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三十四):相生相剋

陸章


【正見網2016年12月19日】

(四十七) 相生相剋

宇宙存在著許許多多的法則,許多大科學家像牛頓、愛因斯坦等等,他們在長期的研究中發現了許多物質世界構成和運行的法則。對自然法則的了解讓人們漸漸地理解了萬物運行都是有原因的,不是無緣無故。任何現象的背後都有著特定的規律存在。

現代生物科學也發現了原始的生態系統裡面也存在著許多穩定不變的法則,正是這些法則在支撐著生態系統的運行,並控制著系統內的一切因素。社會也是一樣,裡面也有許多無形的法則在控制著一切,如果缺少這些法則,社會不會形成,更無法穩定有序地運行。社會的混亂和崩潰也是由內部法則出現混亂和崩潰造成的。

簡單地說社會的形成、構建與運行的法則同樣包括因果法則、相生相剋等宇宙規律。三界內的一切都受制於相生相剋,一切都是伴生的,不可或缺的,就像正負電子缺一不可。

文革時期社會中許多相生相剋的構成要素和運行機制都砸爛了,瘋狂之後的結果就是社會癱瘓了。因為相生相剋不僅體現在不同階層之間的對立,也體現在同階層之間的矛盾。親朋好友同事之間也有競爭與合作。企業家和企業家之間也有競爭同有合作。相生相剋在社會中是無處不在的,是不能缺少的。

階級矛盾也是相生相剋的一種體現,如果只把階級矛盾單獨提出來,特意的強調放大了,搞出一套充滿暴力特徵的階級理論來實踐必然要出大事。因為社會中不止有這一種矛盾形式啊!還有許許多多的矛盾形式啊!而且相生相剋的法理除了相剋的表現,還有相生表現啊!

相生相剋是社會系統運行的必需法則。社會內部與外部都會有各種形式的合作與對立。社會系統也存在著生態系統裡的相互依賴、彼此制約、協同發展、互不相擾、互利共生的情形。人類社會與地球生物和地球環境之間要達到彼此高度適應和完美協調。社會中不同利益群體之間也要能夠實現統一與平衡,文化、道德、規範、法律、利益等社會構成因素彼此有衝突也有平衡。

沒有相生相剋的因素,社會根本就無法正常運行。試問哪個公司可以沒有老闆存在了?一群猴子的野生群居都還少不了猴王的管理呢!那些亂七八糟的什麼平均主義和人人平等的階級鬥爭學說主張消滅統治階級,主張消失地主階級、商人階級、工廠主階級,主張人人都要平等,搞到現在人人都把人人平均主義視為最好的追求和最高的理想,把人們的思想都搞亂了。

我們知道物質世界已經非常複雜了,各種自然現象,風雨雪電、地震火山等等極為複雜豐富。近代為什麼能夠把相對完善的物質科學發展出來呢?因為科學家們對物質世界最基本的構成因素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科學家們才不管你什麼雷鳴電閃和春夏秋冬的呢!他們直接就去研究現象背後的物質與能量的變化過程。我們想要認清楚社會的本質,你要是陷在各種哲學家們發明出來的那些詞彙裡去就會上當了。什麼公有制的,什麼私有制的,什麼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的,什麼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的,這些都只是社會裡的現象,這些東西並不是社會的最基礎構成因素。

各種物質運動和生命運動以及思維運動的構成因素就是三大基礎原素,包括物質、能量和信息。我們研究社會最主要就是研究這個信息。別管它什麼的公有和私有的。你管它這個階級那個階級的干什麼。人類社會最基本的要素是製造信息、傳遞信息和執行信息。無論是信息製造、傳遞信息和信息執行必然都要通過社會管理來實現,這就是說千萬年來只要是有人類社會存在的地方就一定會有管理者與被管理者。到了什麼時候管理與被管理也不會消失了。

那個皇帝、國王、諸侯、王、總統、總理等等都只是換了名稱而已,但實質上都是社會的最高管理者,那些省、州、市、縣、鄉、鎮、村等是各種級別的管理者。社會一定是有等級和分工的。到哪一種社會形式裡面都不敢把那些行長、局長、廳長、院長、總經理、董事長、廠長、農場主、老闆、司令員、元帥、將、會長等等高級管理者廢除了啊?

宇宙是有等級的。生命是不可能平等,也不可平均的。

因果報應已經決定了誰幹的壞事就只能是誰去償還,也決定了人的福報是各不相同的。那些人渣又殺人又放火,奸淫擄掠,吸毒亂倫等等無惡不作把壞事都做完了,它就去對那佛說一聲:“咱們平等吧!把你的威德分一半給我,再把我的邪惡分一半給你,這樣我們就平等了,也平均了。這多好啊!人人平等,人人平均。”你覺得可能嗎?

永遠都會有佛也有魔,有人也有鬼,有神仙天帝也有妖魔鬼怪的,怎麼可能平等呢?你想讓佛、菩薩和地獄裡的爛鬼們都平等和平均了誰會幹呢?只有邪惡的爛鬼才會願意啊!

我們最想人人平等和人人平均了。把人人平等與平均主義的理論來欺騙那些糊塗而充滿痴心妄想的常人,使人都不想向善了,也不想提升自己的道德了,只想天天去作惡和謗佛,完了就坐在那兒等著和佛菩薩平等與平均了,這算什麼事呢?就算你最後去到魔界裡當魔鬼和魔眾了,也不可能得到平等和平均啊!那裡也有魔王啊!那魔王才不會和你平等呢?你算老幾啊!

在社會分工體系中,人人平等是一個永遠不可能實現的邪惡說法。無論是佛國、天國、魔界、地獄、阿修羅界、生物社會和人間等等不同的生命環境裡都不可能人人平均和人人平等。生命是有等級的,善是生命的美好,卻不是平均主義。這些年弄得人人誰也不服氣誰,一個個自大狂在那兒滿嘴狂言,動不動就是老子天下第一,就是這些亂七八糟的觀念放大了人的野性。

人人平等只能是在因果法則、權利義務、法律規則上的平等與公正,還有眾生在佛性上的平等,而決不會是社會分工與權力大小的平等,也不會是果報大小的平均主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