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敢諫 釋放奴婢 不忘報恩的唐朝賢臣李大亮

李直


【正見網2016年03月04日】

唐朝的李大亮,在貞觀年間,擔任涼州都督的官職。曾有一個朝廷使者看到一隻良種鷹,婉言動員李大亮進獻給唐太宗。李大亮秘密的上奏說:“陛下斷絕打獵很久了,但朝廷使者替陛下要鷹。如果是陛下的意圖,就違背了原來的宗旨;如果是使者的主意,就是使者選派的不恰當。”唐太宗說:“有臣如此,朕有何憂?”

李大亮對天子力爭是非曲直,不迴避,不屈不撓。他的官位顯赫,他的居室卻簡陋狹小。當初,李大亮因戰功被賞賜奴婢一百人,李大亮對奴婢說:“你們(以前)都是士大夫家的兒女,不幸家破人亡。我怎忍心讓你們當奴婢呢?”把奴婢放走了。李大亮安葬沒有子孫的族人三十多名。

李大亮曾經在隋末戰亂中被李密的軍隊擒拿,被李密的部下張弼釋放。李大亮因得到張弼的幫助而逃脫了一死,等到李大亮富貴了,想要報恩。李大亮尋求張弼不能得到。一天,李大亮在路上認出張弼,抱著張弼哭泣,把自己家的財產全部推讓給張弼。張弼拒不接受。李大亮就對唐太宗說:“我能侍奉陛下,是多虧張弼幫助,請把我的官職、爵位都讓給張弼。”唐太宗為此授予張弼“中郎將、代州都督”的官職。人們都敬重李大亮不忘報答恩情。

中共官場流行送禮,爭著巴結中央領導。古代社會大臣勸阻給皇帝獻上珍寶玩物。

中共官場為了錢、為了官職爭的頭破血流,見利忘義,忘恩負義的事屢見不鮮。古代社會的大臣請求把家產、官職讓給他人,知恩報恩的事很常見。

這也許就是無神論社會和信神社會的區別吧。

(《新唐書列傳·卷二十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