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自大逞威王,百姓群中有高強!

慧淳


【正見網2013年12月10日】

清代,南陽縣有個楊二相公,精通武術,能夠用雙肩,扛起運糧船。幾百名押運糧船的綠旗兵,用竹篙刺他,剛刺中他身體時,竹篙就一寸寸斷裂。他因此而享有盛名。

楊二相公帶著他的徒弟,到常州傳授武藝,每次到演武場去傳授槍棒,圍觀的人便擠得滿滿的,像築起了一道人牆。他的威名越高,就越發的自大逞王。簡直目空一切了。

忽然有一天,楊二相公正在教人武藝,有個賣大蒜的老頭,老態龍鍾,彎腰曲背,不斷地咳嗽著,歪著身子看,嘴裡嘻嘻的暗笑他。

楊二相公的一個僕人,見到這個老頭的特殊表情,非常驚駭,就去告訴楊二相公。楊二大怒,把老頭叫到面前,一拳對準磚牆打去,拳頭陷進牆內有一尺多深,傲慢地問:“老頭兒,你能辦到嗎?”

老頭說:“你能夠打牆,但不能打人。”

楊二更加生氣了,罵道:“老匹夫,你能承受我打嗎?打死了不要抱怨!”

老頭說:“我這個老頭兒,已經是快死的人了,能夠以一死成全你的名聲,死又有什麼可抱怨的!”

於是,他們二人,約了很多人做證,寫了誓書,叫楊二相公休息三天,老頭兒自己叫人綁在樹上,解開衣服,露出肚子,叫楊二相公打。

楊二相公在十步以外,擺好架子,衝上前,用力打去。只見老頭兒一聲不吭,而那楊二相公卻雙膝跪到地上,叩頭說:“晚生知罪了。”拔他的拳頭,哪知拳頭夾在老頭兒的腹中,怎麼也拔不出來。

楊二哀求了很久,老頭兒鼓起肚子放開他,他一下子,跌到了一座石橋底下。老人慢慢地背起大蒜筐子,回去了。最終,老頭兒也沒有告訴楊二他姓什麼。

正是:
切莫自大逞威王,
百姓群中有高強!
謙虛謹慎愛人民,
福德綿延樂洋洋。

(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