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了如指掌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0月06日】

【原文】

或問禘(1)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論語.八佾》

【註解】

(1)禘:音帝,泛稱古代帝王、諸侯舉行的各種重大祭典。

【故事闡述】

周朝的大功臣周公旦,是周文王的兒子,武王的弟弟,他輔佐武王伐紂,封於魯。武王去世後,又輔佐成王攝政,東征平定三叔之亂,滅十五國,奠定東南,回國後制禮作樂,使天下太平。

因此,周天子為感念周公的功勞,就特准魯國在周公之廟舉行原本只有帝王才可主持的禘祭。因為一般人都沒有見過這樣重大祭典,根本不了解禘祭的進行方式,所以就向孔子請教。

但孔子認為,魯國的禘祭中,宗廟靈位配祀等名分顛倒,不合周禮,違背孔子對禮教的堅持,所以有人問他關於禘祭的規定時,他就故意說不知道。

然後,孔子緊接著指著自己的手掌說∶“如果真有人懂得禘祭的規定,他就是個知禮的人,對於治理天下的方法,就像對自己手掌般清楚且易於掌握了。”

後來,從這裡演變出“了如指掌”這句成語,用來形容對事物的情況了解得很清楚。

【討論】

(1) 有人問孔子關於禘祭的規定時,他為什麼故意說不知道?
(2) 孔子為什麼指著自己的手掌?

【造句練習】

例:他非常喜歡飛機模型,對各種飛機了如指掌,是標準的飛機迷。
例:這家早餐店的老闆,對客人喜好的口味了如指掌,所以生意興隆。

【課後時間】

重組下面成語。

◎( )不泄通水
◎( )上其下手
◎( )運幄帷籌
◎( )針對相鋒

參考答案∶

水泄不通、上下其手、運籌帷幄、針鋒相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