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漫春光散如煙

紫菂


【正見網2016年05月01日】

晨光熹微之中,一抹若有若無的綠原來是春草,幾朵不知名的野花,比夜晚最小的星星還要小,正隨風顫動著點點的身影。春天,就這樣悄悄來了。

二月輕寒剪剪風,仿佛昨夜把柳樹裁出了新葉,新生的葉芽像小嬰兒一般軟嫩,柳色如煙如織。

不知幾時已是春色綺麗。那粉白青紫的蘋果花、梨花、櫻花、玉蘭花像大寫意畫一般正開的快意,明艷艷的黃迎春已完全過了花期。

來去匆匆,陣陣芳香瀰漫,校園的紫丁香早已開了,高大的梧桐掛滿大朵大朵的紫冠,然而幾天的春風,濃濃的花香便被吹走,初夏的薔薇開了,玫瑰正孕育著花苞。轉眼之間,初春竟已去了。

“都已是暮春了!沒想到一個季節的輪迴這樣快。”家人對我感嘆。對呀,難怪古人說“人間四月芳菲盡”呢。

每種花有自己的花期,它們的開謝提醒著人們時間已進入哪一個階段。大自然的各種植物花草不僅守時,而且彼此配合默契有序。花開花落,人生變換,年年朝朝知為誰?

暮春的一個傍晚,家人和我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一片靠近鐵路的樹林,我們不由從樹林裡走了進去。

好像忽然到了一片與世隔絕的桃花源,數不清的花都在盛開,碧空之下是一片片燦然的雲霞,微風漫捲,花瓣靜靜的隨風而落,連小鳥的叫聲都顯的那麼清亮悠遠。

我們坐在一個小亭裡,遠山夕陽漸落,紅紅的大太陽顯的格外圓滿。我默不出聲,家人說:“一會兒你就看見時間走的多快,時間多神秘。以前曾有一個人,在山上走著走著,忽然發現眼前春色奇絕,一棵大樹下有兩位老者在下棋,他走過去看入迷了,看著看著樹上的葉子就會落下來一陣,後來他忽然想起應該回家了,可等他回到村子裡卻怎麼也找不到他的家,而且他誰也不認識,他萬分疑惑問別人,他的父親叫某某,現在哪裡?人家告訴他之後他才知道:原來好幾十年已經過去,他的家人也早已死了。後來他才知道自己遇上了神仙,那棵大樹的葉子落下一陣,人間就已過去了一年。”

原來人生在世究竟還是如同一場空,不同的時間和空間,人的聚散離合、恩怨情仇看似那樣真實,卻原來那樣虛幻。

家人又說:“我們是神州,這樣的記載多的俯拾皆是,提醒人們真的有神存在。也是有這麼個人,上山時無意中走到一個美妙的地方,他流連忘返,等他回家後一百年都過去了,他問別人某某(他父親的名字)在哪裡?人家告訴他:某某一心修道,多少年前就在一個石台上飛升成仙了,現在村裡還有那個升仙台呢。後來這個人不再留戀塵世入山修道,最後也修成了神仙。”

似是轉瞬,又仿佛許久,夕陽已變成西山凹處的一個亮點,片片花瓣飄灑,忽然,連那個亮點也沒了,紅紅圓圓的夕陽消失了。四周一片空寂,月亮出來了,月色淡淡的,像一朵浸在水中的白色玉蘭花,此時各種粉紫青紅的花交織成一片越來越模糊的雲,爛漫春光,已化作一片雲煙,迷迷茫茫,如同夢幻般裊裊遠去、消散。

就算最美的也很快便消失,正如青春容易老去。然而人生的真諦到底是什麼?在人世間轉瞬即逝的時間裡,人們卻已歷經艱難坎坷、悲歡離合,人生來世,究竟為什麼活著呢?

我想起法輪大法著作中有一部詩詞,其中有一首詩,明確給人指點迷津道破了天機。詩中寫道:生活為何這麼累 人生在世為了誰 恩怨情仇煙雲過 醒後方知戲中悲 金錢名利帶不走 奮鬥一生都是賠 人生來世為等法 善者回天把家歸 輪迴輾轉千百年 來世就為這一回 (《洪吟四》 <來世就為這一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