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班超當機立斷,膽識過人!(共七文)

羅義


【正見網2013年11月02日】

一、為救大亂,須仰仗有膽識之人!

魏國的夷門守門人侯嬴,已經七十多歲了,好奇計。

這一次,秦國進攻趙國,趙國危急。魏王表面派晉鄙,率領軍隊援救趙國,實際上畏懼秦軍,告誡晉鄙:不要和秦軍交戰。趙國的平原君,寫了一封信送給魏公子信陵君,責備魏軍不戰。

信陵君想約自己的門客,去抵抗秦軍,與趙國共存亡。為此,便和侯贏商量,行不行?

侯生(即侯贏,下同)屏退眾人,對信陵君說:“我聽說:晉鄙的兵符,在大王的臥室裡,如姬最得大王的寵愛,她可以把兵符偷出來。過去,如姬的父親,被人殺死,公子(指信陵君)使門客斬了如姬仇人的頭,舉薦如姬。如姬願意為公子效死,只是沒有機會罷了。如今,公子如果真能開口求她,她必定答應。那麼,得到了虎符,奪過晉鄙的軍隊,向北援救趙國,向西打敗秦軍,這是春秋時五霸的功業啊!”

信陵君聽從了侯生的計策。請求如姬,如姬果然盜出虎符,交給了信陵君。

信陵君出發了,侯生說:“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公子即便拿出虎符,晉鄙不把軍隊交給你,而再次向魏王請示,事情就危險了。我有個朋友:屠夫朱亥,可以和你一同去。此人是個力大無比的勇士。晉鄙聽你的話,當然很好,如果他不聽,就讓朱亥把他打死。”

於是,信陵君去邀請朱亥,朱亥笑道:“我是市井中操刀的屠夫。可是,公子多次照顧我。我之所以不答謝你,因為,小禮沒什麼用處。現在公子有此急事,這正是我替您出力的時候了。”於是,就和信陵君一同出發了。

信陵君到了鄴縣,詐稱魏王的命令,取代晉鄙的軍隊。晉鄙合上虎符,果然表示懷疑,想要拒絕。朱亥早在袖子裡,藏了一柄四十斤重的鐵椎,立即擊殺晉鄙。信陵君就統率晉鄙的軍隊進發,打敗了秦國。

二、班超當機立斷,膽識過人!

東漢的大將軍竇固,率軍進攻匈奴,封班超為司馬,帶兵出擊伊吾,在蒲類海交戰,斬了許多首級,凱旋而歸。竇固認為班超很有軍事才能,遇事善於當機立斷,膽識過人。就派遣他和從事郭恂,一起出使西域。

班超到了鄯善。鄯善國王廣,對班超接待十分禮貌恭敬。過了些日子,忽然改變了態度,冷淡起來。班超對他的從行官屬說;“難道你們沒發覺鄯善王廣,冷淡怠慢我們嗎?一定是有北方匈奴的使者來了,他拿不定主意和哪一國結好的緣故。聰明的人,能在事情沒發生的時候,就看出苗頭。況且現在事情已經很明顯了呢!”於是召來鄯善的侍奉人員,詐他說:“匈奴的使者,已到來幾天了,現在住在哪裡?”侍奉人員恐惶起來,就說了實話。班超把他關起來。然後,把自己的隨行吏士三十六人,召集起來,在一起飲酒。酒喝足了,激勵他們說:“你們和我都想在西域建立大功,求取富貴。現在匈奴使者來到幾天,鄯善王廣,就對我們失去禮敬,如果要讓他把我們抓起來送交匈奴,我們的屍骨要永遠被豺狼吃了。怎麼辦呢?”隨從們說:“現在陷進了危亡的地境,要生要死,都聽司馬您的安排。”

班超說:“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當今的辦法,只有趁黑夜,用火攻打他們,使他們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一定驚慌。可以全部消滅。消滅了這些兇惡的匈奴使者,鄯善就嚇破了膽。我們的大功就告成了。”

眾人說:“應當和從事商量一下。”

班超怒道:“吉凶定於今天,從事又是個俗吏,聞到這事必定恐懼,而泄露了我們的計劃,干功業而不能成名,不是壯士。”眾人都說:“好!”

初夜,班超率領吏士,襲擊匈奴使者的營地。正趕上颳起大風,班超命令十人帶著鼓,藏在舍後,約定說:“看見火起後,就敲鼓大喊。”其餘的人,都手持弓箭,埋伏在門兩旁。班超順風放火,前後鼓聲震天,匈奴人一片驚慌、混亂。班超親手殺死三人,吏士殺死使者及其隨從三十多人。其餘的一百多人,都被火燒死。

第二天,班超才回到自己的住地,告訴了從事郭恂。郭恂大驚失色,一會兒又現出了怒容。班超知道他的心思,舉手說道:“從事雖然沒有同行,班超怎忍心獨占功勞?”郭恂才高興起來。班超就召鄯善王廣,拿出匈奴使者的首級,交給他看。使他們一國都恐怖起來。班超安慰了廣一番,廣便把兒子做為人質,與漢朝結好。

