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馬虎粗心背後的執著

王華


【正見網2015年06月05日】

這次去紐約開法會,我們當地一個老年同修不會英文,讓我幫忙填表申請去美國的免簽。他已經拿到英國護照,按理說很容易就能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不用簽證了。由於其他事很忙,等到起飛的前幾天我才想起來填表,晚上填表時有一欄:你是否被美國拒簽過,我當時忘了我這是在幫大叔填表,以為這個我就是我自己,於是稀裡糊塗就寫了NO,當時申請批准了,我付款後通知大叔,然後就忙其他事了。

第二天收到美國使館的NO-REPLY電子郵件,我也沒看,以為只是一封確認信就放一邊了,等我們飛機起飛前託運行李時才知道,大叔的申請被拒絕了。那時已經無法去美國使館面試簽證,因為美國使館簽證要求得提前幾周預約。

因為我的錯誤,讓老人家失去開法會的機會,我非常內疚和痛心。其實師父早就在點化我。前幾天的一個晚上我發現家裡浴室的水龍頭開著流了一夜,我知道這是師父在提醒我哪裡有大漏洞了,我簡單地想了想,沒找到漏洞,就把這事給放一邊了。

自己主意識要強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因為馬虎粗心而辦錯事了。心不在焉,做事馬馬虎虎,忙裡忙慌、毛手毛腳的,認真不起來,這是我的老毛病了,很多時候我的心好像浮躁得靜不下來。我發現經常我出錯時,好像腦子被什麼東西給控制住了,身不由己地就去做了,做過後就後悔。

1980年代我練過xx功,就像師父說的那樣,我發功時閉著眼睛,等睜開眼睛時才發現,我已經倒退著從操場這頭走到了另一頭,而我自己一點感覺都沒有,也不知是怎麼走過來的。我猜想我可能有好幾個副元神,而且有的副元神是來給我添亂的,經常一個念頭冒出來,若照它做了,就是錯的。當我馬虎粗心時,其實就是主意識不強,把身體交給副意識或後天觀念或外來信息干擾了。今後我得時時加強主意識,讓真正的自己掌控這個身體,不能把身體交給別人。

敬畏之心不可無

按理說填寫簽證這麼重大的事情,我怎麼能馬虎呢?這裡面還藏著我的另外一個執著:缺少敬畏之心,對常人的法律不尊重,對他人不尊重,沒有規矩,什麼事都敢幹。也許前世當過強盜、山大王,我經常在心裡有藐視法律、想鑽法律空子的潛意識,視法律為兒戲。這裡面有黨文化的毒害,但更多是我自己的問題。

舊勢力不就是那伙不敬師不敬法的高層生命嗎?自認為自己比師父高明,要給主佛“安排”修煉道路,體現在人間,就是各種人的“自以為是”:中共邪黨自以為能戰勝神佛,普通常人自以為他從中共那獲得的灌輸就是真理,修煉人自以為自己的看法對,說到底,自以為是的背後就是盲目放大自我,想當然的以為自己的看法才是正確的。這樣發展下去,就可能走到自心生魔的邪道上去。自以為是,也是主意識不清醒的表現之一。

走捷徑、圖省事可能也是執著

在粗心馬虎的背後,我還有個執著,就是怕麻煩,什麼事都想以最捷徑、最簡單的辦法做,總是怕麻煩,總是想省事。學《轉法輪》有關對食物的執著時,師父講過一個有關吃豆腐的故事。“早晨做點菜,忙忙活活上班挺費勁。有的時候買兩個饅頭,買塊豆腐泡醬油。按理說那麼清淡的東西可以了吧,老吃也不行,也得給去去這個心。”(《轉法輪》)

我一直在想,“這個心”是什麼心呢,這裡也沒有挑選食物的執著,只是因為吃豆腐比較方便,圖省事才吃的。我現在的理解是,“圖省事”也許是一種執著。人的肉體在轉化過程中也是需要一定營養成分的,老吃一種食物恐怕也不行。

很可能我的理解不對,但在我現有層次中認識到,大陸人做事圖省事的方式,可能也是黨文化的一種變異,做事不認真,敷衍了事,這種心態會體現在方方面面,對產品質量的追求也會降低。西方能有很多精品出現,比如一個手提包或手錶,價格是普通貨物的幾百倍,還有人買,而中國的產品大多粗製濫造,這背後就有是否認真的價值取向問題。我們修的是真善忍,這個裡面是否也包含了認真這層含義呢?

我很痛心自己給同修帶來的傷害,修不好自己,隨時都可能出錯的,因為舊勢力一直在虎視眈眈地盯著我們,我們一有漏,就可能被鑽空子。真的要時刻保持正念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