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和尚預言李世民稱帝

劉豐


【正見網2016年03月22日】

李世民十八歲時,曾有一位老和尚對他算命,稱他會成為皇帝。當時的李淵以為是對他說的,後來才發現,老和尚指的是李世民。

唐太宗做秦王的時候,只有十八歲。他與晉陽縣令劉文靖首次謀划起事的那天晚上,高祖夢見自己掉到了床下,身上爬滿了蛆蟲,令人作嘔。第二天,他向安樂寺的智滿禪師請教吉凶。智滿禪師姓賈,是西河人,修養很深。禪師說:“你應該朝天拜謝呀!床下,乃是陛下之意;蛆蟲吃你,就是百姓仰仗你一個人才能夠生活。”高祖讚許地點點頭。

智滿禪師又說:“我對《易經》很熟,能夠用卦象來解釋事物的徵兆。按易經所說,巽在床下,雜亂不堪,仿佛沒有什麼凶事,其實是先吉後凶。你雖然身材高大,但不能做小事,做小事必然失敗。你應該做大事,做大事必然成功。如果你為民濟世,會非常容易成功。”高祖聽罷,激動地說:“感謝你的好心誘導,但我實不敢當。”

禪師又斜眼看了唐太宗一眼,說:“對你的夢所作的解釋,和那些成大器的同在一頁書上,都是要動干戈冒犯父王的罪行,但經考察都會成功,你不能拒絕。倘若上天要給予你的,你拒絕,那是要受到懲罰的。這沒有什麼不可以的。”高祖聽罷拜謝道:“弟子有什麼功德, 又勞你鄭重地叮囑了一番,我怎敢不恭恭敬敬地從命呢?”

老和尚大概是故意含糊,否則擔心會對李世民不利。老和尚能夠預言李世民要通過特別的方式稱帝,可見一切真的是上天安排好的。

原文:唐太宗為秦王時,年十八,與晉陽令劉文靖首謀之夜。高祖夢墮床下,見遍身為蟲蛆所食,甚惡之。諮詢於安樂寺智滿禪師。師俗姓賈氏,西河人也,戒行高潔。師曰:“此可拜乎!夫床下者,陛下也。群明食者,所謂群生共仰一人活耳。”高祖嘉其言。又云:“貧僧頗習《易》,以卦之象,明夷之兆。按《易》曰,巽在床下,紛若無咎,而早吉晚凶。斯固體大,不可以小,小則敗。大則濟,可作大事。以濟群生,無往不亨,乃必成乎。”高祖動 容曰:“雖蒙善誘,未敢當。”禪師眄秦王曰:“郎君與大人並葉兆夢,是謂干父之盅,考用無咎。天理人事,昭然可知,不可固拒,天之與也。天與不取,必受其咎。無乃不可乎?”高祖拜而謝曰:“弟子何幸,再煩鄭重丁寧之意,敢不敬從。”(出《廣德神異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