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儀忍辱負重 以德報怨



【正見網2014年01月17日】

中唐名將郭子儀,由於戰功卓著,功勳太高,經常橫遭一些小人的嫉妒。但他能忍常人所不能忍,容常人所不能容,總是以德報怨。

唐代宗年代,當郭子儀在前線涇陽為國浴血奮戰時,卻有人在後方挖了郭家的祖墳。郭子儀知道這件傷天害理的事是宦官魚朝恩乾的。魚朝恩一向嫉妒郭子儀,多次進讒言誣陷郭子儀。

郭子儀從涇陽返回朝中,滿朝文武都以為郭子儀將與魚朝恩大動干戈。然而郭子儀在皇上面前卻絕口不提此事,等到皇上問起此事時,郭子儀才在滿朝文武面前邊哭邊說:“臣一直在外面帶兵打仗,卻不能禁止手下的士兵挖別人的祖墳。如今有人挖了臣的祖墳,這是臣的過錯招致上天的責罰,這是老天的報應啊,並不是有誰故意和我過不去。”一場隨時可能發生的血腥爭鬥由於郭子儀的忍讓而得以化解。

不久,宦官魚朝恩派人請郭子儀到自己家中赴宴。很多人都認為魚朝恩不懷好意,設的是鴻門宴,勸郭子儀不要理睬,郭子儀卻執意要去。眼看拗不過郭子儀,他的許多部下就決定帶兵器隨行保護,可是郭子儀也不同意,最後只帶了幾個僕人前去赴宴。魚朝恩看到郭子儀帶的隨從少,就問:“隨從為什麼這麼少?”他的手下將所聽到的話告知他,魚朝恩感動了,心中十分慚愧,流著淚說:“你真是長者,對我毫無疑心啊!”此後,魚朝恩漸漸改變了對郭子儀的態度,在許多朝政上儘量給郭子儀提供方便。

傳統文化講修心養性,厚德載物,注重個人高尚品德的培養。什麼能打動人心?一個人完全為了別人好,講出的話都能使對方落淚。郭子儀不計前嫌,凡事以國事為重,不計個人恩怨,這就是傳統文化的君子之風,仁者風範,所以能得到上天的護佑:郭子儀位高權重而不被皇上猜忌,富貴榮華而不被朝臣詆毀,既長壽,又多子,最後壽終正寢。

中共邪黨宣揚鬥爭哲學,遇到問題不能容忍別人,向外看,找別人的不是,以鬥爭的手段解決問題,結果帶來今天人與人之間誠信的缺失,反而相互提防。有個高中的語文教師曾經對我說過:“一天不和人鬥,活著沒意思。”把鬥爭哲學當作了處事的法寶,當作了活著的動力。戰天鬥地的那個文化害人很深啊!

拋棄黨文化,復興傳統文化,人與人之間才有和諧的關係,才能達到天、地、人之間的和諧共處,才能再塑中華民族的輝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