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他人,族門免禍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1月08日】

唐朝大將軍郭子儀,曾在平定安史之亂中立過大功,得到肅宗的讚賞,晉封為汾陽郡王,朝中大臣也都很佩服他。

郭子儀做了大官之後,不僅妻妾成群,而且拜訪他的人也多了。在每次會見客人時,都有一大幫愛姬侍女相伴。

唐德宗建中二年,時為汾陽郡王的郭子儀患病在家休息,御史中丞盧杞登門問候。郭子儀一反每次接見賓客時妻妾侍女陪伴左右的常態,馬上命令身邊服侍自己的姬妾都退到後堂去,他獨自一人在病榻上等待。

盧杞走後,姬妾侍女們非常不解地問郭子儀:“有很多官員也來探望過您,您從來也不讓我們迴避,他來為什麼我們就要迴避呢?”郭子儀微笑著說:“你們不知道,盧杞這個人臉色青灰,容貌醜陋。女人們一旦見到他肯定會忍俊不禁,笑出聲來。而這個人心胸狹窄,陰險毒辣,最愛記仇,你們若是笑他,他一定以為是我故意羞辱他,他就會懷恨在心。況且他能言善辯,萬一將來掌握生殺大權,必定誣陷報復,到時我郭家上百口人,恐怕就要倒霉了。

不久,德宗皇帝李适一方面賜郭子儀“尚父”稱號,進位太尉、中書令,一方面提升盧杞為御史大夫併兼長安行政長官,十天後,又提升他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盧杞的確是一個陰險小人。盧杞既居相位,忌賢妒能和報復之行就開始顯露。他人若有一點點小事不順從他,他必置其於死地,楊炎、崔寧、張鎰等均受其害。然而盧杞卻始終敬重郭子儀,對郭家禮遇有加。郭子儀由於處事謹慎,善待他人,避免了不必要的禍害。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古代的人講究修身養性,以傳統文化為做人的標準,學聖賢之道,行聖賢之事,所以可以富貴、長命,也為兒孫積德積福。今天的中國大陸,被中共邪黨破壞了傳統文化之後,把一個充滿謊言與鬥爭哲學的黨文化灌輸給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今天的中國人已經不知道行善積德是什麼,不相信善惡有報的天理報應,所以做什麼都是用鬥爭的辦法,甚至可以不擇手段,一切都是向錢看,看重身外之物,丟棄了內在的、真正決定生命未來的東西。所以,今天的人苦多難多,天災人禍不斷。

拋棄黨文化,回歸傳統文化,中國人才有未來,中華民族才能重塑歷史的輝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