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愚蠢的偷牛賴帳者(共三文)

秦自省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1月15日】

一、愚蠢的偷牛賴帳者

有一個村子的人,他們共同偷了一頭牛,殺掉吃了。

丟牛的人,順著牛的腳印,找到了這個村子,向一個村民了解情況,問他:“我的牛,在你們村上嗎?”
    
村民回答:“我們這裡,其實沒有村子。’’
    
丟牛的人又問:“難道你們不是在村邊的池塘,分吃牛肉嗎?”
    
村民回答:“沒有池塘。”
    
“池旁有棵大樹吧?”丟牛的人問。
    
“沒樹。”村民回答。
    
“偷牛時,是在你們村東吧?"
    
“沒有東。”
    
“你們偷牛的時候,不正是中午嗎?”
    
“沒有中午。”
    
“就算沒有村、沒有樹,但天底下,怎麼會沒有東、沒有中午呢?你的話沒有一句可信,你們偷了牛是不是?”丟牛的人嚴厲地問。
 
村民只好承認。
    
世上的愚人,往往都是如此。他們掩蓋罪過,不肯發自內心懺悔。但是,業因果報,如影隨形,就像地上的腳印,清晰可見。任何罪過都隱瞞不住。

(出自《百喻經》)

二、果味

古時候,有位大富長者,家中流行風寒,惟有形似檳榔的庵摩羅果,可以緩解病情。大富長者,就讓沒有染病的一位僕人,到果園購買,特別叮囑道:“告訴果園主人,多挑些熟透的甜果,沒熟的不要。”
    
僕人來到果園。園主熱情地接待他,說:‘‘我這裡的果子味道都很好,凡是摘下來的果子,都是熟透的甜果。沒熟的都留在樹上,你只要嘗一個就知道了。”
    
僕人說:‘“只嘗一個,怎麼知道所有的果子都甜呢?”
    
園主勸道:“你想的雖然很周到,但果子如果破了皮,就不好再招待客人了。如果你執意要挨個嘗,不甜的可以還我,甜的就不能退還了。”
    
僕人點頭道:“這個辦法很公道,那我就開始嘗了。"於是他開始將庵摩羅果一個一個的品嘗。就這樣,他買了一筐他自己咬破了的庵摩羅果。
    
那位大富長者(主人),見了這個僕人,買回來那筐咬破了的果子,氣不打一處來,全部倒掉了。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人們肉眼雖然看不見,但要遵循自然之至理。

世人聽到因果的道理,不肯相信,說:“除非我親身經歷之後,我才相信。"但是,等大限到來,業障現前,一切都晚了,那些業大罪深的人,就會像那些果子一樣,被上帝天主所丟棄。

(出自《百喻經》)

三、“天道無知”?

從前,姑蘇城有個姓尹的人,善於為別人打官司,門庭若市。
   
 後來,尹某生了一個兒子,相貌俊秀,聰明絕頂。他良心發現,悔改以前的過錯,不再給別人寫那些言辭不實的狀紙。
   
 沒過多久,尹某的兒子突然雙目失明。
    
改邪歸正後,反而遭此惡報。尹某因此非常憤恨,於是重操舊業。
   
 不到一年,尹某的兒子復明了。
    
於是,尹某不再相信善惡報應,逢人便說:“天道無知。”

他的兒子名叫尹明廷,順治年間,考中進士。

但是,幾年後,在一次赴任途中遇到兵亂。他們全家人,無一倖免。

尹某一死,便入地獄。他入地獄後,立刻明白了:不是天道無知;而是自己無知天道!

(出自清代《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