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三十二):大腦淪陷在妄念的意識流裡

陸章


【正見網2016年04月24日】

(四十四) 大腦淪陷在妄念的意識流裡

人的大腦早已經淪陷了在雜念構成的意識流裡了,先天的本性早就被埋沒了,成長過程中無數的觀念占領了我們大腦,直到整個大腦成了繁複眾多的觀念死死掌控的地盤。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真我不起作用的時候,自我就主宰了肉身,大腦中從此念念相續,許多念頭無法知其來源,飄忽不定,思維也不恆定不變的。

自我左右生命時,翻湧的無數的後天觀念就在肉身裡當家作主了。

無論是我們內心中象被鼓風機吹出來的紛紛紜紜的意識流,還是人與人之間驚心動魄的矛盾與衝突都只會將生命帶入更深的迷中。

有一句據說是翻譯有誤而出現的名言叫“我思故我在”。這說法很有意思,因為人的確就是一思考,自我就起作用了,一動念自我出來了。

人的思維其實是很簡單的,自我觀念就是為私為我的,自我意識必然使生命陷在名利情中。自我思維系統一睜開眼就源源不斷地製造著混亂無根的雜念,使內心充滿矛盾、糾結和痛苦,各種觀念與執著永續不斷地在大腦中彼此衝突著。 

人體是一個龐雜的生命系統,但裡面那個真正的主宰,也就是真我被埋沒了,魔性和佛性就在內部精神領域裡不停地鬥爭,人再也靜不下來了,所以修行就是要改變內在的觀念和超越外在的力量,而用一顆金剛不動的心來駐持內心的清明,這是自我意識的情智系統與生命先天本性的較量。

自我意識在輪迴中把人帶入痛苦與執著的泥潭裡,把對外部世界的認識當成了外部世界的真實,用對宇宙的見解來否定宇宙真正的真實,所以說人相信的是大腦中根深蒂固的觀念,而不是相信世界的真相,所以更無從知道宇宙的真相了。

人無法獲知超過百分之一的宇宙真相,所以我們越固執己見就越執迷不悟,就活得越痛苦,人又不知痛苦根由正好是自己的觀念與執著造成的,卻反過來不斷增強自我的能力來對抗苦難,自我變強大後又會給人製造更大的痛苦。

越是處在痛苦中,越是處在矛盾中,越是處在得不到中,就越是需要靜下來,因為只有真我才能夠超脫塵世苦難。心不靜時就是觀念在起作用了,所以我們必須修出佛性來主斷一切,作主生命。

當苦難超過承受能力以後,有人乾脆選擇了逃避或者變得懦弱,那些在酒吧裡買醉的人,那些在舞廳裡吃迷藥的人,他們就是選擇麻木和放棄理性的思維在昏醉中度過人生,他們想逃避苦難,但苦難是逃不掉的,因為那是因果。

修煉就要返本歸真,讓心重新變得純淨,修出原始本性,那時觀念與執著就從生命中退出了。

在世上的人們要麼繼續在輪迴中往下走,要麼通過修煉昇華返回天國世界。沒有中間的路,沒有人能一隻腳踏在天堂上,另一隻腳踏在地獄,因為人間只是旅店並不是長居之地。這也是那些宗教不行了的原因,因為他們想保持人中的利益,他們和世俗權勢結盟,同流合污,他們甚至可以去唱政界的紅歌。

修煉是宇宙中最神聖的事,是宇宙中最嚴肅的事。想要超越人就必須修出佛性。千萬別把自我當成了自己,別再執著於“我”,別再執著那些觀念、知識、習慣、經驗等等。大腦的思維模式都由世間虛幻的觀念構建起來的,如果是想當一個好人那是完全夠用的了,可一旦要修煉就會發現大腦中所有在對世界與萬物的認識過程中產生的觀念正好埋沒了佛性,觀念一旦在大腦中多了就封閉了人,同時形成了迷中的認識。

被自我意識系統完全埋沒了本性的人就是完全迷失的人,而覺悟了的人就是超越了自我意識的人,那樣的生命是全知、全覺、全能、圓滿的。

(四十五)超越自我

人剛剛開始修煉的時侯,要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洪吟》),要能夠控制眼睛和耳朵的慾望。

什麼是美?什麼是丑?什麼正?什麼是邪?什麼是好?什麼壞?都不要隨著觀念和執著去隨波逐流,而要用佛性去辨察。

還要能夠做到“食而不味”(《洪吟》),我們要主管好嘴巴,不能被口欲被對食物的執著操縱了。

我們還要做到“靜而不思”(《洪吟》),要主宰大腦。大腦如同一台電腦,誰都可以在暗中使用,誰都可以輸入念頭。要讓思想變得金剛不動,不能讓冥冥之中的生命向頭腦中輸入信息,也不能被觀念與執著操控了。

無論是順應佛性觀念,還是符合魔性的觀念都在爭奪大腦的控制權。大腦只是一個思維工具,所以很難區分大腦裡的念頭究竟是來自何方。大腦也是由物質粒子構成的,物質粒子在同一境界中和其它生命與物質交織在一起,所以大腦處在一個險惡的環境中。

唯一的辦法就是做到“靜而不思”(《洪吟》),把一切思維活動都停下來。我們也不會因為大腦處於“靜而不思”的狀態去到菜場都不會買菜了。相反思維停止下來達到空靜後的狀態是最智慧的狀態。只有我們處於空靜中才能分清本性與後天觀念。

後天自我觀念讓出大腦的掌控權後,真我就自然而然的歸位了。

能夠完全放下自我觀念的人是非常純淨的,這樣的人就是達到了大自在的境界。

每個人的生命都不是過去常人理解的一個孤孤單單的人。人體是一個小宇宙,裡面有著巨大龐雜的生命群體。人體有主意識和副意識,有真我和自我意識,還有三魂七魄等等,但是自我觀念是最難打破的。因為我們很難搞明白自我只是對“我”的認識定義而形成的觀念體系,我們很難理解我們這些觀念,把它當成自己。

自我是在常人中產生的,是後天形成的,不帶有先天本性,自我擅於過充滿七情六慾充滿愛恨情仇的生活,自我也很容易成為一個自大狂,更容易執迷不悟地陷入名利苦海中。

超越自我的過程也是重新主宰自己小宇宙的過程,在修煉中則是一個走向圓滿的過程,是超越大腦思維找回本性的過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