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叢談:情節描寫的跌頓法

莊敬


【正見網2016年04月17日】

敘事性文學作品成敗的一個重要關鍵,在於情節,情節描寫的一個重要技巧,是“跌頓法”。古今中外的優秀作家,他們巧妙地運用跌頓法,描寫出了許多富於藝術魅力的故事情節,從而吸引了廣大讀者。

所謂跌頓法,就是在情節的描寫過程中,作家意在筆先,故作曲筆,欲其高而先跌之,欲其進而又頓之,時跌累頓,搖曳多姿,最後才揭示出情節之最終結局的寫作技巧。跌頓的實質是:延宕進展,詳化過程,繪寫入微,曲盡情態。

這種技巧,在《水滸》中,表現甚多。略舉數端,以為說明:

《水滸》第七回,寫林沖被騙,誤入“白虎堂”,被斷為“持刀行兇”,而落入高太尉的圈套。這一段情節發展的總趨向是:林沖持刀進入“白虎堂”。在描寫過程中是:林沖正在家中,忽有兩個當差來說:“林教頭!太尉鈞旨,道你買得了一口好刀,就叫你將去比看。太尉在府裡專等。”林沖聽得,說道:“又是什麼多口的報知了?”(這是第一次跌頓,寫林沖埋怨“多口的”,暗示:不願意去)兩個當差,催林衝上路。路上,林沖道:“我在太尉府中時,不認得你們!”(二次跌頓,寫林衝起疑,又不願去)兩個當差的說道:“小人新近參隨。”卻早來到府前,進得到廳前,林沖立住了腳(三次跌頓,不肯前進)。兩人又道:“太尉在裡面後堂內坐地。”轉入屏風,至後堂,又不見太尉,林沖又住了腳(四次跌頓)。兩個又道:“太尉直在裡面等你,叫引教頭進來。”最後,林沖只得進入“白虎堂”,被高太尉誣陷他來行刺,予以捉拿,刺配滄州。

《水滸》中的這一段描寫,由於運用了跌頓法,便使得情節的進展搖曳多姿,引人入勝。如果把這段故事拍攝成電影,則這幾次“立住了腳”,便是極有藝術表現力的特寫鏡頭。相反,這段故事如果不用跌頓法,而徑直寫出,那就是:“兩個當差,叫林沖將新買的好刀,拿與太尉看視。林沖持刀進入白虎堂,當即被太尉拿住,誣為行刺,刺配滄州。”原來那一段洋洋洒洒的精彩文字,就變得枯燥無味了。

再看《水滸》第五十三回,戴宗和李逵,請公孫勝下山,輔助宋江,以破高廉的妖法。這一段情節的總趨向是:二人見到公孫勝,請得公孫勝一同下山。但施耐庵卻運用跌頓法,將這段情節,寫得:詳詳細細,曲曲折折,繪聲繪色。單看它寫戴宗和李逵,與公孫勝見面一折兒,就極盡跌頓之能事:

戴宗自入到裡面看時,一帶三間草房,門上懸掛一個蘆簾,戴宗咳嗽了一聲,只見一個白髮婆婆,從裡面出來。戴宗當下施禮道:“告稟老娘:小可欲求清道人相見一面。”婆婆問道:“官人高姓?”戴宗道: “小可姓戴,名宗,從山東到此。”婆婆道:“孩兒出外雲遊,不曾還家。”戴宗道:“小可再來。”就辭了婆婆,卻來門外對李逵道:“今番須用著你,方才他娘說道人不在家裡,如今你可去請他。她若說不在時,你便打將起來,卻不得傷犯他老母。我來喝住你便罷。”

後來,李逵依計而行:“拿起斧便砍,把那婆婆驚倒在地。只見公孫勝從裡面奔將出來,叫道:“不得無禮!”只見戴宗便來喝道:“鐵牛!如何嚇倒老母!”戴宗連忙扶起。李逵撇了大斧,便唱個喏道:“阿哥休怪!不恁地,你不肯出來?”

只與公孫勝見面,便經過了數番曲折。公孫勝的隱逸高雅,戴宗的富於機智,李逵的粗率直爽,以及那位婆婆的形像,都在這幾番跌頓中,生動地反映了出來。

韓愈有詩說:“將軍欲以巧勝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作家在寫作時,也要注意一個“惜”字,象將軍“惜”他的手中箭一樣,十分珍惜情節的“底子”,不要匆忙地把這個“底子”過早地披露出來,這樣才能引人入勝。

正是:
不要竹筒倒豆子,
一下倒光沒意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