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船長(連載二)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2月07日】

(二)

面試現場。

左邊牆的兩隻沙發上,坐著一位男士和一位女士。女子不到五十歲的光景,一副南方人的面孔,個子不高,五官緊湊,文靜中透著和善,穿著素花淡紫色旗袍,燙著短髮,不象個工作女子。從氣質看,更象個太太和賢婦。其實,她是董事長陳可夫的太太趙怡女士。今天是受董事長的委託,現場列席的。另一位男士是董事長指派的,從台灣來的李順德先生,是財務總監。四十五、六歲,中等微胖的身材,有些禿頂,戴著近視鏡,看得出是位嚴謹而少於世故的人。

對面牆的沙發上,坐著一位三十來歲的小伙子,茶几上擺著筆和稿紙,是做現場記錄的。他是辦公室主任李輝,北京師大本科畢業,搞管理的,很精幹,勤奮,也很隨和。

劉總給每個人泡了一杯茶,自己也泡了一杯,又拿了幾瓶礦泉水,放在寫字檯上,給應聘者預備的。然後,就開始了面試。

秘書小張,是位文質彬彬的剛剛大學畢業的,江南水鄉的小伙子,是闖蕩京城的初生牛犢。他把第一位應聘者帶了進來。

「您是邊勇先生?」 劉總客氣地問。

「是,我叫邊勇」。

這是位四十歲左右,稍顯禿頂的魁偉男子。舉止中流露出質樸和粗獷,講話慢腔慢調,帶著西北口音。

「您是西北人?」

「是,老家是甘肅甘穀人,來北京已經20年了,畢業後就沒回去。」

「您現在供職在佳麗貿易公司,你們公司的領導知道你要離開嗎?」

「不,嚴格地說,我現在沒職業。在我準備離開佳麗之前,我催回了我經手的最後一筆業務欠款,然後,和上司提出辭呈,把自己的掃尾工作交代完後,領導正式同意了我的辭職。」

「噢,是這樣」。劉總若有所思地。

「那您對應聘副總有什麼信心?」

「因為我是學植物保護的,貴公司生產保健品有草藥種植的環節,感到比較對口。再有,我有近10年的銷售工作經驗,和多年的企業管理經驗。我想,加上我勤奮的工作,我還是可以挑戰副總經理的這個職位的。」

「那你人生的信條是什麼哦?」陳太太操著台灣口音插話。

「寧可人負我,我決不負人」

「哇,和曹操的座右銘正好相反哦」同樣操著台灣口音,與張怡女士笑著對視著,李總監說道。

屋裡的氣氛又輕鬆了許多。

「您認為作為一位稱職的領導,基本條件是什麼?」劉總問。

「以身作則,實事求是。」

「很好」。劉總微笑著說。

「您為什麼離開佳麗呢?佳麗不好嗎?」劉總問。

「佳麗雖說效益平平,因為我是領導階層,負責銷售,再者掙效益工資,所以收入還是蠻不錯的。不過它是承包式的國有企業,管理方式還是國營企業那一套,人際關係非常複雜,所以工作起來很累,沒有使人留戀的地方,因此決定離開。」

「噢」。
劉總點頭應和。

……

邊勇的面試,足足進行了25分鐘。

後面的面試,就每位10分鐘,15分鐘不等了。有大談企業營銷策劃是振興企業秘方的,有闊談西式管理是解救企業法寶的,有允諾能夠立即拓展市場的,有強調廣告宣傳是制勝秘訣的,有標榜企業形像大使的作用非凡的,等等。

於紅的面試倒別具一格。微笑著進來,微笑著與每位行注目禮,然後大方地落座。兩隻手放在合攏的雙腿上。淺坐在皮椅上,筆直著上身。

「您叫於紅,談談您的銷售經驗好嗎?」還是 劉總首先開口。

「我沒有從事過銷售工作,只有在大學給學生講課的經驗。」

「啊?那您對應聘銷售經理怎麼看哪?」

「我認為,有過銷售經驗固然是有利的條件,但是,不是必要條件。我認為,銷售的關鍵是心態的問題,如果心態正,有一顆誠摯的心,是被客戶接受的先決條件。」於紅邊說邊自然地點頭,加重著語氣,同時顯得活潑而有禮貌。

「啊,是這樣。」劉總點頭附和。隨後接著問

「那您認為,做好銷售工作,還需有什麼必備條件?」

於紅仍舊愉悅的表情,沉著地、朗朗地道。

「首先,企業要生產出百姓需要的產品,並且是百姓能夠買得起的產品。同時,企業的領導與所有員工真的有為社會負責,為百姓負責的心情。而不應該完全是抱著贏利的目的。其次,要有一支誠實、負責、精幹的銷售隊伍。具備這些條件,也就基本可以了。」

「那銷售政策,廣告宣傳您怎麼看?」劉總平靜地問。

「銷售政策嘛,我們可以吸取其它公司的好的經驗,取長補短。廣告宣傳嘛,有之更好,沒有也行。」

「哇,這倒蠻新鮮喔」。李總監聲音不大地驚呼。

於紅微笑著側了一下頭。

……

面試進行到下午2點。一共大概是近二十名應聘者。送走最後一位,他們已經是飢腸轆轆了。

趕緊端上來已經涼了的盒飯,大家就在總經理的辦公室匆匆地吃了一口,就開始了下午的工作。敲定錄用者。

劉總看好的是,邊勇,於紅,還有一位叫嚴程寬的會計。張怡沒看好於紅,說她沒有經驗,劉翰成說,這正是其有利的一面,可塑性很大。同時,最可取的是她的口才,她誠摯、和善的心態,和落落大方的舉止。最後,陳夫人尊重劉總的意見,同意錄取於紅。邊勇是大家共同看好的,自然順利地定下來了。

主管會計嘛,最後尊重李總監的意見,錄取了一位叫溫震的先生。他說看著順眼,覺得投機,業務能力也夠,看樣子人也比較本分。

於是,劉總吩咐小張,明天通知這幾位,下周一報到上班。

今天是周四。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