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兩種結果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1月23日】

明朝末年,浙江衢州府,有弟兄倆人,哥哥叫王春,生有一女,叫瓊英;弟弟叫王奉,也生有一女,叫瓊真。都是自小定的娃娃親:瓊英許配本郡一個富家潘百萬的兒子潘華;瓊真許配本郡蕭別駕(官名)的兒子蕭雅。

瓊英十五歲時,母親、父親先後病逝。王春臨終之時,把女兒瓊英託付給弟弟王奉,要他把女兒當成自己的女兒看待,長大後,嫁到潘家,把她母親留下的房奩衣飾之類與潘家聘禮買下的莊園當作嫁妝,叮囑罷,就氣絕而死。王奉把哥哥埋葬後,就把瓊英接回家中,與女兒瓊真作伴。

一年的元旦,潘華和蕭雅不約而同來到王奉家拜年。潘華生的粉臉朱唇,如美女一般,人都稱玉孩童;蕭雅一臉麻子,眼瞘齒露,好似飛天夜叉,醜陋極了。潘華有炫耀之心,有心賣富,脫一通衣服都要換一通新的,而蕭雅為人老實,不以穿著為事。王奉看著這一美一丑的比較,聽著家裡大小人這嫌貧愛富的議論,心裡很不是滋味。

有一天,蕭別駕死在做官的地方,蕭雅奔喪回來,埋葬了父親後,家裡也積蓄無多。雖然他家世代為官,但都是清官,家裡沒有多餘的急需,因此,日子日漸蕭條;而潘百萬家卻是更加富有。這時王奉起了不良之心,到了兩個姑娘臨嫁之時,把瓊英和瓊真暗地兌轉,將瓊真當作侄女,嫁與潘家,哥哥留下的衣飾莊田之類,都當成了瓊真的嫁妝;將瓊英作為自己的女兒嫁與蕭雅,只送給薄薄的嫁妝。瓊英敢怒而不敢言,只好隨嫁到蕭家。

人算不如天算,王奉的如意算盤打的挺好,想讓自己的女兒嫁到潘家享福,但事與願違,潘家公子潘華不喜歡讀書,是個敗家子,專好吃喝嫖賭,把父親活活氣死,不上十年,百萬家產敗壞的乾乾淨淨,忍受不住又凍又餓,打算把妻子瓊真賣給人家為奴。王奉聽說後,趕快把女兒瓊真領回家,並且不許女婿潘華上門。後來潘華流落他鄉,不知下落。而蕭雅刻苦讀書,後來一舉成名,官一直做到尚書地位,瓊英被封為一品夫人。

人生在世,為人處事不可只顧眼前,不思以後,更不可為了眼前利益去做損人利己的事,心中應該常存善念,處處考慮別人的利益,為別人著想,一定會福報連連,好事成雙。

選自馮夢龍《醒世恆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