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桃李與蒺藜(共二文)

秦自省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1月17日】

一、桃李與蒺藜

春秋戰國之際,有個叫子質的人,在魏文侯手下做官。有一次,他得罪了魏文侯。這時,他培養提拔的士、大夫、武官,都對子質,紛紛落井下石,在魏文侯面前,大講他的壞話。子質只好投奔北方的趙簡子。
    
他對趙簡子說:“從今以後,我再也不做培養人才的事情了。”
    
趙簡子聽了,很是奇怪,問道:“為什麼呢?”
    
子質說:“我培植的人才,在魏文侯那裡,士、大夫、武將各占一半之多。現在,那些士,都在國君面前誹謗我;那些大夫,都用法律恐嚇我;那些武將,都用武力威脅我。所以,我不願再培植人才了。”
    
趙簡子不同意他的看法,嘆了一口氣,說:“你的話講得不對。要知道,春天種植了桃李,夏天就可以在樹蔭下乘涼,秋天就可以吃到果實。如果春天種了蒺藜,夏天不能摘取樹葉,秋天得到的也只有刺。由此看來,關鍵在於種植什麼。你培養人才的時候,沒有選好對像,專門找來那些品性惡劣、忘恩負義之徒,進行培植,並予重用,這怪誰呢?”

(出自《韓詩外傳》卷七)

二、祈禱,有益?無益?

 一位名叫伽彌尼的青年,前來拜訪釋迦牟尼佛。
    
他問道:“佛陀!人如果做了壞事,向神祈禱,可以得到幸福嗎?”
    
佛沒有正面回答他這個問題,反問道:“如果把大石頭扔到河裡,你向神祈禱,它會浮上來嗎?”
    
伽彌尼搖頭答道:“不會的,佛陀!”
    
佛說:“人如果造了惡業,即使向神祈禱,也絕對得不到幸福,因為惡業一定是會使人墮落下去的。”
    
佛又問伽彌尼:“如果把油倒在河裡,你向神祈禱,它會沉下去嗎?”
    
“不會的,佛陀!”
    
佛接著開示道:“所以,人如果造了善業,即使你向神祈禱,要他墮落,也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善業一定使人會上升的。”
    
鬼神能知曉人的壽命及禍福,但並不能做任何改變,更不能主宰人的貧富貴賤,但卻能令人造惡殺生。

(出自《譬喻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