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王守仁以大義和仁德,挽救危局(數文)

慧勉


【正見網2014年02月11日】

一、王守仁以大義和仁德,挽救危局

曠世大儒王守仁(1472~1528年):明臣、哲學家、軍事家。字伯安,浙江餘姚人。曾築室故鄉陽明洞中講學,故稱王陽明先生。弘治進士。歷刑、兵部主事。正德初年因反對劉瑾,出為南京吏部尚書。劉謹被誅後,累遷南贛巡撫。以左都御史總督兩廣軍務。遷南京兵部尚書。《明史》稱“明代文臣用兵,未有如王守仁者。”王守仁治學提倡誘導,反對“鞭撻繩縛,若待拘囚。”“其文博大昌達,其詩秀逸有致”。著作有《王文成公全書》等。

有一年,宸濠(人名)謀反作亂。張忠、朱泰,二人都想誘使皇上御駕親征,以便乘機綁架皇上。

但就在這時,王守仁擒住了宸濠,來到京城,向皇上稟報。眾奸臣大失所望,立即大肆以流言蜚語,中傷王守仁。

奸臣們又命令北軍,肆意漫罵王守仁,或者衝撞王守仁,以尋釁鬧事。

王守仁始終不為奸佞們的企圖所動。面對北軍,務必待之以禮。王守仁預先令巡捕官,曉諭市民:把家移到鄉村,而以老弱應門。以免青年男女,被抓去充軍,或受其他傷害。

王守仁開始想要犒賞北軍。朱泰等人,立即下令:禁止北軍與王守仁接近,讓他們一定不要接受王守仁的犒賞。

於是,王守仁傳令遍諭百姓,說明北軍離家苦楚,居民當敬之以主客之禮。

王守仁每次出門,遇到北軍有喪亡的,一定停車,親自下去慰問,厚厚地賜給他們棺材等喪葬之物,誠痛哀嘆很久,才離去。久而久之,北軍都敬服王守仁。

時值冬至節近,王守仁預先令在城市內舉行祭奠。當時新經宸濠作亂,哭亡靈者、祭之以酒者甚多。哭聲聞之不斷。北軍因而無不思家,哭泣著請求歸去。奸臣們利用北軍,以尋釁鬧事、作亂的陰謀,終於失敗。

王守仁以大義之舉,以仁德之行,化險為夷,救駕護民,挽救了危局。

二、利民利官,皆大喜歡;利官損民,災禍頻頻!

嚴養齋相公,名訥,計劃要在城中建一座很大的宅院。丈量地基等項事務已經就緒,唯獨有一間民房在其間,使整個建築,難以得到預計的建築效果。

民房的主人,是賣酒和豆腐的,而房子是他的祖輩傳下來的。負責建宅院的人,用很優厚的代價,請他搬遷出去。而這家的主人,就是不搬。

管建房的人,便憤怒地報告給了嚴養齋相公。嚴養齋相公說:“不用趕他搬遷,可以先營建另外的那三面。”

已經動工修建了。嚴相公命人每日建房所需的酒和豆腐,都到他家去買,並且先付給他家錢。這家的夫妻,因店小而建築工程所需要的酒和豆腐,又很多,故此忙不過來,每日都供不應求。嚴相公又出錢招募一些人來幫助這家造酒、做豆腐。不久,隨著工程進展,工程量加大,招用的民工也大大增加,因此,這家小店,也獲很了更多的利,所積存的米和黃豆,充滿在屋中,缸瓮一類的盛器,都比原來增加數倍,狹小的屋子,已無法容納了。這家主人,感激嚴養齋相公的恩德,自愧當初抵抗搬遷的做法,於是書寫了文書,獻給了嚴養齋相公,表示願意立即搬遷。

嚴養齋相公,用自己離此處不遠的一座房子,換下了這座民房,讓這家去居住。新換的房,比原房寬大很多。這家的主人十分高興,不幾天,便搬遷到了新居。

老百姓們提起此事,都稱讚顏養齋會辦事。有個私塾老師講:“利民利官,皆大喜歡;利官損民,災禍頻頻!顏養齋這樣的官,真是個明白官。”

三、唐太宗善待鄉巴佬

薛萬徹娶丹陽公主為妻,唐太宗曾對人說:“薛駙馬太村氣(俗稱鄉巴佬),公主為嫁給他,感到羞恥,不與他同席。”

幾個月後,唐太宗又聽到別人也這樣講,便哈哈大笑!

過了幾天,唐太宗設酒宴召駙馬夫婦,宴席間,與駙馬投槊(像古代投壺那樣的遊戲),賭各自身上的佩刀。太宗假裝失敗了,便解下自己的佩刀,親自給駙馬,佩戴在身上。

酒宴已罷,公主特別高興,還未等薛萬徹上馬,公主立即招呼駙馬稍等,一同載著她,歡笑著回府。

從此以後,公主對駙馬十分敬重,再也不象過去那樣了。

四、願與戰馬同甘共苦的人

陝西豪放任俠之士劉易,多次遊歷邊關,喜歡談論兵法,韓魏公很器重他,每次都厚待於他。狄青也每次都設宴招待他。

劉易喜歡吃苦馬菜,宴席上如果沒有這盤菜,就很不高興。邊關沒有這種苦馬菜,狄青就專門派人,從內地買來這種菜。

後來,每當為劉易設宴時,終日用苦馬菜下酒,劉易吃多了,也有些受不了,這才同意設常宴,食用別的菜餚。

劉易曾說:“苦馬菜,顧名思義是苦馬吃的東西,我內心裡願意與戰馬同甘共苦,奔於國事,不敢稍怠。”

五、孔子聲明毀棄被迫所訂盟誓

孔子居住在陳國,現在,他要離開陳國,準備到蒲國去。

時值公叔氏在蒲國叛亂。守城門的衛士,攔阻住孔子,對他說道:“你如果不是到蒲國去,我們就可以把你送出城門。”

孔子與守城門的衛士盟誓,決不到蒲國去。守城門的衛士,就把孔子送出了東門。孔子出了東門不久,便向蒲國走去。

子貢說:“您與別人定了盟誓,可以違背嗎?”孔子說:“我是在被迫的情況下,與他訂的盟誓。剛才,我已在心中,向神靈請求,表示:毀此盟誓!所以,神靈是不會承認那盟誓的。”

(以上均據馮夢龍《智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