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梁毗哭金,社會安寧

羅義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9月30日】

隋文帝時,西寧州少數民族的酋長們,都把金子的多少,看作是否富有的象徵。誰家金子多,別的酋長們,便會興師動眾去奪。一會兒你打我,一會兒我打你,鬧得一年到頭,社會和百姓,都不得安寧,民怨沸騰。
    
新上任的州刺史梁毗(讀皮),貼了文告禁止此事,但酋長們竟置之不理,繼續我行我素。這些酋長們為了巴結梁刺史,還一個個偷偷贈送金子給他,並且一個比一個送的多。
    
梁毗心裡真不是滋味:退回去吧,這批人會惱羞成怒;不退回去吧,這些酋長更會為非作歹。思忖良久,他大聲吩咐家人:“馬上給我備好大紅請帖,請各位酋長,明天上我這兒赴宴!”
    
就在第二天的晚上,梁府張燈結彩。前來赴宴的酋長們,個個樂滋滋的,心想:哪個官不貪?這梁毗收了金子軟了嘴,反請我們喝酒啦!
    
宴席上,喝酒到了高潮,梁毗一擺手,家人把所有送給他的金子端出來,堆放在紅木桌上。梁毗望著金子,突然放聲大哭起來。各位酋長們如墜五裡雲霧,誠惶誠恐地瞪圓了眼:“這,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有一位酋長,終於大著膽子,小心翼翼的開口問道:“梁大人,是不是嫌我們送得太少了?”
    
梁毗拚命地搖頭,哭得更響了:“你們為了爭它,互相殘殺,天天不停,月月不停,年年不停。現在,你們又把這害人之精(金),送給了我,故意讓我‘肥’起來,是不是也想殺我呢?”
    
酋長們聽完,紛紛站起身來,一律拱手施禮:“刺史大人,我們是一片好心,全無半點歹意。”
    
梁毗哽咽著嗓子。繼續哭問:“那麼,你們之間,是什麼原因,要為這害人精(金),爭來奪去呢?”

酋長們再次互相打量著,誰也回答不出來。    
    
這時候,梁毗停止了哭泣,取過各人贈送的金子,一一親自放到各人面前,慢慢地說:“這個,我不要。吃完了酒,你們還是各自帶回去吧!”
    
酋長們這才明白梁刺史哭金的目的,都慚愧地低垂下頭。
    
從此,這些酋長不再為金子互相攻殺,社會安寧下來,百姓安居樂業。

這個消息,傳到隋文帝耳中,龍顏大悅,馬上發出一道聖旨:欽命梁毗,升任大理卿,掌管全國司法。

(事據《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