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天意」

閔宿


【正見網2016年01月17日】

中共給人們灌輸“人定勝天”。可是,人真的能改變命運嗎?人真的能通過努力戰勝天意嗎?

歷史中的無數事例說明,人間的事的成敗,是上天安排好的。這就是天意。人無法與天意對抗。

下面這個有趣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故事顯示,決定成敗、勝負的,不是人的能力,而是天意。其實,不獨戰爭如此,人間的哪件事不是如此呢?

二戰時,1942年6月4日的中途島海戰中,日本海軍占有絕對優勢。當時,日本有4艘航空母艦直接參加了戰鬥;而美國人只有3艘(其中一艘經過搶修帶傷參戰)。日本飛行員作戰經驗豐富,而美國飛行員缺乏經驗,常常在大海上找不到目標。日本的戰鬥機速度快、機動性好,而美國的轟炸機投下的魚雷,命中率太差。日本的指揮官是成功指揮奇襲珍珠港的那批指揮官,能力是不用說的。

1942年6月4日,擁有8艘航空母艦、11艘戰列艦、23艘巡洋艦的日本聯合艦隊,與僅有3艘航空母艦、8艘巡洋艦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在太平洋中途島海域,展開戰鬥,企圖一舉摧毀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力量。

航空母艦之間的戰鬥,偵察的作用是很重要的。誰的偵察機先發現對方艦隊,就能先派出轟炸機,就能先飛到對方艦隊上空、轟炸對方艦隊,誰就容易取勝。

1942年6月4日凌晨4:30分,4艘日本航空母艦——“赤城”號、“加賀”號、“飛龍號”、“蒼龍”號派出第一波攻擊機群,攜帶高爆炸彈,去攻擊中途島;第一波攻擊機群起飛後,日本人立刻下令第二波攻擊機群裝上魚雷,在甲板上待命,並派出7架水上偵察機,搜索美國航空母艦,企圖用魚雷消滅美國航空母艦。

如果不出意外,日本“築摩號”的偵查機原本將會從美國第17特混艦隊上空飛過,發現美國艦隊。然而,似乎是天意要與日本人開個玩笑。日本“築摩號”的1架偵察機的發動機發生故障,中途返航,使美國第17特混艦隊免遭被發現的厄運。而日本“利根”號重巡洋艦上的2架偵察機,恰巧因為彈射器發生故障,起飛時間耽誤了半個小時,所以直到7時15分,仍未發現美國艦隊。因此,日本的南雲中將,認為既然周圍沒有美國航空母艦存在,就應該對中途島發動第二波轟炸,於是,在7時15分,下令“赤城”號和“加賀”號航空母艦甲板上已經裝好魚雷的飛機,卸下魚雷(魚雷是用於對艦船攻擊的),換裝高爆炸彈(高爆炸彈是用於對陸地攻擊的)。

等到日本“利根”號的那架晚起飛半小時的偵察機,完成了500公裡的弧形搜索任務、準備返回時,突然發現美艦、報告“似乎隨有航空母艦”,這時已是大約8:20分了。

於是,南雲下令立即停止往飛機掛炸彈,改為掛裝魚雷,打算發起對美國艦隊的魚雷攻擊。日本航空母艦的甲板上一片混亂。為了爭取時間,卸下的炸彈,都堆放在甲板上。

8:30分,攻擊中途島的第一波日本機群,已返航飛抵日本艦隊的上空,需要立即在母艦上降落。等到日本人讓返航的機群降落完,已經是上午9:18分了,延誤了戰機。

9:25分至10時,從3艘美國航空母艦派出的41架魚雷攻擊機,先後抵達日本艦隊上空,向日艦投下魚雷,但無一命中。

美國飛行員實在太缺乏訓練了。於是,上天幫了美國人一把。上午10:24分,32架從“企業”號上起飛的美國“無畏”式俯衝轟炸機,飛臨日本艦隊上空。此時,日本航空母艦,正在掉頭轉向,準備讓艦上的飛機起飛,處於極易受攻擊的境地。美機恰恰在日本艦隊無法還手的最佳時機來到。

缺乏經驗、命中率太差的美國轟炸機的4顆炸彈終於命中了日本“加賀”號航母。“加賀”號這艘巨艦在幾分鐘內就被徹底摧毀了。

“加賀”號上的大火,把在“赤城”號上的日本人驚得呆若木雞,因而沒有注意到美國轟炸機也在向“赤城”號飛來。“赤城”號中彈後,甲板上飛機、炸彈、魚雷,接二連三連鎖爆炸。大火蔓延到胡亂堆放在甲板上的燃料和彈藥,再度引起大爆炸,把飛行甲板大塊大塊炸飛到空中。

“飛龍”和“蒼龍”號兩艘日本航空母艦,也遭到美機轟炸。在這場戰役中,日軍突擊艦隊的4艘航空母艦全部毀滅,而美國人僅損失1艘航母。

日本人就在天意的捉弄下,不斷進行把魚雷換炸彈,又把炸彈換魚雷,在甲板上堆滿魚雷和炸彈的混亂中,被命中率極差的美國飛機炸了。

中途島海戰役還有一個有趣的巧合。1942年6月4日白天的戰鬥結束後,當晚,在後方坐鎮的、由山本指揮的日軍主力艦隊,仍擁有威力強大的多艘戰列艦和另外4艘航母(因未參加戰鬥倖存)。在黑夜裡,航空母艦的艦載機不能起飛,等於失去了戰鬥力,而配有猛烈炮火的戰列艦輕易就可將航空母艦擊沉。因此,擅長夜戰的日本人仍在當夜尋求戰機,企圖用戰列艦炮轟美航母,以期扳回一局,反敗為勝。

然而,天意又幫了美國人一把。美國的航空母艦原本由哈爾西指揮,卻恰巧因為哈爾西生病,而任命了斯普魯恩斯代替哈爾西指揮。斯普魯恩斯性格謹慎,在1942年6月4日當夜下令美軍艦隊駛離日艦的作戰半徑,使日軍打夜戰的企圖落空了。如果哈爾西沒生病,如果由性格激進的哈爾西指揮,美軍會不會落入日軍圈套就很難說了。哈爾西恰巧生病,也是天意啦。

美國人認為中途島海戰的勝利,靠的是運氣。只能說,天意如此。

靠人力要戰勝天意,是不可能的。人定勝天的狂言,真是愚蠢可笑啊。作為人,只能順應天意。

現在中共的滅亡是天意註定的。只能順應天意,退出黨團隊。任何上竄下跳、企圖挽救中共的,都是跳樑小丑,註定免不了失敗的下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