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叢談:「形神兼備」淺說

莊敬


【正見網2016年04月23日】

唐代名將郭子儀的女婿趙縱,請著名畫家韓干、周昉,各為自己畫一像,畫好後,先由趙縱的夫人,鑑賞品評。她說:兩位畫家都畫得很象,但是周昉的畫,更為出色。原因是:韓乾的畫“空得趙郎貌狀”,而周昉的畫“兼移其神情,得趙郎情性笑言之姿爾!”這段故事,生動地說明了繪畫以及一切文藝作品,貴在“以形傳神,形神兼備。”

怎樣才能做到“形神兼備”呢?我們從文學藝術家們的成功實踐中,可以得到如下的啟示:

一、“目擊心擊”,認真體察。對於所欲描寫的對像,只有接觸他,才能理解他。只有理解得深,才能反映得好。有人指出:深入生活必須“目擊”與“心擊”相結合。就是說,不單用眼睛看,還要用心靈去接觸與感受。不是某種事物的冷靜的旁觀者,而是它的熱情的摯友。做到了“目擊”更兼“心擊”,與描寫的對像“息息相通,心心相印”,這樣才能諳熟客觀對像的外形與內蘊。描繪時,方有希望達於形神兼備的佳境。

二、善於適要,以少總多。描寫時應分清主次,抓住個性特徵,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平分筆力去描畫。”劉勰在《文心雕龍》中,提出用“善於適要”的辦法,去解決“物貌難盡”的難題。他總結《詩經》狀物的特點時說:“故‘灼灼’狀桃花之鮮,‘依依’盡楊柳之貌,‘杲杲’為日出之容, ‘瀌瀌’擬雨雪之狀, ‘喈喈,逐黃鳥之聲,‘喓喓’學草蟲之韻。‘皎’日、‘嚖’星,一言窮理,‘參差’‘沃若’,兩字窮形。並以少總多,情貌無遺矣。”桃花的艷美,楊柳的深情,用兩個字便概括無遺。日的明亮,星的輝光,用一個字就描寫出來。竅門就在“善於適要”,抓住事物的特點,“以少總多”地表現出來。否則“大而無當”, “千言無益”,面面俱到,只能得到“纖細過度,翻更失真”的後果。

蘇東坡是個文學家,也愛好繪畫。他曾在燈光的照映之下,叫人把他映在牆上的頭影,畫在牆上,雖無目眉之細,但他的顴頰特點,卻真實地反映出來了,所以“見者皆失笑,知其為吾也。”抓住了人物的特點,形諸筆墨,便能“形神兼備”了。

三、細摹表情,動中出態。描寫人物應著力寫出人物的表情,在行動中表現他的神情儀態。不僅要寫出人物在“做什麼”,而且要寫出人物是“怎樣做”的。假如我們這樣寫:賈政叫丫環來喊寶玉,寶玉害怕,不敢過去。賈母叫他不要怕,只管去”。——這便是只寫了人物在“做什麼”,並未能寫出“怎樣做”,它沒有寫出具體的言語動作,看不出人物的表情和心態。自然談不上“形神兼備”。《紅樓夢》第二十三回中,卻是這樣寫道:

(寶玉)“正和賈母盤算,要這個,要那個,忽見丫環來說:‘老爺叫寶玉。’寶玉呆了半晌,登時掃了興,臉上轉了色,便拉著賈母,扭的扭股兒糖似的,死也不敢去。賈母只得安慰他道:‘好寶貝,你只管去,有我呢。’”

——這一段文字,把寶玉害怕他父親的心理狀態,以及賈母對寶玉的疼愛和她本人在賈府的無上權威,都活靈活現地表達出來了。難怪評點家們,稱讚它是:“神情宛肖”“此等筆墨,真可謂追魂攝魄”!可見,作家描寫人物時.細摹表情,動中出態,便可以收到“形神兼備”的藝術效果。

總之,文學藝術家“揮纖毫之筆,則萬類由心;展方寸之能,而千裡在掌。有象由之以立,無形因之以生。妙將入神,靈則通聖。”(楊慎《畫品》語)若能如此,以形傳神,形神兼備,便可能成為優秀的文藝作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