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三十一):「心」是聯合字

陸章


【正見網2016年04月20日】

(四十三) “心”是聯合字

自我意識系統並不是先天的自己,不是原始本性,所以自我不可能主導我們修煉直到返回最初誕生元神的那個地方。

自我意識讓我們樂不可支地追名逐利,讓我們醉生夢死,可真我一旦重新主宰生命,那麼就不可能這樣做了,因為真我按宇宙法來行事,是神佛的狀態。

自我的“自”字最早的字形是指鼻子,不過現在的“自”字已經沒有這個含意了。“自”的下邊是一個“目”字,就是眼睛,所以“自”似乎隱喻要看穿虛幻。“我”字和“自”字都似乎在暗示自我並不是原始的自己。

自我與肉身之間,魔性與佛性之間,本性與後天觀念之間無休無止的糾結纏鬥消耗著生命能量,磨損著生命意志,這個空間裡到處都是誘惑和假象,我們大腦思維又無法看清這虛幻的生活,我們的慾望與執著也無法抵抗現實的誘惑,無數的觀念在大腦中形成關於天地萬物的認識同樣是錯誤虛假的認識,所以說人都是在迷中。

時代變化還會不斷的製造出各種各樣流行觀念改變著社會成員的觀念。比如無神論觀念流行的時代裡,無神論者心目中的世界是死寂的物質構成的,是可以用經典數學計數其規律的物質的世界。宗教鼎盛的時代,有神論者他感受的外部世界往往充滿了神的旨意,連幼小的事件在他眼裡會有著非凡的意義。

資訊時代每天製造出來的各種信息使社會生活變的越來越繽紛多彩,但也製造出了更多的紛爭,層出不窮的觀念、理論和思想引發出更多的社會問題與精神問題。在各種理論中對我們影響較大的觀念包括對有神或者無神,對空間的維度,對生命終極來源,對精神與物質等等這些方面的爭論與認識。

就以時間的觀念為例。我們關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觀念會因為我們的思維側重方向而造成不同的人生影響。那些思維側重未來的人他們的夢想會特別的多,加上害怕失敗或者渴望成功的心理迫使他們拚命的謀劃未來。思維側重過去的人他們會特別多回憶,他們會長時間的沉迷在那些或快樂或痛苦或愧疚的回憶裡。

又比如空間觀念。如果只承認三維空間的觀念,那麼這些的人他的思維局限在表面空間裡了,他只會看重我們這個三維空間裡的一切。而那些承認多維空間的人他們會勇敢的探索另外空間裡更廣大無垠的存在,他們甚至會勇敢的尋找先天自己存在的地方,有的人會直接走入修煉,返本歸真,使生命向微觀空間突破發展。

宇宙就是由時間和空間構成的。我們如果樹立更好的時空觀念,也許真的能因此放下糾纏過去的思考方式,不再執著過去恩仇,不再做白日夢,不再去做那些無謂的痴心妄想,不再去干那些自以為是的謀劃。一個人如果不再去患得患失,不為過去所煩憂,不為未來去做夢,那是多麼的自由自在啊!

如果真的有人能夠放下各種觀念,保持一顆慈悲的心態,時間久了,真的能夠感受到慈悲的能量從心裡產生出來。膻中穴往裡一點的位置就是中國古人所說的心所在的位置。

《黃帝內經》裡曾經說:“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從黃帝的時代開始,神傳文化把喜樂慈悲的能量從心中產生出來的真機就留下來了。喜樂出焉,這不是在說喜悅和快樂從這裡產生出來的嗎?

心是極其玄妙極其重要的的人體設備,心的位置處在身體的中部。不止是從黃帝開始,歷代的佛家和道家都經常很隱晦曲折地提示過心的功用。心這個器官一直是各個門派裡最精華的秘傳,只有真傳的弟子才能知道的。元神經常就在呆在心上,主元神除了呆在泥丸宮裡,有時候也會呆在人體其它地方,但最經常呆的地方就是心。

心也是人體的一個能量生產設備,但如果有太多的執著心和觀念污染了它就會阻隔了心性,就會使心不再工作。心這個器官在修煉中可以重新使它原始的功用啟動,那就是心性修出來了,心性重歸於純淨。

有一顆純淨的心是至關重要的。今天的人把這些歷代的得道者提示出來的真機當成了文學式的形容。從神傳文化流傳下來的許多美好的東西,現在的人已經不能真正理解了。唯物論把人的思想都搞亂套了,很多真機都被醜化成了唯心主義或者是迷信。

如果我們在修煉中能夠長期地守住這個心性,奇蹟就會慢慢地出現,這是超越自我意識系統的非常重要的環節。

說起來好像不複雜,心就只是人體設備,從表面空間上看也就不大。慈悲這種能量則是從心產生出來的。

“心”是一個聯合字,就是好幾種人體設備合用的一個字,包括古人講的心,包括現代人講的心臟,甚至包括密宗講的心輪,所以最容易搞混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