班超回師,報告了竇固.竇固十分歡喜,並記了班超的功。又上奏朝廷,要求另外選派使者出使西域。漢帝讚許班超的氣節,下詔對竇固說:“有班超這樣的官吏,為何不派遣還要另選別人嗎?現在用班超為軍司馬,讓他完成上次的功業。”班超再次接受使命。竇固要給他多派兵,班超說:“只願帶領先前所跟從的三十多人足夠了。如果意外的事情發生,帶多了倒連累了他們。”

這時候,于闐王廣德, 新近攻破莎東國,在南道稱雄。匈奴派了使者監護于闐王,班超到于闐時,匈奴使者已先到了。于闐王廣德,對班超十分冷淡,而且於闐王的風俗迷信巫。巫說神明發怒,為什麼要投降漢朝。漢使者有好馬,急速取來祭祀我。”廣德就派使者找班超要馬。班超暗中知道了消息,就答應了獻馬,要求巫親自來取。不一會兒,巫來了,班超就斬下巫的首級,送給廣德,接著嚴詞責備廣德。廣德一向聽說班超在鄯善誅滅匈奴使者,十分恐慌,就攻殺匈奴使者,投降了班超。班超重賞了廣德和他的部下,於是鎮服了于闐。

三、耿純平亂,快捷冷靜

東漢真定王劉楊謀反。光武帝劉秀,派耿純為持節大使,前去收服劉楊。耿純接受使命之後,裝作出使州郡的樣子,到了真定,在客舍裡休息。劉楊稱病不肯前來,給耿純寫了封信,想讓耿純去看他。

耿純回信說:“奉命拜見侯王郡守,不能先去您那裡。請王爺努力前來。”

當時,劉楊的弟弟劉讓,從兄劉紺,都擁有一萬多人的隊伍。劉楊自以為兵強,而且耿純的信中,沒有惡意,就帶了官員來到耿純的客舍。劉楊的兄弟領著精兵在門外護衛。

劉楊進了客舍,耿純以禮接待,接著又把他的兄弟,都請了進來。

耿純關上房門,立刻命令預先隱伏的士兵,把劉楊兄弟及隨從人員,都殺了。幹得非常快捷而冷靜。

然後,耿純帶兵而出。真定全郡,震動恐慌,沒有一個再敢於作亂的人。

四、柴克宏立斬奸人

後唐柴克宏,有大將之材。他奉命統兵救常州時,樞密李徼古,嫉妒他,只給他幾千瘦弱的士卒,鎧甲兵器也都是發銹的。

柴克宏將到常州,李徼古又讓朱匡業代替他,派使者去召回柴克宏。

柴克宏說:“我過幾天就要打敗敵軍,你來召我,必定是奸人。”命令把使者斬首。

使者說:“我是奉了李樞密的命令來的。”

柴克宏說:“就是李樞密來,我也要把他斬首。”

於是用幕布蒙住兵船,裡面藏著甲兵,迅速前進,攻破了吳越的軍營。

五、齊桓公“不以小過而失大材”

寧戚是衛國人,在牛車下,向齊桓公討飯吃,敲著牛角,唱了一首歌。

齊桓公與他交談,感到他不是個平凡的人,準備起用他管理國政。

群臣說:“衛國離齊國不遠,可派人到衛國去了解一下寧戚,果然是個賢才,再用他也不晚。”

齊桓公說:“去了解他,就可能知道他的一些小過失,而對他不放心。我因為他有小過,而丟棄了這個大才,這是世上不少的國君,所以失去天下人才的原因啊!”

於是,便舉起火把,正大光明的、連夜封寧戚為上卿。

六、衛嗣君以執法和民心為重

衛國有個小吏,因為犯法,而逃到魏國。

衛嗣君用五十兩銀子,向魏國買這個人,魏國不答應。衛嗣君就用左氏(地名)這塊土地,向魏國去換他。

左右大臣說:“用一座城邑,去買回一個小吏,合算嗎?”

衛嗣君說:“事關法治,無所謂小,禍亂的發生,也不都是從大處開始。法律得不到確立,犯法該殺的人殺不了,即使有十個左氏之地,也沒有好處。反之,法律確立了,犯法該殺的人,被殺了,即使丟失十個左氏地,卻得到法律的暢行、百姓的擁戴,對國家也不會有害處。”

七、國家生亂,當機立斷,就這麼幹!

高洋內心聰明,而外表質樸愚鈍,眾人都不了解他。

只有他的父親高歡,認為他不是等閒之輩,說:“這孩子的見識,超過了我。”

有一次,高歡想試驗一下他的幾個兒子的膽識,讓他們各自整理亂絲線。

只有高洋,拿刀把亂絲線,一刀切開,說:“亂者必斬!”

其父高洋,為之稱讚,說道:“將來,如遇國家生亂,當機立斷,就這麼幹!”

正是:
國家發生禍亂,
必須正確審判;
明辨是非曲直,
不可隱瞞掩騙。
抓住要害時機,
對準內核關鍵;
不陷長絲細縷,
當即快刀斬斷;
切莫畏首畏尾,
金戈鐵馬捷現;
力驅惡魔邪佞,
迅展風光無限!

(以上均據馮夢龍《智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