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船長(連載十六)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2月21日】

(十六)

業務員的素質課程,由於於紅太忙,劉翰成暫時委託李輝組織。前兩次,他回母校請來老師,講的都是什麼理想、拼搏、奮鬥等等。還有什麼如何塑造自己、包裝自己、發展自己等等。甚至把馬克思的教人如何鬥爭的那套歪門邪道的東西也摻裡面了。於紅感到不對勁兒,把講稿拿給劉總看。

劉翰成看完,沉思了一會兒。

「這樣吧,暫時沒有合適的老師,我們先自己搞一搞試試。你回頭組織點稿件,我也抽空找一找,然後選些好的文章,列印成冊,人手一份,大家輪流念,你看怎麼樣?」

於紅說:「可以」。

「當然,要找能夠淨化人心靈,提高人道德的文章為主」。劉總囑咐。

於紅出去後,劉總啟動待機狀態的電腦。熟練地上網、下載、編輯、排版、存檔。然後把軟盤交給小張,告訴他列印兩份樣稿,送給於經理一份。

回到座位,撥了兩個電話,還是感覺心裡彆扭。這兩天劉總在和邊勇過關。

於紅跑市場回來,反映新紀元的產品在廣東、上海等沿海地區,相對來講價格過低,給顧客一種質量不佳的感覺,所以遲遲打不開局面。

開會時,劉總主張給華南地區的產品換包裝,調價格,滿足人價高質優的心理。這樣為完成當年的創利目標更有保障。

而邊勇堅決反對,認為這是欺詐行為。於紅的意見雖然猶豫,但比較接近邊總。

而劉總認為邊總的話過分了,傷害了自己。我的產品質量有保證,只是個定價問題,銷售策略的問題,怎麼能說是欺詐呢?

當時,劉翰成就動心了,態度失去了平和。而邊總還是針鋒相對,寸步不讓。

劉總極力地抑制自己,反覆告戒自己是修煉人,要寬容大度,要忍。就是這樣,還是耿耿於懷,心裡總過不去。第三天,還是打發邊總出差了,去落實原料基地去了。他是準備讓邊總離開幾天,給彼此一個緩和的時間,自己也好好找找自己的問題。

劉總低頭沉思,於紅進來了。

「劉總,你找的文章真好,事先有準備吧,這麼快就找到了。在哪個雜誌找的?」

於紅一邊把銷售部崗位責任管理辦法的初擬稿遞了過去。

劉翰成沒有回答她。他低頭看於紅遞過來的稿子。

「於經理,我是這麼看的。我們的制度不在於多,而在於精而實用。貴在能夠全部落實。我們對員工的管理,重在思想品德的培養,然後是業務能力的培養。所以,我對於『人生與修養』這個問題特別重視。我看我們把這幾點完善一下也就夠了。如果條款很多,只要有一條不能落到實處,那我們就犯了失信的大忌,你說哪?」

劉總拿出筆在稿子上劃著名,一邊說到。

「你坐嘛,於紅。」

看出劉總心事重重的樣子,於紅知道他有什麼話要和自己說。她順便坐在旁邊的沙發上。

劉翰成雙手插在褲兜裡,站了起來,踱到地中央。

「於經理,我們共事也幾個月了,我這個人有什麼缺點,請你給指一指」。

於紅被突如其來的問話搞得不知所措的樣子。抿嘴微笑,看著對面牆上的字。過了一會兒,略有所思地。

「優點倒很多,缺點嘛,恕我直言,就是有時有點過於主觀。雖然你的主意往往正確。」

「強加與人,執著自我。只想改變別人,不想改變自己。唉!生命的本質都變異了。」

劉翰成站在《暮春》的畫前,自言自語似慢慢地說。

於紅驚訝地瞪大眼睛看著他的後背。他仍舊自顧自地,語重心長地接著說。

「為此,我們兩口子沒少幹仗。多半是我不對呀。」

看得出來,他有些感傷。

「劉總,你家嫂子是做什麼工作的?」於紅接著話題問。

「啊,她是坐辦公室的。」

看出劉翰成不願意提及此話題,於紅也就不再追問了。

待於紅走出去,劉總拿起電話,在聊工作時順便向邊勇道歉。

雙方好不客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