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故事:當斷不斷,反受其患(共七文)

陸文


【正見網2013年10月15日】

一、尤翁的見識與襟懷

在長州地方,尤翁開了一座典當鋪。大年底,他聽到外面有人吵鬧,走出來一看,是一個鄰居。

站櫃檯的夥計,走到尤翁面前,訴說道:“某某老頭,用衣服當了錢,現在空手來取衣服,反而罵人,有這個道理嗎?”那個鄰居仍然蠻不講理。

尤翁慢慢地開導他說:“我明白你的來意,不過是為了想辦法過新年。這是小事一樁,何必爭吵呢!”於是,尤翁讓夥計,查看他先前典當的衣服,找出四五件來。尤翁指著棉衣說:“這是防寒不可缺少的。”又指著一件道袍說:“給你拜年時穿。另外的幾件,不是急著用的,可以先放在這裡。”

那人得到兩件衣物,從匆忙走了。

當天夜裡,他竟然死在另一個生意人的家裡。他的親屬和那家人家,打了好幾年官司。

原來這個人,因為負債過多,無力償還。他先已服了毒。他知道尤翁富有,可以來敲詐,所以前來吵鬧尋事。後來,由於尤翁為人慈善,他的目的沒有達到,就選擇了另外的一個商家。

有人問尤翁:“你怎麼能料到那人會來這一手,而忍耐下去的?”

尤翁說道:“凡是有人無理取鬧,他必然是有所憑仗的。如果在小事情上不忍耐,那麼,災禍就會立刻到來了。凡遇無理取鬧者,且慈讓待他,一者修了忍德,再者可化禍災。”

人們聽到這話,都佩服尤翁的見識與襟懷。

二、隰斯彌放棄砍樹

戰國時期,齊國的隰斯彌,曾經去見田成子。田成子和他一起,登上高台,向四面瞭望。三面的視線,都暢通無阻,只有南面被隰斯彌家的樹木所擋住。田成子看了又看,卻也不說什麼。

隰斯彌回到家裡,讓人把那些樹砍倒。但是,家僕們的斧頭,剛砍了幾下,隰斯彌又立刻制止,不讓再砍了。

他的女人問道:“你怎麼改變得這麼快呀?”

隰斯彌答道:“諺語說:‘察見淵魚者,不祥。’田成子將要干一件大事。那件事情太大,而我又向他表明我已經事先察覺了他的跡象,我必然要危險了。我不砍樹,就沒有罪了。我如果知道了別人想做、而不說的事情,那罪過就大了。所以我才不讓砍樹,讓他不知道我察覺到他的密計。這樣,我就安全多了。”

三、潘濬從小事察覺樊伷是侏儒

武陵郡的樊伷,曾經誘使附近的外族作亂。州都督請求用萬人的兵力,去討伐他們。

孫權召問潘濬的意見,潘濬說:“這個樊伷,容易對付,五千人足夠了。”

孫權問:“你為什麼這樣輕視他們呀?”

潘濬回答說:“樊伷雖然善長於誇誇其談,而實際上並無真才實學。過去,他曾經為州裡人治辦酒飯,等到晌午,而酒飯還沒吃到嘴。他十幾次站起來,去觀望。我從他的這一個小事上,看出來他是個侏儒。”

孫權聽了,大笑起來。隨即派遣潘濬,率兵出征,果然用五千兵力,迅即斬了樊伷。

四、往事痛心,深含至理!

朱仙鎮一戰,大敗後,金兀朮想要放棄汴京,撤軍回國。

有一個書生,在金兀朮馬前行禮說:“太子您不要走,岳少保(岳飛)就要退兵了。”

金兀朮問:“岳少保用五百兵力,打敗了我十萬大軍。汴京百姓日夜盼望他的到來。你怎麼說:我能守得住朱仙鎮,而不必撤軍呢?”

那個書生答道:“自古以來,沒有專權的大臣(指秦檜)在朝,而大將軍(指岳飛)能夠在疆場立功的。岳少保連自己的性命都難保,何況收復汴京呢!”

金兀朮恍然大悟,於是沒有撤軍。

噫!往事痛心啊,但那個書生的話,深含至理。

五、孫堅卓諫,張溫不聽而失控

孫堅曾經做張溫的軍事參謀。張溫用皇帝的詔書召董卓,董卓很久才到,而且言詞很是傲慢。

孫堅走近張溫的身邊,對張溫耳語,說:“董卓身有大罪,還敢囂張狂言,他的居心,實是不可揣測。應該用‘應召而不按時到來’的罪名,按軍法殺掉他。”張溫不聽。

董卓後來果然橫行殘暴,無法控制。

六、齊神武欲捐家濟國

齊神武從洛陽回到家裡,拿出全部家產,去送給親友和賓客。親友們感到奇怪,就去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他回答說:“我到洛陽,看到宿衛羽林軍士,相繼焚燒領軍張彝的房舍。朝廷害怕他們作亂,而不加過問。國家的政治,已經到了這般地步,他的前途,也就可以知道了。財物豈是可以常守得住的嗎?”

從此,齊神武產生了要澄清天下的大志。

七、當斷不斷,反受其患

漢靈帝中平二年,董卓做并州太守。朝廷下詔,命令他帶兵服從皇甫嵩的節制。

董卓拒不服從。

當時,皇甫嵩的過繼的兒子皇甫酈,在軍隊中,就這件事,向皇甫嵩進諫,說:“當今朝廷政治黑暗混亂,老百姓有倒懸之苦,能使國家轉危為安,挽救社稷不使它傾覆,只有大人您了。現在董卓奉了皇帝的詔令,讓他帶兵歸大人指揮,他上書朝廷,請求獨自帶兵,這是違抗聖旨。他又因為京師混亂,遲遲不向前進軍,這是他內心奸詐。況且,他性情殘暴兇狠,六親不認,將士不服。大人現在身為元帥,仗著國家的威力討伐他,這對朝廷,顯示了忠義之節;對下,鏟除兇惡之人。這是可比齊桓公、晉文公的正義大業呀!”

皇甫嵩說:“他獨斷專行,不服從詔令,雖然有罪,我不請求朝廷誅殺他,也有過失。不如我把這件事上報朝廷,讓朝廷決定如何處理他吧。”

於是,他把董卓不服詔令的情形,上報給朝廷知道。靈帝指責董卓,董卓更加怨恨皇甫嵩。等到董卓專政的時候,皇甫嵩己經無力回天,悔之恨晚。

古語云:“當斷不斷,反受其患”,其信然哉!

正是:
歷史明鏡高懸,
照徹千古人寰:
多少仁人志士,
智勇力挽狂瀾!
務必除凶濟世,
切莫養虎貽患;
苟且心存幻想,
枉自猶豫助奸;
一旦坐失良機,
必定放虎歸山。
保黨實違天意,
神靈示警頻現;
違天必遭天譴,
爾敢以卵擊天?
鑄成千古巨罪,
痛悔淚流長天。
今特曉諭再四,
爾當棄暗自勉!

(均據明代馮夢龍《智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