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小吏仗義直言,敢於講明真相(共數文)

黙安


【正見網2013年12月18日】

動工好貪銀,招禍自毀命

明孝宗時,太監李廣(不是李廣將軍,下文同此)奸詐狡猾,利用職權,收受賄賂。他上奏請求在萬歲山上,建了一座毓秀亭,剛剛建成不久,小公主就患病,身上長瘡,用了不少湯藥治療,仍夭折了。沒過多長時間,清寧宮又發生火災。太后認為這是建毓秀亭犯忌,便十分惱怒地說:“都是因為這個李廣,今天也動工,明天也動工,才招致了這些災禍。”

李廣十分害怕,被迫服毒自盡。明孝宗以為李廣收藏了一些秘密書籍,便下令搜查,遍搜李廣家中,只找到一本納賄簿,裡面記載:某某送了黃米幾百,某某送了白米幾千。

孝宗不解,便問左右大臣:“李廣能吃多少呢?收受了這麼多米?”

大臣解釋說:“黃米指的是黃金,白米指的是白銀。”孝宗才知道李廣如此的收受賄賂,便下令將其家中財物,全部沒收充公。給事中和都察觀兩衙門,請求按納賄簿中的姓名,追究、查辦。於是乎,凡是納賄簿上有名的人,都十分恐懼,連夜趕赴外戚壽寧侯處求救,只見壽寧侯門前,月光下轎影重重,不約而到者,達十二人之多。

這件事,後來雖然平息下來,但這些納賄者的姓名,全都“名揚天下”了。

(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附言】

受賄者已亡,行賄者恐慌,無論隱蔽得多麼深,總有一日東窗事發,“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中共貪官大興各種工程,千貪萬腐,到頭來都會遭報的。

十一世未嘗訟人於官

據《圖記》記載:“雷孚,宜豐人也。進士及第,為官清廉,為人忠厚,講求仁義道德,任宰相時兼任太子太師。

他的家族,自從唐代的雷衡以來,為人忠厚,到雷孚時,共十一代人,從未跟人打過官司。當時的人認為:這是雷氏一家世代積善的回報。”

(《忍經•勸忍百箴》)

【附言】

官居高位卻清廉自守,家族顯赫而為人忠厚,重仁義,講道德。雷孚這樣的家族,又何來官司之有?

平生無疾言劇色

呂蒙正從少年時代,便講求學問,懂得人應當以修心養性為根本,清淨寡慾,不說嚴厲的話,不顯憤怒的臉色,走路從容不迫,看不到疲倦的神情,笑話、粗話,從來不說。對於世俗的利益、繁華、聲色、宴會乃至賭博、下棋等娛樂活動,都不愛好。

(《忍經•勸忍百箴》)

【附言】

當官以暴怒為戒,居家以謙和自持。呂蒙正一生,無疾言劇色,確實有涵養定力,所以能安泰一生。

儉恕做官,貴在始終如一

范純仁親族中,有一位弟子向他請教做人的道理,他說:“只有儉樸可以助人廉潔,只有寬恕可以成就品行。”這位子弟把這句話寫在書桌一角,終身奉守。

范純仁自己平生注意修身養性,對飲食從不挑剔,從不吃兩份以上的葷菜,也不擇滋味的好壞與飯菜的粗細。每次從官府回來後,就換上粗布衣裳,這成為一種習慣。

從小到老,從做小官到做大官,始終堅守如一日。

【附言】

范純仁可以說是寬恕忘勢、安貧樂道的典範。無論官做到多大,都能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為後人敬仰。為官者,當記住:唯儉可以助廉,唯恕可以成德。並要始終堅守如一!

譏“非錢不行”

唐愔任吏部侍郎,主管人才的選舉,他貪贓受賄、行為不法。

有一次,唐愔在進行薦選時,發現有個候選人,在自己的靴子上,系了一百文錢。

鄭愔問他:“你這樣做,是什麼原故?”

那個候選人答道:“沒有錢不行。”(話中暗含諷刺)

鄭愔聽了,默不作聲。

【附言】

“非錢不行”形像地刻畫了貪官污吏的嘴臉,有了錢就可以沒有原則,這樣選人,是不可能選出優秀人才的,而且會禍及國家的前途。

鄭愔聽了,默不作聲,因為他心中有鬼,並且還行之若素。

破家縣令、滅門刺史者戒

慈谿某縣令,剛到任,想發發威風,他對一大群百姓說:“你們聽說過使人家破的縣令、使人遭受滅門之災的刺史嗎?”

有位父老答道:“這裡的士子,大多是讀書人,只聽說過史書上記載有:愷悌君子、民之父母;沒有聽說史書上留下有破家縣令、滅門刺史者的名字!”

這個慈谿縣令聽後,無言以對。

(明代曹臣《舌華錄》)

【附言】

為官一任,應該造福一方。

這個慈谿縣令,剛到任就想耀武揚威,就想騎在百姓頭上,就想當破家縣令、滅門刺史!必然會遭到眾人和歷史的唾棄。

當今之世,中共貪官,大都是破家縣令、滅門刺史之類!

小吏仗義直言,敢於講明真相

王含,字處弘,東晉人, 他在廬江郡刺史任上時,貪婪昏亂,聲名狼藉。

王敦是朝廷權臣,又是皇帝的女婿。他為他哥哥王含護短,有一次,對在座的眾人說:“家兄在廬江郡,政聲、民意都很好,那裡的人都讚頌他。”

當時,何充在王敦幕府任主簿(類似今天的文秘),恰好也在座。他聽完王敦的話後,神情嚴肅地說:“我何充就是廬江人,可是我所聽到的反映,與您所說的完全不一樣。”

王敦為之語塞,神情非常難堪。

旁邊的人,坐不安席,都替何充擔心。

可是,何充卻非常坦然,神情自若。

(《世說新語》)

【附言】

王敦是朝廷權臣,又是皇帝的女婿,而何充卻僅僅是他手下的一個小小幕僚。何充竟然敢於當眾駁斥權臣貴戚、同時又是自己頂頭上司的王敦,實在需要相當的勇氣和膽魄。更為難得的是,當眾人揣揣不安,為他捏一把汗時,他卻十分坦然,神情自若。

這篇短文,雖然只有寥寥數十字,但何充無私無畏、富於正義感的品格,卻躍然紙上。給讀者留下了強烈而又鮮明的印象。
正是:
人間自有大丈夫,
是非面前不含糊。
勇講真相無所懼,
不做污穢小狐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