的哥哥中了科舉做了官,他才猛然想到自己也應該努力讀書。於是他下定決心,專心一意的鑽研六經百家的學說。一年後,蘇洵參加考試,不幸落榜。回到家後,他長長的嘆氣說:「我一定是準備得不夠充分,所以才不能榜上有名。但是參加科舉考試求取功名,實在不是讀書學習的目的。」於是把這一年多所寫的文章全部燒掉。從此閉門用功讀書,不再提筆寫文章。

經過五、六年的苦讀,蘇洵自覺學識大有增長,可以再拿筆寫文章了。當他下筆時,由於知識淵博,往往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完成一篇數千字的文章,文章論點正確,見解獨到,很受當時讀書人的推崇。

宋仁宗嘉佑年間,蘇洵帶著蘇軾和蘇轍到京師汴京。歐陽修看到蘇洵的文章後,十分欣賞他的才華,將他推薦給當時的宰相韓琦。韓琦也很讚賞他的文才,對他禮遇有加。從此蘇洵名聞天下,人人爭相誦讀他的文章,並模仿他的寫作方法。對當時及後世都有深遠的影響。

梁灝八十中狀元

宋朝的梁灝,從小就喜愛讀書。但是在他年輕時,雖然年年都參加科舉考試,可是每年都名落孫山。梁灝並不氣餒,始終堅持不懈地讀書,對別人的冷嘲熱諷,他只是淡淡的一笑,繼續準備參加下一年的科舉考試。

即使後來他的兒子考中狀元了,梁灝還是在家中苦讀。朋友們見了,都笑著勸他說:「你的兒子都已經考中狀元了,以後你也衣食無憂了,何必年年考科舉呢?」可是梁灝卻只是笑笑,並不為之所動。 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在他八十二歲的那一年考中了進士。

在殿堂上,他對答如流,老當益壯,大臣們都很欽佩他,皇帝也很賞識他。最終中了狀元。後來,他深有感觸的對著兒孫們說:「活到老,學到老。只要堅持不懈、鐵杵也能磨成針啊!」

(註:根據正見網《三字經》教材改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