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看《千家詩》:讓心純潔 才會快樂

台灣國小老師


【正見網2012年05月09日】

近年來年輕學子常被批評沒有同理心,看到土石流使許多人無家可歸,卻說出他們為什麼不搬家的風涼話,如同當年晉惠帝聽到百姓沒飯吃餓死了,卻說何不食肉糜?現今教育似乎教出許多晉惠帝。很多孩子雖然生活優渥,成績優異,但自私自利,沒有善心。為提高學生的道德素養,多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三年級上完《弟子規》,又買了正見編輯的《千家詩》,利用上完課的空檔一起學習,“詩中有話”常有許多相關故事,學生頗受啟發。班上四年級學生寫下心得,選錄如下:

(1)老師剛發下《千家詩》時我就很期待,看到裡面有非常多首詩,有一些聽過,但是大部分的詩都沒聽過。我最愛的詩是下集109首“干戈”,因為詩中有話後面寫到孔子說的話:“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如果違背天意,上天降罪於民,我們去求神明也沒有用。其實天災人禍的起因都是我們人類人心敗壞,人不治,天治,但只要我們提高道德素養,不要做缺德事,天災人禍就可以減少許多。老師把《千家詩》上下集上完後,我在不知不覺中就學了很多首詩,還增加很多知識。

(2)我讀《千家詩》印象最深的一首是黃庭堅的“新竹”。因為我也喜歡竹子。竹子同時是歲寒三友松竹梅之一,也是四君子梅蘭竹菊之一。我覺得應該要學習竹子代表的氣節、謙虛和堅貞。蘇東坡曾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可見竹子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非常高。讀了這首詩和後面黃庭堅芹菜面的故事後,我才知道:原來上輩子做的好事,這輩子會回報到自己身上,我們應該要多做些善事,為自己的後代子孫積福。

(3)《千家詩》?咦?從沒聽過的書名,喔~原來是介紹古代名詩和古代的故事啊!我最喜歡陸游的“秋思”,因為作者淡泊名利,而且一直保持忍讓的心態,我很佩服他。我的弟弟只要在我寫字時唱歌,我就開始罵他,或是我遇到不順心的事時,我就會生氣,所以我想跟他一樣擁有一顆忍讓的心。陸游的故事很神奇,他竟然煉功煉得年紀愈老,身體愈強健呢!真是奇妙!我還喜歡“聞笛”故事裡的桓伊(桓野王),他吹奏笛子非常好聽,王徽之看到他,就請他從車上下來為他吹首曲子,身分尊貴的桓野王真的下來為他吹首曲子就離開。我覺得他不僅謙恭淡薄,也不與狂士王徽之計較,我想和他一樣心胸寬大,有謙恭的心。從這則故事我知道就算地位再高,也不要與人計較,才是真正的“王”。

(4)《千家詩》讓我學到品德的重要,還有心要靜,上下冊我都很喜歡,不過我覺得下冊比較精采。我最喜歡“元日”這首詩,因為裡面的故事告訴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善惡到頭終有報。”所以我要改掉我的壞習慣,讓自己做一個好人。我學到不可以自私、不可以說謊……,也讓我知道再不淨化自己的心,將會有大難降臨在自己身上。

(5)《千家詩》裡的故事很好聽,故事內容很特別。我最喜歡的是下冊第97首“偶成”,作者程顥的優點讓我很敬佩,也很想要學。程顥有著高尚的品德修養,脾氣很好,心胸寬大,接近他的人都感到如沐春風。他的優點有些我還學不起來,我的品德時好時壞,脾氣也不算很好,有時教弟弟會覺得很煩,有時東西不分給弟弟,心胸不夠寬大。這套《千家詩》讓我學習到做人的基本道理。

(6)我覺得《千家詩》的故事裡介紹的人,品德都很高尚,也讓我知道不少輪迴轉世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下集第七單元“元日”,因為它提到瑪雅族和古人劉伯溫的預言。瑪雅古文明的曆法說1992年~2012年就進入“地球更新期”,不好的人將被淘汰,好人則可以留下來。劉伯溫的《推碑圖》記載,天下人民十分要收九分,要收的人有不尊長上、不敬父母、以強欺孤……做壞事的人,最後還說2013年的時候就沒有惡人了,剩下的人就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了。看完這篇故事後,讓我覺得要做好人,我以後一定不會做壞事,才不會被老天收回去。

(7)我覺得開始讀《千家詩》的時候有一點難,有老師的講解我才慢慢懂了,而且故事也好有趣。我喜歡“黃鶴樓”這首詩,黃鶴樓有許多神仙故事,每個故事都很特別,我喜歡其中一個故事,仙人畫的黃鶴會跳舞,好神奇,仙人讓辛氏變成巨富,以答謝辛氏之前的免費招待,而辛氏見了黃鶴樓紀念仙人,這個故事好好聽。《千家詩》讓我知道許多道理,譬如不能做壞事,不然會沒有德。讓我學到要幫助別人,別人才會幫我。所以我要去掉不好的東西,讓心變得純潔,這樣才會快樂。

(8)《千家詩》裡的詩中有話,都在告訴我們品德要好,不能貪心,最後有好報的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我最喜歡的詩是孟浩然的“臨洞庭”,因為詩人孟浩然雖然失去成為一代名臣的機會,但是獲得了文學上的成就。“天生我材必有用”,可不要因一時的失意就失去堂堂正正做人的目標,也許你的人生在另外一個境界中會大放光芒,這句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我會永遠記住這一句話。這本書教我做人的道理,讓我的品德越來越進步,希望全國的人都讀過這本書,就不會有這麼多壞人了。

(9)我覺得《千家詩》很好看,因為裡面有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我最喜歡的詩是“登鸛鵲樓”,它讓我知道“人生因所站的位置高低不同而有不同的境況,但是登高必須靠自己努力一步步的往上走。”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因為要登高的話,自己也要很努力的往上走,只要我慢慢走,一定可以走到最頂樓。“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登高可以望遠,也不單是只登上高的地方。《千家詩》讓我學到只要自己好好的努力,什麼事都有機會成功。

(10)我覺得《千家詩》對我們有幫助,可以認識許多詩和詩人。從陸游的“秋思”,我學到“忍”的重要,如果有人對我惡作劇,我要忍下來,不然怒火燒盡功德林就不好了,而且不能為子孫積德,還會把業傳給子孫,所以我們都要全部忍下來。

(11)這套《千家詩》裡有187首詩,收錄105位詩人所作的詩。我最喜歡的詩是下集的“雪梅(其二)”,因為詩人告訴雪和梅,光靠一個人的特色是無法讓春天得到圓滿的,要把春十足的表現出來必須相互配合,相互幫襯,所以“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我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我學到了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配合,如果太過於執著自己的優點,反而會造成整體的不足,如果凡事能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遇到問題才能圓滿的解決。

(12)這本書有很多古人和品德的故事,還有輪迴轉世的故事,都非常精采,我覺得很好看。我覺得“元日”裡的故事最精采,因為它告訴我2012年是“地球更新期”,要把好人留下,把不好的人淘汰,所以我們要做好人,不要缺德做壞人,不然會被淘汰。看完這本書,我比較不會做壞事了,以前的壞習慣也改過來,比較不會那麼自私了。

(13)我覺得我學了很多,因為老師讓我們學習以前學不到的東西,讓我們更加有智慧,而且讓我知道品德是最重要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