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警惕假鳳凰!(共二文)

陸文


【正見網2013年07月02日】

一、赤刃火布

周穆王西征犬戎,勝利成功後,犬戎人進貢了大批奇珍異寶,其中有兩件稀世之寶:一是錕鋙劍,它長一尺八寸,乃是取昆吾山所產的純鋼鍛就,寒光四射,鋒利無比,用它切堅硬的玉石,如同削泥。

還有一件是火浣之布,用它縫製衣袍,沾上污垢油膩,不用水洗,只消投進熊熊的火稻中,布立刻燒成火紅色,而污垢則呈現布色。從火中取出,稍一振抖,衣袍皎然生光,竟象白雪一般潔淨。    
    
西周國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奇異的寶物,因此朝廷中人,個個對此驚嘆不止。

消息傳到後宮,皇太子聽說了,認為他們胡說八道,因為布匹是最怕火的,怎麼能用火來洗污垢呢?而鋼刀砍在硬木上都會卷刃,怎能削玉如泥呢?所以,皇太子說:“天下是絕不可能有這樣的東西的。”
    
有位大臣名叫蕭叔,搖搖頭說:“皇太子也太自信了,以為自己沒有見過的東西,天底下便不會有,既不可能有,也不應該有!怎麼可以抱這種態度呢?”

 (出自《列子•湯問》)

【附言】

在遠古時代,我國勞動人民就創造了相當先進的冶煉技術。最近出土的古劍,其冶煉和表面處理的特殊工藝,對現代科學技術,都有深刻的啟發。而火浣布,當是一種石棉混紡織品,也是現代重要耐火材料之一。這些東西明明是客觀存在,只是因為自己耳目所不及,便加以否認。
    
俗話說:“眼見為實,耳聽為虛。”這是教育我們,對任何事情,都要注重調查研究,而並不是要我們對自己沒有見過的東西,採取不承認主義。
    
在科學技術日益發達的今天,新生事物,層出不窮。比之錕鋙劍、火浣布,更難於想像,其新奇之處,不知要超過它們多少倍。如果還堅持這種管窺蠡測、少見多怪、一概採取否認排斥的態度,那更是淺薄之至,可笑至極的!
     
二、警惕假鳳凰!

山裡人挑著一隻山雞,去趕集。有個路人,看見羽毛艷麗的山雞,感到很新奇,就問這是什麼鳥?山裡人騙他說:“你真是少見多怪,這就是鳳凰呀!”

路人一聽,當即掏出一大把錢要買。

山裡人假意不肯,那個路人,又加倍付給一大筆錢,硬是要買,山裡人便賣給了他。

那個路人,買過來以後,想把這隻鳳凰獻給楚王,以邀厚賞。誰知第二天,鳥就死了。路人捧著死鳥,痛哭失聲,十分悲傷。    
    
這件事情,很快傳遍了楚國,再經過街頭巷尾,添油加醋,人人都以為那是一隻真鳳凰,卻死了。互相見了面,都哀哀嘆惜。

楚王聽說後,也非常遺憾。為了表揚那個路人獻鳳凰的忠誠,楚王還特予召見,並給了他以十倍於鳥款的賞賜。

但是,那只是山雞,並非鳳凰。    
    
(出自《尹文子•大道上》)

【附言】

明明是一隻山雞,山裡人隨口造假,欺騙,再加以獻鳳凰者可笑的虔誠,播揚開來,竟使全國人都以為是一隻真鳳凰。由此可見,欺騙再加上無知和盲從,會產生多麼荒唐的後果!

如果造假的內容,是某種國策;造假人,又是手執權柄的國士(這類造假國士,如今多如牛毛!),則天下人皆受騙上當,其後果是多麼嚴重啊。

善良的人們,你們要警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