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讀書筆談(八)

劉如


【正見網2018年08月10日】

【原文】

曰水火 木金土 此五行 本乎數

【字詞義解釋】

(1)行:萬物分類的基本概念。
(2)本乎數:本,根本。乎,從。數,指自然之理。

【譯文參考】

「五行」是指水、火、木、金、土。中國古人認為它們是構成宇宙中各種事物的基礎,它們之間又是相生相剋的。它們是由自然之理所決定的。

【讀書筆談】

前兩課,從數字的一到萬,開講自然萬物與人的來歷,讓人自然產生龐大的宇宙觀,並懂得人與自然的關係,是相互聯繫的一體,因此日常生活,就要懂得四季的變換,提醒人每天的生活作息要懂得注意順應四季的節奏,要符合天道規律不可違背。否則,身體無法健康,作物無法生長。

這是道家的宇宙觀,這裡的天文地理的概念講的是天人合一的基本概念。因此接下來繼續把古人了解到的三界內的自然法則進一步講解。那就是:五行構成宇宙中的萬事萬物,他們之間相生相剋,平衡則安,失衡則亂。

(1)自然與五行的對應關係如下:

五行:木,火,土,金,水
時令:春,夏,長夏,秋,冬
方位:東,南,中,西,北
氣候:風,暑,濕,燥,寒
發展過程:生,長,化,收,藏
五味:酸,苦,甘,辛,咸
五色:青,赤,黃,白,黑

(2)人體與五行的對應關係如下:

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臟:肝,心,脾,肺,腎
五腑 :膽,小腸,胃,大腸,膀胱
五官:目,舌,口,鼻,耳,
形體:筋,血脈,肌肉,皮,骨
情志:怒,喜,思,悲,恐

根據這個規律,我們看到,了解了五行與人體五臟五味和季節的對應關係,就可以掌握養生的基本道理,可以真的很好的順應自然規律來生活了。

比如春天五行屬木,對應風、肝臟、青色、酸味、怒氣,所以春天要養肝,多吃春天出的綠色蔬菜,酸味入肝,生氣發怒傷肝臟,一下子你生氣會傷害哪個臟器,吃什麼最養肝,風大注意保暖等等統統都能掌握。

又比如腎臟,一看就懂,腎臟屬於水,對應身體的膀胱、骨頭、耳朵,所以中醫懂得,腎臟不好了,相關的一切,都出問題,腦力,骨頭,排泄,全都不行了,你看腎病的人不讓吃太咸,是因為鹹的直接入腎臟,影響顯著,但是呢正常人缺鹽又無力,說的都是這個道理,鹹味直接入腎臟。而黑色屬水,所以,吃黑色的東西對腎臟能起到養護作用。

中國有句話,嚇得屁滾尿流,說的正是驚恐的情緒,對腎臟的影響。腎受刺激,膀胱就出問題,所以尿就失控了。

而且五臟之間要平衡,比如吃多甜食,甜五行屬土,對應脾胃,土克水,傷的是腎臟,因此很多孩子吃甜食多了,骨頭不結實,牙也就不好,容易得蛀牙,就是這個道理。哪個器官太強太弱,都有損健康。

也就是說,掌握了這些由五行構成的基本的關係,自己身體該如何順應自然,該如何控制情緒,一切都包括了。是個非常完整平衡,宏大的養生觀。

古人在儒家這個層面講的這些理,主要為的是國泰民安,因此與人有關的一切學問,都涉及到五行的道理,運用極為廣泛,這裡只是就養生舉了一個例子。

【故事天地】 相生相剋的五行學說

五行學說明了世界上萬事萬物的起源和多樣化。它們之間是相生相剋的。所謂「相生」即滋助、養生、促進的關係;所謂「相剋」乃是包含了克制、壓抑、排斥、約束的意思。

五行法則中的「相生」:即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注1】。而「相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注2】。五行的這種生克關係維繫著事物的正常生長和協調發展。

傳說有一個叫皺衍的人,他提倡五行的理論。他認為做天子的人必須具備「五行」中的「一德」才能登上皇帝的寶座。如果他們的德行衰弱了,就會在五行中由另一行所取代。

據說,黃帝有「土」德,他做了王。但後來,「土」德衰弱了,克土的「木」德興起來了,由「木」德的禹做了皇帝;「木」衰落了,克木的「金」德興起來了,便由「金」德的商湯做了皇帝;接下來,克金的「火」德興起來了,由「火」德的周文王做了皇帝,如此循環不休,連續不斷。

【注1】相剋關係:水克火、火克金(熔鑄金屬器)、金克木(斧頭伐木)、木克土(植物吸收土壤中養分,使地力漸貧乏)、土克水(水來土掩)

【注2】相生關係:木生火(想像為火燒森林)、火生土(火災後餘下的就是灰燼)、土生金(土壤中常有礦藏)、金生水(古人在挖到金屬礦藏時常有地下水伴之流出,故礦物易生水)、水生木(植物需水灌溉)。

(註:根據正見網《三字經》教材改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