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師父找徒弟,教弟子行善

羅真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2月01日】

清代,有個士兵,名叫伊五,長得矮小丑陋,家中窮得不名一文。他覺得活著實在沒有什麼意思,這天便出城去,要在樹林裡上吊。可巧被一個老頭看見了。

老頭問他有什麼痛苦?為什麼不想活了?伊五把實情告訴了老頭。老人笑話他道:“茅草還能護自己的根,人為何不護自己的命呢!我看你精力充沛,心眼兒也好,是個有用的人才。我有一本書,送給你好好看看,足夠你一輩子吃穿了。”說罷,從袖筒中拿出一本書來。書中全是符咒,抄寫得也很潦草。伊五打開看了一眼,就還給老頭,說:“這好像貧瘠的土地,沒有用處。”老頭說:“為什麼呢?”伊五說:“我租別人的房住,房屋又低又矮,靠著大街,這個符咒就是靈驗,我怎麼能餓著肚子去練習它呀?”老頭沉思了一會兒,點點頭說:“你的處境困難,值得考慮。但是,你能跟我去,就沒妨害了。你願意麼?”伊五說:“我這個本來就沒法活、也不想活的人,還有什麼地方不能去呢?”

於是,他們沿著一條僻靜小道,往左邊走去。不大一會兒,他們來到一片水塘前,這裡有一大片蘆葦,延綿有好幾裡地。葦子深處,有一間小矮房,房頂的茅草雖沒有修剪,但是,走進屋裡面,卻很寬敞,乾淨。於是伊五就在這屋裡面住下了,跟著老頭學習。他們一天兩頓飯,酒肉管夠吃。七天後,法術學成了,老頭和茅草房,全都不見了。伊五明白:這是得到了仙人指點!便高高興興地回到原來的家中。

他平日的那幫酒肉朋友,對他能過上小康生活,感到很奇怪,都想白吃他一頓,常常對他說些奉承話,意思是讓他請客,伊五爽爽快快地答應了。

於是,他們一起來到“富春樓”,七、八個人盡情大吃大喝,共花去八千四百文錢。人們坐著看他如何還帳。這時,一個黑臉大漢,來到桌前,作了個揖,說道:“我家主人知道伊五爺在這裡請客,特地送上酒錢,請過目。”說著就從腰間解下錢包,放到桌上就走了。一數錢,正好是八千四百文。眾人大吃一驚,只有伊五,絲毫不覺得奇怪。

從飯館出來後,幾個人一起到街上溜達。見一個人,騎一匹大白馬,從身旁急馳而過。伊五放開腳追了上去,抓住馬嚼子,大聲呵叱道:“快點給我!”那個人跳下馬,苦哀哀地向伊五央求,很怕他的樣子。伊五生氣地說:“不給我,我就動武了!”那個人沒辦法,從懷裡掏出一樣東西,給了伊五。伊五接過來,放了那個人。那個人很不高興地騎馬跑了。

眾人圍上來,問是怎麼回事,並要看看伊五得了什麼東西。伊五拿出來給大夥看,原來是一個小皮口袋,淡藕色,像個脹起一半的豬尿胞,不知是什麼東西。

伊五說:“這是古人說的搐氣口袋,裡面裝的是小孩的魂魄。那個騎馬的,是過往的邪神,往往偷攝人家小孩的魂魄。如果不是碰上我,又要死一個小孩了。現在咱們大家去救那個小孩。”眾人雖不相信,還是都跟他走了。

不大工夫,進了一條小胡同,門朝西,有一戶人家,靜悄悄地關著門,院裡正傳出來哭聲。伊五拿出小皮口袋,湊到門縫,打開口袋,從口袋裡邊,出來一縷濃煙,飄遊進去了。接著就聽院內有人說:“孩子甦醒了!”哭聲隨即被一陣笑聲代替。

伊五連忙招呼眾人離開,走了。

人們從此把他當成了救苦救難的活神仙。伊五這是遵照他師父的旨意,在做他應該做的事。

南城有位大官,女兒中了邪。聽說伊五有神術,便用厚禮把他請來。女兒在屋裡,已經知道伊五來了,立刻惶恐起來,臉色很難看,六神彷徨無主。伊五進屋後,女兒屏住氣,靠在屋角,提著熨鬥自衛。

伊五環視室內動靜,然後退出來,對大官說道:“小姐的病,是器具成了妖精在作怪,今晚,我給你家,把它除掉。”大官很高興,凡是伊五需要的,都給準備好了。到了一更天時,伊五打開自身帶的皮袋,拿出一把小銅劍,劍刃飛快,閃著白光,像彗星似的。伊五拿著小銅劍進了內室,大官領著家人,在院外等著。

不一會兒,聽見屋裡有斥責聲、扑打聲,還有扔東西的聲音,及小姐的謾罵聲,亂嘈嘈吵成一片。過了許久,才安靜下來,只聽到小姐叩頭的聲音,及帶著哭腔,苦苦哀求的聲音。又過了一會兒,聽伊五急急忙忙地叫:“快點燈來!”

大官家中的丫鬟、僕婦,爭著點起燈,一涌而入。這時,伊五已經把小寶劍收到口袋裡去了,小姐趴在床上不動彈。伊五指著地上一件東西對大官說:“這就是作怪的器具,現在捉住了。”大家定睛一看,原來是一個藤製的器具。把它放到柴堆上,用火燒,那東西通身流膿淌血,氣味像烤肉似的,一直過了兩個時辰,才燒完。伊五又寫了一道符,叫小姐吞下去,她的病立刻就好了。

大官很感激伊五,送了他許多金銀。

伊五用得來的這些錢,留下一些,做自己生計之用;另一些,周濟了貧苦人。

蘭岩(清代的評論家)評論道:伊五想死沒成,反而得到了法術。這是道家找徒弟,並教他行善濟世。伊五實在是有造化啊!不然,那位老人,每天各處周遊,一碰上窮困之人,就救助的話,我想:天下受苦受難的人那麼多,這一位老人,可救不過來喲!

(清代和邦額《夜譚隨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