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的童話故事(民間瞎話):害人害己,引火燒身

董文


【正見網2014年11月13日】

[編者注]“ 瞎話,瞎話,說起來沒把,三根馬尾兒,織個馬褂……”。

“瞎話”是東北的民間方言,就是在熄燈以後,黑燈瞎火的時候給孩子講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們不讀第一聲,而是讀第三聲,“尾”字老人們的讀音是“乙”。有些“瞎話”是從中國古籍中流傳出來的勸善故事,內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親身經歷的善惡有報的故事,還有些“瞎話”類似於西方的童話故事,內容神奇,而以勸善教育為宗旨,“瞎話”對於啟發兒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積極作用。千百年來口傳下來的“瞎話”只是傳統文化的末枝,但也從中反映出傳統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惡有報的理念。

害人害己,引火燒身

有一家人家,哥倆個,父母死的早,家裡過的還行。老大已娶妻生子,老二還是光棍一個。哥哥行,嫂子不行,嫂子總想盡收老人留下的家底,總找藉口要分家。老二就一個人呀,只把一間草棚子分給了他。老二每天上山砍柴集上去賣,就一個人,花銷可也夠用。嫂子一看老二過的還行,不甘心哪,還要分,想讓老二淨身出戶,老二真被逼得沒啥招了。

這天,上山砍柴,愁得躺在老榆樹下就睡著了。恍惚間夢見自己和一個白鬍子老頭嘮嗑,他說:“我爹媽沒的早,嫂子還要分家,咋辦呢?”白鬍子老頭說:“不怕,這回你啥也不要,你家不是有個平底榆樹條小筐嗎,要它就行。”這回嫂子高興了,老二隻要了個破筐。

沒地方住了,老二又上山打柴,來到老榆樹下,說來也怪,老二到這就來覺了。剛閉上眼睛,白鬍老頭就出現了,老二說:“破筐有啥用,我連住的地都沒了。”白鬍子老頭說:“孩子,你閉上眼睛,跟我走,我讓你睜開你再睜。”過了一會,白鬍子老頭說睜開眼吧,眼前出現三間大房子,雞鴨鵝狗啥都來了。白鬍子老頭說:“我告訴你個口訣,‘南來燕,北來燕,到我筐裡下個蛋’。我給你這根小棍,缺啥少啥,小棍一敲就來了。”老二餓了,想吃飯,念誦口訣,一敲飯來了,衣服破了,想換新的,念誦口訣,一敲衣服來了。老二想要有個媳婦多好,試著一敲,媳婦來啦,從此老二的日子好過了。

天長日久,嫂子聽說了,就想刨根問底,偷著尋門看究竟。一天終於看見老二念口訣,用小棍敲小筐。嫂子上去就搶筐和棍,筐搶碎了,棍搶斷了,一家搶了一半。老二把筐編吧編吧,用半截小棍一敲還好使。嫂子收拾收拾筐,用半截棍也敲,結果也來了一幫燕,卻下了一筐屎,氣的嫂子把筐和棍往灶坑火裡一扔,這下可壞了,忽的噴出一股大火,把家產全燒光了。

評曰:

故事玄玄,道理真真;
害人害己,引火燒身;
善惡有報,無私乾坤;
三尺頭上,有佛有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